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乔迁

天空灰白的脸,突然暗沉下来。瞬息间,墨绿的浓云翻腾滚滚;麦田里绿得沉重的麦苗,忐忑不安;老农踌躇在田埂上,来回踱步;还有一群极不起眼的蚂蚁族,正忙忙碌碌。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老农站在田埂的低洼处,想填土,却没有带锹,他望望天空,眨巴眨巴眼睛,喃喃低语,又看了看地面上的蚂蚁,不屑一顾地回了家。而此时忙碌的蚂蚁们,正准备大动干戈、腾笼换窝……

01

蚂蚁现在的家,正在田埂低洼处的左下方。抬头望去是一望无际的麦田;田埂的右边,是一条宽约两米,不深但长不可测的水沟,水沟的水充斥着田埂右下方的身体,露出地面的部分,隐约30公分,让人感觉很安全的样子。

此时,只见三只硕大的蚂蚁,它们裹着黑乎乎的皮囊,顶着圆溜溜的头,头上长着两只细长的触角,还有托着椭圆形的肚子,肚子周围是三对对称的小脚。它们正赤手空拳,顺着田埂200米远的地方,爬向一个高坡,在高坡的左下方,它们发现了一处旱地,三蚁对目而视,点头致意,然后迅速返回。

原来,它们是领头蚁,他们来勘查新家的位置。天空依然阴沉沉,返回的路上,大约上午九点,只见它们的速度之快,稍不留神,就会脱离人们的视线。

三蚁回到旧家,紧急召开乔迁会议。

“父母前辈们,兄弟姊妹们,还有亲爱的孩子们:我们已为新家找到了更好的地方,那里干爽,更适合我们居住,现在各就各位,准备搬家!”大工蚁扯着喉咙喊道。

“大蚁们分两拨,一拨走在最前面,驮着最重的白色面包屑;另一拨带着自己的家伙,走在最后面;中间保护着小蚁群,让它们驮着最轻的食物。”大母蚁吩咐着。

瞬间,数以万计的蚁族们,紧锣密鼓的准备着自己的粮食,寻找着自己的队伍。

02

第一列队,由三蚁和一群大蚁族们一起打前战。

三蚁合为一组,它们驮起了比自己大好几倍的白色面包屑,使着与身体不匹配的力量,努力地往前赶着,汗水终究流在了它们黑色的皮囊上,以至于它们的头部蹭蹭发亮。

“艾玛,汗水打湿了我的眼睛,好难受!”大母蚁撒娇地嘟囔道

“来,咱俩用力点,让亲爱的休息会!”其中一只大工蚁对另一只工蚁说。

“好的!”于是,两只大工蚁便驮起了重物。

大母蚁幸福极了,欣然一笑,拭去了眼角的汗水,稍微休息,然后又迅速回到组织,“亲们,我不忍心你俩太累了,我们一起驮!”大母蚁说完,便驮起了自己的那一份。

其余的大蚁们,个个不甘示弱。都驮着比自身大的白色家伙,汗流浃背,趔趔趄趄地蹒跚着。为了与三只大蚁保持一致,它们把速度稍微提快了些。

第二列队是从巢穴探出头的一群小蚁族。

它们涉世未深,有些胆怯。但是,有前呼后拥的兄长,它们又多了几分胆量。它们有的嘴咬小虫子,有的驮小面包屑,对成对,排成排,头也不回地往前挪步着。因为他们年纪小,磨练的不多,个个在行走的过程中,都显得有些吃力。可是,谁也不想掉队,都在努力前行着。

第三列队,即最后压阵的大蚁族们。

它们一排接一排,个个雄赳赳、气昂昂,大包小包的,撇下了那个空洞洞,连门都没有,只剩田埂虚掩的旧家。它们挥汗如雨,铿锵有力地追随着大部队,目不斜视地盯着家的方向。

所有的蚁族们都脱离了旧家,越走越远。他们分成多路,纵队行进,其阵势浩浩荡荡。乍眼望去,就像一条沥青柏油路,在这田地里醒目地存在着。

03

突然,走在中间的一只小蚂蚁,被一块有分量的石子压住了脚。它感觉有些疼,以为只是泥土,故没想找伙伴们帮忙。

于是,它卯足了劲,用嘴咬紧食物的同时,用力挣脱石子。一二三,不料,石子未能挣脱,却把脚硬生生地留下了。

“破石子,你怎么能抱我大腿呢?抱抱就抱抱,可你还要留下它!”哇,它想哭,却发不出声音,原本六只脚的它,现在只剩下五只了,身体瞬间失去了平衡,它斜着身体躺着,疼痛难忍!

