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的心态

发一个知乎的问题:

http://www.zhihu.com/question/21335841#answer-7065339

对于ID白冰的回答非常赞成,非常全面的分析。

在我考进航大之前,我以为自己很犀利,但是当我开始军训接触到某后来转入中欧工程师学院的童鞋之后,我当初就囧了好吧,见过厉害的还真没怎么见过这么厉害的。该同学北京人,据说本来目标是清华,不解释。
以及各种我不懂的东西能轻易学懂的同学。你们这些学霸真心够了。。。。。。。
以及智商上虐我千百遍的拉普拉斯和傅里叶两基友……………………

之后我渐渐明白到自己之前的见识和格局小。
不过,现在回想起来,有意思的一件事。
在大学刚开始,班级上自我介绍的时候每个人都要说自己考大学的目的,我的回答是“我想要见到更广阔的世界不一样的世界”,所以我选择从云南远离家乡千里之外来到天津,我的确见到了不一样的世界。从这一点上,我读大学的目的,完美达到。 这个问题我从没有忘记,高中时候英语老师就说过“考上大学,世界真的会很大”。
当然,作为一只苦逼的电子喵,还是一只好奇喵,我真心是怕了傅里叶和拉普拉斯这两只杀喵狂魔啊………………见过智商高的能欺负人的,这种智商高的能欺负大部分人的…………你们够了………………

回归话题,学习的心态。
好的心态能帮助学习,至于在我看来应该是能终生受益。

  • 其一, 开放;这种心态尤其重要,我指的是能接受并思考别人所提出的不一样的视角以及观点,甚至是和自己的思想观念完全冲突或部分冲突的思想。

比如我考研之前,父亲的朋友所提出的“考律师”这样的观点,我就律师这个职业是否适合自己,以及自己是否合适技术行业这样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思考。不得不说,“考律师并且不从事自己喜欢的嵌入式电子行业”这样的问题,深入思考很痛苦,但是很有益,非常有益。因为对选择的迷茫我也询问了不同的人,豆瓣上的小组,CSDN上的牛人,同学,朋友,得到的结论给了我不同的视角。

最终认为从事一个自己喜欢的职业要更好一些,尤其是我现在已经从事过,并且乐在其中的技术行业。我喜欢玩技术不是一两天了,从小时候小学时就试着帮外婆修理录像带,以及小学时老爸电脑BIOS放电破解BIOS密码,以及小学时学习logo语言,初中时接触一点HTML标签,到大学时各种hack手机以及玩单片机。上班时做项目尝试以不同的思路去看问题,尝试以一种“Hacker”式的思路去测试产品,比如PPPoE下分配IP之类的问题;下班之后也自己做了两个小东西,其一是树莓派的简单远程同步广告牌,其二是试着把华为卢胜文的Source Insight插件的部分功能在vim下以插件的形式实现。现在想来真是感觉天生就是苦逼工程师的命…………虽然我从来都是喜欢工程师这种职业。

虽然律师这个行业的确很好,也适合理工科,但是,对于已经深陷技术坑的我,不是很适合。

虽然转律师是有长远发展的可能,但是,我不想放弃已经在技术上点了不少的技能点,放弃职业这些技能点又不会退给我…………

不过,认真接受这种不一样的观点和视角,让我受益匪浅。

  • 其二,谦虚;不是在别人面前总显露出自己“很普通”"不厉害"的谦虚,而是“不傲慢”;对于别人的观点认真接受,即便离谱也要加以分析与思考,这是在圈子中自我提升的必要条件。

  • 其三,冷静;也可以理解为“平常心”;
    见到新闻上“猴子也能开飞机”,“母猪爬树比猴快”,之类的新闻,或者一些很“震撼”的新闻能冷静对待,对于感兴趣的奇葩段子不直接信以为真,对“真实”“真理”有严肃的态度………………当然拿来调戏人的奇葩段子就无所谓了。
    鉴于现在媒体一直是很奇葩很没节操,建议自建脑内过滤器,优先过滤奇葩新闻。大奇葩什么直接无视掉就行了。


以上是目前想到的一些Tips。下面聊一聊目前见到的,的确存在的由于教育区别,城乡地域区别,贫富区别所引发的差异性。

  • 其一是教育,从家教到大学阶段,每个阶段的教育差异都会使得人生走向不同的道路。

家教良好并且方式先进的人,不出意外考个好大学不会有疑问,这一点,本科那只差点清华的学霸就是典型,3D打印机的微信群里面那个上海高中生妹纸也是典型。在起跑线上就是接受的高端工程师从小的耳濡目染,说以后不聪明不牛逼我绝壁不信。

大学是人生的第二个分歧点,在这一个点上,不同环境的人第一次有了相同的环境,我这种笨蛋第一次接触到清华档次的同学, 以及各种学霸各种有意思的好基友。在大学这个阶段,随着努力的不同和选择的不同,人生有了更明显的差异。

