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周倒计时丨还没去看伦勃朗特展?这份攻略就是给你准备的

朵朵说

还有2周,家门口的伦勃朗就要和我们告别了,你去看了吗?

伦勃朗,这个名字在我脑中,本来只对应美术课本中的《夜巡》。如果不是在现场,我永远不能懂画中的光可以多美,明亮又温柔;如果不是在现场,我永远不会知道维米尔是在多小的尺寸上完成了这样细腻的作品……

大师真迹有着绝对的号召力,如果有机会,一定要看。朵朵之前为它做过很多功课,今天总结起来放送给你!

6个关键词认识伦勃朗

关键词1:业界“扛把子”

提起荷兰画家,你至少要想到3个名字:梵高、伦勃朗、维米尔。

这次展览,2/3到来了。

伦勃朗,欧洲巴洛克艺术的代表画家之一,也是17世纪荷兰黄金时代绘画的主要人物,在他巅峰时期,是荷兰艺术界的“扛把子”,几乎当时所有重要的荷兰画家都出自他的门下。

👇这张图建议保存,带到展厅中对照着看(更清晰的版本请在「耳朵里的博物馆」后台回复伦勃朗获得)


关键词2:命途多舛

伦勃朗的一生可谓遍尝人情冷暖。

出身,是荷兰莱顿一个磨坊主的小康人家。做肖像画起家,娶了一个富家小姐,一直过着顺风顺水的好日子。1642年对伦勃朗是转折的一年,妻子离世,业务开始衰落,尤其是后世推崇的《夜巡》更让他倒霉运(后面我们还会再讲)。1669年去世时,伦勃朗除了几件旧衣服和画具外,没有留下任何财产。

关键词3:超强“打光师”

许多时尚大片,都会有一种静谧而高级的效果,摄影师会在人物斜前方45°打过来一束光,这种布光方法,被取名为“伦勃朗光”。

伦勃朗最喜欢这种布光法,辨别方法也简单,就是在不受光的那半边脸颊上会出现一个倒三角。当然,如果模特的鼻梁比较低,也可能不会出现三角倒影。

《穿金边斗篷的少女》

你看到脸庞上的倒三角了吗?

关键词4:叫他“导演”

伦勃朗的油画技法从意大利卡拉瓦乔的技法上发展而来,并改进和发展。人们形容他们的作品有“戏剧感”,你看一看这幅卡拉瓦乔的画你就立马get👇。

卡拉瓦乔 《圣马太感召》

舞台剧中的灯光和布景技巧巧妙的融进伦勃朗的绘画。绘画的背景通常选用黑褐色或者深颜色,而光线集中在作品中的主要人物或者物体上,就仿佛人站在舞台上,一道强烈而炽热的灯光牢牢跟随着人物。

《杜普教授的解剖课》

伦勃朗就像导演,他的很多肖像画都像在讲故事,像是一场无声的电影,让观众自由发挥想象。

就像这幅《智慧女神密涅瓦在书房》,女神并没有看书,放佛有人轻轻的叫她,她把头扭向一边,微微张开的嘴好像有话要说,很容易就把我们带进了画面。

《智慧女神密涅瓦在书房》

关键词5:倒霉的名画

当时荷兰流行团体肖像画,订画的钱大家均摊。一般画家的套路就是画一个集体照,面面俱到没有分别,伦勃朗才不这么做。《夜巡》诞生了。

《夜巡》

《夜巡》中每个人都盛装打扮,仿若参加节日庆典。伦勃朗捕捉到了队长下令出发的一瞬间,高举旗帜的少尉,击鼓的鼓手,奔跑的男孩,狂吠的猎狗,好像他自己目睹了这一场景般。伦勃朗并没有平均展现每个人,反而进一步发挥创意,只突出几个主角,还加入了几名“神秘人物”。比如,画面中那个显眼的女孩,她究竟是谁,至今没有答案。

小女孩:我是谁?我为啥在这???

然而,交了一样的钱,有的人在画面中却没啥镜头,愤怒的买主们把伦勃朗告上法庭,这幅日后名声大振的《夜巡》也让伦勃朗吃尽苦头

据说《夜巡》这幅画起初并没有名字,而且原本描绘的也是白天,因为长期被烟熏,颜色变黑。而且这幅画后来被刀划过,被水泡过,被酸液泼过,真可谓命途多舛。

对了,《夜巡》是荷兰国立博物馆镇馆之宝,不用问它来没来中国了,可能性几乎为零。🙂

关键词6:“自拍”狂魔

“自拍狂魔”的名号给伦勃朗一点不夸张。在他65岁的生命中,留下600多幅油画、300多幅蚀刻版画和200多幅素描,几乎画了100多幅自画像。他的自画像数量之多在历史上所有油画家中,找不到第二个。

点击这张图片,会链接到朵朵之前写的文章:用10幅伦勃朗的自拍带你认识他的一生。

看这个展如何做准备?

你需要的都在这里

2部纪录片

在线看

1. BBC纪录片:《伦勃朗》

○内容特色

在这部影片里,我们跟随着伦勃朗的画作和他的工作室,从细节的角度寻找画家的一生。

○推荐理由

在艺术史学家西蒙·沙玛的带领下认识伦勃朗,我们可以感受到他对画家发自心底的热爱,这种讲述相对于简单的生平介绍,更能打动人。

○朵朵建议

把它当做认识伦勃朗的第一部纪录片吧,你能更加深入的认识到,一幅画是如何表露画家的感情的。

2.BBC纪录片:旷世杰作的秘密之维米尔

○内容特色

说到荷兰画家,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梵高、伦勃朗,其实维米尔也是荷兰最伟大的画家之一,但却被人遗忘了长达两个世纪之久。在这部纪录片里,跟随维米尔最著名的画作,寻找他的故事。

○推荐理由

如果说你对维米尔这个名字没什么印象,那《戴珍珠耳环的少女》应该不陌生吧?维米尔的作品大多是取材于日常的生活,但画面中的温馨、舒适、宁静,却显露出不一般的水平。想要了解他,通过这部纪录片再好不过了。

○朵朵建议

维米尔的画作传世本就不多,但每张都是精品。据说这是维米尔的作品第一次来到北京,相信你不会错过这个难得的机会。

在哪?票价?

实用信息

伦勃朗和他的时代:美国莱顿收藏馆藏品展

展览时间:2017年6月17日-9月3日

展览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 南8展厅

开馆时间:9:00 — 17:00(15:30止票,16:00停止入馆,16:30清场,17:00闭馆)

周一闭馆(含国家法定节假日)


朵朵@耳朵里的博物馆

关注耳朵里的博物馆,和百万家庭深度看展览。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内容合作请微信联系出品方:大观家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