可是,它想到它的兄弟,有触角折断的,也有少腿的,它们依然坚强的活着。

“我要好好地活下去!”它把食物咬地更紧了。于是,它选择了用脖颈支撑,另一只腿辅助,一颠一跛地往前移动。一步,两步,三步……它咬着牙,艰难地挪动着,让人看了确实心疼!

一拨又一拨的蚁群,都在匆忙赶路,谁也没有注意到它。这只可怜的小蚂蚁又痛又累,脖颈被地面磨出了血,留下了血迹,它仍紧紧地驮着食物,没有停下,只是,越来越慢,越来越慢……

04

“我们前面的兄弟受伤了?”大蚁们看到地面上的血迹,难过地嚷嚷道。

只见,三五一群的大蚁们,三步并两步,扛着自己的家伙,拼命往前追赶着。

终于,大蚁们找到了那只受伤的小蚁,看着它奄奄一息的模样,个个心疼不已。

“亲爱的,我们来了,我们一起来帮你……”一只大蚁说着,便放下了自己的面包屑,慢慢地取下了小蚁的食物,然后轻轻地摞在了大面包屑上;另外几只,原来只驮一块的,现在驮两块,腾出三只大蚁空着手,将受伤的小蚁小心翼翼地抬着。

“对不起,我让你们受累了,过几天我长出新脚后,我会报答你们的。”小蚁的声音很微弱,但还是被大蚁们听到了。

“乖,不说了,我们回家!”

气势磅礴的蚁族队伍们,依然不紧不慢地前行着。走在最前面的大蚁族,已经到达了终点。开荒,凿地,个个你勤我劳,兴高采烈地建造着自己美丽的家园,因为蚁多势众,家,很快就建好了。

临近晚上7点,最后压阵的大蚁们,在蚂蚁散尽的田埂上,一遍又一遍巡视着,确定一只也没有落下,它们才回到温馨而幸福的新家。

轰隆隆,轰隆隆!瞬间,雷电交加,大雨倾盆。正所谓有人欢喜,有人忧啊!蚂蚁先知先觉搬离的旧家,却与老农麦田的麦苗同生S共存亡,大雨像断了线的珠子,在骤风飘摇不定的协作下,索性推垮了堤,长不可测的小水沟,瞬间像是找到了出口,水流湍急,直直灌入老农的麦田,麦苗全军覆没!老农望着坠落无情的雨水,心中散落满地的忧伤,不禁自责,真该回去拿锹,在低洼处填些土啊!如果将田埂填高些,将周围填实些,堤就不会被雨水冲垮了啊!

而此时的蚁族们,正在新家欢呼雀跃。

05

蚂蚁虽小,精神却佳:在它们生命垂危之时,不管是食物,还是生命,再难也坚决不放弃,这种大无畏、锲而不舍的精神,以及,尽管残肢废腿,它们的同类宁可历经艰难困苦,也不抛弃,这种抱团取暖、互相协作、相互友爱的团队精神,都值得我们人类好好学习!

但是,蚂蚁小归小,纵然精神再可佳,可它们在筑巢过程中,万以计数凝聚的力量,造成土地局部松垮,以致毁堤的后果,却不容小觑。老农之所以农田被淹,正是小视了蚁族的力量。

由此可见:在现实生活中,看似很小的事情,千万不要忽略。一旦发现错了,就一定要及时地,想办法纠正与弥补,而不能让错误继续蔓延或扩大,否则必将造成大错,甚至酿成大祸。故,为了不必要的损失,请切记:“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整个蚌车几乎被一片人声鼎沸的热闹所包围,我也不禁为眼前的壮观景象而感到惊叹和震撼。数不清的大大小小的蚌车悬在一片宽...
    猜猜裁纸阅读 502评论 0 0
  • 人的眼睛的能力是有限的,而需要观察、了解的世界的需求却是无穷的,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让我把这世界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
    奔跑的鳄鱼阅读 1,478评论 0 0
  • 矛盾来自于以我的分辨来判断你的善恶
    崔泡泡阅读 82评论 0 1
  • 我想回望清白之年,奈何人生已迟暮。 ——清浠先生 ○ ○ 回 忆 因为一首歌 开始追逐起那朵花 与此同时也开始追忆...
    清浠阅读 1,104评论 0 3
  • 抬头眯眼静静享受这午后的阳光,太阳静谧璀璨,光像流金一样洒满脸庞,风轻轻的掀起衣角,耳边也只有岁月的流动之声。...
    俏峰妙溪阅读 3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