  • 其二是工作,每一个工作的选择都是一个分歧点,只是这之后的人生道路已经基本有了惯性,可以理解为没有关键性的转折事件的话,人生道路是好的走的更好,差的走的更差。

说到我的工作的话,我的第一份工作其实是大一后面短短七天在中关村卖手机的工作,即便只是七天,(PS:最后是因为太难受想提前走被炒鱿鱼)我也见识到了北京中关村大卖场的繁荣。 也明白了选择工作,践行承诺的重要。住200块一个月那种城中村的隔断房,洗澡在门口,房子没有网,只有冷水没有热水也让我了解到啥叫社会的残酷。不得不说曾经的中关村的确是淘货的好去处,再奇葩的电子产品或者零件,在中关村你也能搞到。现在的中关村基本是完蛋这也不奇怪,Steins;Gate永远会选择时代的方向。

第二份工作则是社团的瑜伽教练,这份工作给了我一个“面对大批美女也能把持住”的顶级技能,就是摘!下!眼!镜!教课时下面满满的全是空姐在摆姿势本正太没点技能根本把持不住好吧!把持不住这课就毁了好吧! 因为有这技能我瑜伽课到学期中才发展到能有不少人来学的规模好吧!顶级技能有木有~~~~所以妹纸看我摘下眼镜别奇怪,这是因为不摘眼镜太紧张。

第三份工作就是在华三的外协软件了,对于这份工作我还是挺开心的,累归累,北京那个地沙尘暴和雾霾也是各种难忍。但是公司是个好公司,从氛围到薪水,以及公司的设施,都是属于比较靠谱的那种。同事间的关系感觉各种欢乐,刚开始师傅的关照,后面讲课时各位牛人的鼓励;小组里面新的研究生来实习也是各种欢乐。和第一份在中关村卖手机这种事情完全是两种感觉有木有。所以选择工作很重要,工资重要但是最好别把工资放在第一位。最后由于想家还是离开北京,在外五年了,我这种家乡宝觉得离家太远也不合我的意思;何况北京那个地……旅游长见识求发展是个好地方,长期工作就是把幸福留给下一代的节奏。

现在说一说两个区别明显的人生,我的两个表姐,两个都是学霸…………(我妈从小就说“看看XXX怎么怎么利害”,满满的全是鸭梨啊)

一个腐国读硕,这个…………我不敢多说,多了会被打。最明显的区别就是这个学霸很有主见,并且做事有范,由于家庭环境高端到一定档次,所以接触过各种牛人,英语是从小就利害。很小就能在国外当当临时翻译的英语牛人有木有。职业技能在她那个方向比我强上不少有木有。

另一个也是牛人,北大保研,首先云南每年考上北大的也就那么一两只,北大能保研的也绝对不在多数,能从社科保研到经管这种牛逼闪闪放光芒的专业的…………有这样的表姐我瞬间就是别人家妈嘴里的反面教材有木有…………现在据说是年薪以十万计,不解释,人比人全是泪。

但是并不是只有学霸才是人生赢家,非学霸非高端起点的励志代表各种有,比如一个表哥,以及另一个表哥………………各种“别人家的孩子”……………………

不过我有信心成为表弟表妹眼里的励志代表,所以要不颓废不放弃始终认真直面人生。

那么,我这种普通的宅和以上两牛人相比,明显的差异有啥呢?

  • 其一,专业能力,虽然我对自己的专业能力很有信心,毕竟我是软件硬件双背景。但是比起腐国读硕那个从小看电影就taste甚是高端的国际大导…………我还是弱爆了好么…………

  • 其二,社交能力,这个懂的都知道。我在社交能力上还算不错的了,经常被带出去见见长辈,自己也有时间会去去小米同城聚会,果壳昆明同城会(同时也是品言书馆)搞搞交流,去本地开发者的群聚。但是,想想某些同学朋友亲戚参加聚会是市长级别的高端聚会,我就想做个悲伤的表情。不过我等攻城狮有攻城狮的操守,怎能与凡人一般见识。

  • 其三,生活细节,虽然生活水平建立在物质基础上,但是有的人即便给他钱他也花不好啊!别人用电饭煲都是拿来煮饭的,我们这边的电饭煲就是拿来培养真菌的,粉粉红红的霉菌老可爱了;别人的垃圾桶都是用来保洁的,我们这厨房的垃圾桶整个就是虫族主基地好吧,全是神奇的虫子航空母舰,开灯虫子起飞的壮观场景那实在是画面太美我不敢看啊!!!!

综上所述,大致是描述差异以及吐槽,希望某些童鞋如果看见的话能有所思考有所接受。

不过小蚂蚁我是真想点名批评你的厨房卫生和生活素养啊!!!以后谁嫁你谁倒霉的节奏啊!!!! 你都比我大两岁了怎么做事像是比我小不止两岁的家伙啊…………
真心是见人越多越觉得世界真神奇。 奇葩越大越觉得无力吐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