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天路历程》约翰·班扬

【原创】求知若渴,虚心若愚。

【评分】⭐️

【微信公众号:漫游在云海的鲸鱼】支持复制粘贴读书笔记

怎么会有这么无聊🥱的书,读了两百多页一个笔记没做,还快打瞌睡了😪。


编者说明

在上卷中,书中的叙述者在梦中看到一个叫做“基督徒”的人正在读一本书,知道了自己居住的城市将遭天火焚毁,惊恐不已。这时一个叫“宣道师”的人指点他必须逃离自己的故乡,前往天国。基督徒背负着世界的重担,从此踏上了艰难而勇敢的历程,为自己寻找救赎。下卷写的是基督徒的妻子“女基督徒”和孩子们在一个叫做“无畏”的人的指引下,前往天堂的朝圣过程。

《天路历程》是一部寓言体小说,被称为“具有永恒意义的百科全书”,是英国文学史上里程碑式的篇章。许多文学家将他和莎士比亚、弥尔顿相提并论,并把《天路历程》与但丁的《神曲》、斯宾塞的《仙后》并列为世界文学中三大讽喻体作品。文学界认为:斯宾塞的《仙后》吸引了诗人,但丁的《神曲》吸引了学者,而班扬的《天路历程》吸引了各种年龄和地位的人,具有很高的“审美意识形态”。湖畔派的浪漫主义诗人柯勒律治认为《天路历程》是一部可以从多个角度反复阅读的书,每读一次,都会有不同的愉悦之感。

《天路历程》被誉为英国文学中史诗般的存在。《天路历程》在故事情节、细节描写和人物性格塑造等方面,对后来英国小说的发展也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班扬被公认为英国通俗文学鼻祖,为文学大众化、通俗化和口语化以及英语语言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点评一

约翰·班杨用比喻法详细的描述了天路客凭着信心(动力源)在“奔走天路”过程中会遇到的灵魂里的征战,比如灰心沼泽,屈辱谷,死荫谷,怀疑堡垒,还会遇到“绝望巨人”等天路客们的种种遭难;要经过很有挑战性的“着魔之地”。在那里天路客会“昏昏欲睡”,因失去警觉而犯罪;还可能会遇到一位“衣着非常漂亮的女人”,她向天路客贡献三样东西:她的身体,她的财富(或者她会赐予荣誉地位),和她的床铺。

天路客除非能得到一个从来没犯过罪的人(耶稣)的义,自己的和全世界的义都不能拯救自己。“基督徒”来到十字架面前的时候,他(世俗)的重负才从肩膀上落下来。否则,天路之上将不堪重负。

天路客的信心要经过数次的检验:路上的狮子是用来考验有信心的人,同时也可以发现没有信心的人;还要渡过“上帝的河” 或“生命之水的河”,河水的深浅,完全要看天路客对这地方的国王(基督)的信心而定。

细读此书可以帮助我们展开天路客的“人生画卷”,看到所有可能的“灵魂的征战”,发现被自己忽视了的罪恶,检视自己在“天路历程”中的软弱。找到了软弱也就知道需要什么样的“陪伴”,比如“基督徒”有“盼望”一路陪伴;“女基督徒”因曾经对她的丈夫(基督徒)冷漠粗暴,所以在天路上有“慈善”跟随。

天路客需要盼望,诚实,大无畏,仁慈,怜悯,忠信等级等的陪伴,“传道师”的指导,和拥有最重要的“坚持”,不停地祷告乞求,依靠自己的信心和洁净的灵魂达到至圣所。


点评二

约翰·班扬《天路历程》是一部以《圣经》为“蓝本”,关于心路向导的书籍。300年以来,《天路历程》对人类的心智影响深远,也是一部关于人类心灵福音的书籍。《天路历程》弘扬的是对生命的拯救,因此它的非凡地位和魅力已经突破了国家、语言与民族的界线。在文学方面,《天路历程》具有极高的寓言价值(堪称基督版《西游记》),与但丁的《神曲》、奥古斯丁的《忏悔录》并称西方最伟大的三部宗教文学名著。《天路历程》分为二部,讲述了基督教徒从毁灭城出发,经历了许多考验,遇到了“盼望”、“慈悲”、“大无畏”诸人,更是遇到了各种阴险人物的诱惑以及路径凶险。一路上,基督徒学会了如何抵制诱惑,战胜困难,最终达到了自己的目标,天堂的大门终向他们敞开。《天路历程》不仅是一个宗教寓言故事,还具有深刻的历史寓意,影射了当时社会的历史现实。面对人性的贪婪、阴险、欲求、自私等,基督徒担负着救赎世界的责任,且信念坚定。今天,我们了解西方世界的价值观,应当始于其文化、宗教信仰、哲学思想根源,以此推及思维和行为模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