未来病史:"凶手声称认错人了"

《未来病史》本是为了凑单买来的,所以一直放着,到今天才拆开.因为在阅读前心里没有任何期待和想法,在翻了几页之后竟然有些惊喜.我向来喜欢看评分低的电影,被人踩的电视剧,还有从来未被人推荐过的书,这些就好似独独属于我的礼物.这也许是一种怪癖,而我沉浸其中无法自拔,那种感觉大改就像是其他的小朋友都在为玩具熊争论不休,而我拥有一只笔一张纸,涂涂抹抹的很开心.当然流行的东西我也是不会漏掉的,只不过,我会选择等待,等到热度冷却之后我再去了解它们.
就像前面说的,我刚刚才看了几页,对于作者的风格,整本书的内容都没有全面的认识.促使我写下这个随笔的,仅仅因为书中的一句话和这句话背后的故事.

德塔大师背过身去,手一挥,屏幕上的霉斑图又恢复了正常的电视画面,美国一名量子物理学家遭遇离奇枪击事件意外丧生,凶手声称只是认错人.

一看到'认错人'立刻让我想到了就发生在前几天的"任达华被刺"的新闻,很激动,我好像发现了不得了的事情,预言?不对,前面有提到"美国一名量子物理学家遭遇离奇事件",所以大概是巧合.那这件事又为什么会突然被作者提起来呢?
我在网上查了很久,能查到的却有限,发生在美国的枪击事件很多,凶手说是认错人的是其中一部分; 各种科学家遭遇枪击的也很多,然而是量子物理学家的我当真没找到.至于能称得上离奇的,基本都带有一些科学无法解释,属于因果轮回的佛教色彩,这一点上,也许是作者的用意.
因为在前文中,主角是互联网领域的一个拍照app宣传策略策划人,明明是高科技的应用,宣传方式却是这款产品被大师开光.因此用户在使用该产品之后所发生的一切好运归功于该产品,甚至于被拍过照的病猫恢复健康,肿瘤日渐缩小等等,后来事态发展严重,所有的人都想找出这个大师,因为仅仅是开光就有这样的功效,如果能找到大师,那么...后来这个公司被迫关闭,主角成了一家寺庙的俗家弟子,同他一起的还有当初的上级.
再说回这个枪击事件,不管量子物理学家也好,哲学家也好,都不重要,凶手怎么说,也不重要,关键在于离奇.1994年美国报界评出十大最离奇的新闻,其中一个如下:

这一年的3月23日,纽约警察总局的法医检查了一具尸体,得出结论:此人死于头部枪击。
死者名叫罗纳德·奥普斯,从他留下的遗书中得知,他本来是想从一幢十层高的楼的顶部跳下自杀的。然而,当他跳楼后身子经过第九层楼前时,一颗子弹从窗户里射出,将他当场打死。
警方经过调查发现,死者和开枪的人都不知道这样一个情况——当时八楼正在施工,工人 们在那里刚装了一张安全网,也就是说罗纳德·奥普斯如果不是被枪击而亡,他的自杀计划其实是不能如愿的。
然而,根据法律,一般说来,一个人如果实施有计划的自杀并且最终身亡了,即使自杀过程发生变化未能如自杀者所愿,那么依法也应该认定这个人是自杀。
可是,当警方对九楼射出的子弹进行调查后,案子的性质又有了变化。
当时,九楼的一对老夫妻发生了口角,正在吵架,老先生拿出了一把枪恐吓老太太;后来又扣动了扳机,但是子弹没有打中老太太,而是从窗户飞了出去,击中了罗纳德·奥普斯。
根据法律,一个人如果想杀甲,却错杀了乙,那么仍然应该判这个人对乙犯了杀人罪。因此,此案应该是一桩凶杀案。
当老先生面临杀人罪的指控时,老先生和老太太都一致表示,他们俩当时都以为枪里面是没有子弹的。老先生解释说,用没有装子弹的枪恐吓老太太,是他许多年以来与老伴争吵时一直有的一种做法。他没有杀害老伴的意图。如果老两口的话属实,那么这就是一起误杀的案子。
问题的关键就是子弹是在什么情况下由什么人装进去的。警方在调查中找到了一名证人,这名证人证明在案发六周之前亲眼看到这对老夫妻的儿子往这把枪里面装了子弹。警方从更深入的调查中得知,因为老太太决定停止给成年的儿子经济支持,这个儿子怀恨在心,起了杀意。他知道他的父亲有用枪恐吓老太太的习惯,所以就给枪装了子弹,希望借父亲之手杀了母亲。
既然这个儿子明知给枪装子弹会有什么样的后果,那么即使他没有亲自扣动扳机,他也应该被指控犯了杀人罪。
所以,此案就成了老夫妻的儿子对罗纳德·奥普斯犯下了杀人罪。
但是,峰回路转,警方在进一步调查后又发现,这对老夫妻的儿子其实就是死者罗纳德·奥普斯本人。
他由于借刀杀人之计一直没有得逞,心生沮丧。于是,在1994年3月23日这一天他决定从十层高的楼顶跳楼自杀,然而却被从九楼窗户射出的子弹打死了。
也就是说,罗纳德·奥普斯自己杀了自己,所以此案最后仍被认定为是一桩自杀案。

好吧,写到这里我忽然觉得我这个论点论据不太成立,因果报应之说在上面这则新闻中并不特别明显,反而是一些国内的离奇新闻更能体现,比如拐卖集团之首彭洪菊在逃亡过程中遇到同行被拐到山区,从拐卖别人到被拐卖,这件事让"佛学因果论"又成为热点.佛学倒真的是一直被作者提起.

作者的文字记事很细腻又很朴实,一开始给人感觉是记录现代社会上发生的事情,慢慢的发现描述的是离现代很近的未来,没有完全脱离当前的环境,又加入了科幻的内容.
我的思维很跳,我在写下这些的时候不得不同时起多个段落,然后再重新排序,我实在控制不住我的思维又跳到了哪儿,又想到了啥...最难受的就是,我不知道如何去组织并用文字去记录下这些零星的思维片段.
这本书我是很随性的在读,也许今天之后我很久都没再去看,或者五分钟后我又打开了它,能不能再发现让我有记录的冲动的内容,我也不清楚.所以也许就到此结束了,也许,哪天在末尾我会再继续更新. (以上写于2019/07/23)

果然之后我就没有再写了,零零散散又看了两篇,直到昨天在路上看了一半。
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叫这本小说集以《未来病史》。不是全部的生理上的疾病,而是作者对未来的大胆而又切合实际的幻想—人类即将拥有的病态心理、畸形社会、有秩序而被操控的生活等。等~这样一说感觉很黑暗,实际上是蛮有意思的。

(自己读了一下七月份写的那些…我自己都觉得乱哈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