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咬紧牙关,无非图个心安

前天,因为个人原因,回了一趟徐州——这个我生活过7年的城市。

虽说毕业至今四年有余,可也是保持了每年回一次徐州的习惯,然而这次回去的时候,一股令我窒息的陌生感扑面而来,那种陌生感比我第一次去到那个城市时还要大,大到让我错误的以为自己不曾在这个城市生活过。

城市的建设、交通的规划,可谓是日新月异,都是以肉眼可见的样子变化着,而我就在抬头仰望的过程中,陷入了茫然不知所措的境地。

不管是在学校时,还是刚毕业那段时间,朋友都会说,这里是我们的第二个故乡,以后常回来看看。

然而,这次再去,已然没有了这种感觉。突然想起那句话:不是蝴蝶飞不过沧海,而是海的那边已没有了等待。

那一瞬间我明白,当那种发自内心的归属感消失的时候,对自己而言,这里也便没有了任何特殊的感觉。

来到现在这个城市工作已是第五个年头了。

有一次跟同事聊天,刚买过房子的那个女生絮絮叨叨的说着买房时各种让人头大的问题,诸如房价、地段、教育、商圈,还有那数不清的材料证明等等,她说经历过这次后,再也不想这么折腾了。

听她说完,一位同事问:“你是一个女生,买套房子,凭空给自己增加那么多压力,图啥?”

未等同事回答,另一位女生插言道:“就是,找个对象,让男生出个首付,或是你们一起买也行啊?还有,你买的那个楼盘离我们公司也太远了,你这以后上下班来回折腾得好长时间!”

我没有开口,静静地看着她,她抿了一下嘴说:“在我拿到钥匙的时候,我妈说了这句话,'闺女,不管怎么说,你在这里也有个自己的家了。'”

听她说出这句话,心中的疑虑一瞬间被击碎,只此一句“你在这里也有个自己的家了”道尽漂泊在外人的多少心酸。

想起那些在“帝都”、“魔都”漂泊的人,为了那一纸户口,可谓是拼尽全力。

难怪有人说,没有归属感,是无数人的心头之痛。

翻书时,意外看到这句话:

所谓的拼命,不过是图死个心安。

事实上,就大部人的大多数时候而言,不至于谈及拼命这个字眼,也到不了这种地步,但是却比较认同后面那句,无非能心安罢了。

不管是东坡先生的“此心安处是吾乡”,还是季羡林的“心安即是归处”,这些话说来,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可要是说真的懂了,大概也是到了他们二位的那个年龄段的时候吧。

以己之昏昏,焉能使人昭昭!

笔者没有慧根,更不谈什么看开,今日有感而发,就当一些碎碎念吧。

只是因为这两件事情,开始有点明白,那么多人咬紧牙关拼尽全力,可能不仅仅是因为梦想,还有可能是为了能够心安理得的说一句“我属于这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