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五世卷二·第16章》达芬奇最后一息

旁白君:1519年5月2日,67岁的达芬奇病逝于昂布瓦斯。正在巴黎近郊圣日耳曼昂莱的弗朗索瓦连夜奔赴,为了见上他最后一面……

圣日耳曼昂莱的议会进行地无聊透顶,他们一项一项地核算着枫丹白露宫的预算,丝毫不在意弗朗索瓦脸上的倦意和不安。

让他觉得不安的事,是莱昂纳多近来的病情越来越恶化,而弗朗索瓦想要建设的工程,一个还都没有完工。

就在弗朗索瓦心思旁骛的片刻,他忽然看到了贴身侍卫在大厅入口处急躁地踱步,“一定是发生了什么不好的事”,弗朗索瓦急忙示意他走过来。

侍卫径直走进弗朗索瓦身前,丝毫并未理会一群议员们的目光。

只听见侍卫在耳边说出了“莱昂纳多”的名字时,弗朗索瓦的心已经提到了喉头,“莱昂纳多想见您最后一面,他马上……”

剩余的话尚未说完,弗朗索瓦已经起身奔向外面,侍卫急忙跟上,说出了最后那几个字“就要咽气了。”

议会宫门前的马早已经备好,弗朗索瓦快步踏上去,一声催促,马已经奔了出去。几位侍从也急忙跟上。

“等着我!莱昂纳多,你一定要等着我!”弗朗索瓦骑在马上,嘴里的话顺着风从耳边飘过。

从圣日耳曼昂莱到昂布瓦斯,骑马至少需要一天的行程。期间还需要不停地更换马匹,弗朗索瓦怕等不及看到莱昂纳多最后一眼,便打算骑至奥尔良之后,更换船沿着卢瓦尔河顺流直下。

骑在马上,弗朗索瓦已经算定好了路线。现在唯一担心的是,如果在落日前不能抵达奥尔良河口,河上的所有行船在夜间就会停运。思下当刻,弗朗索瓦又加紧了马鞭。

一行人如箭般从旷野的路上呼啸而过,偶遇的几个路人和马车,都赶紧退让两边。行至奥尔良的路程一半的图里时,几匹马都已经疲惫不堪。侍卫劝弗朗索瓦更换马匹,但弗朗索瓦哪里肯听,只顾着赶路。

还未到阿尔特纳,弗朗索瓦的马已经气喘吁吁,脚步逐渐慢了下来,任凭如何鞭打都不再管用,气得弗朗索瓦真想宰了它。勉强支撑到了阿尔特纳镇里,侍卫征来了全镇最好的马匹,也不过是一头年迈的母马。

这匹母马即便是赶不上弗朗索瓦的座骑,但也好过自己的马如牛般的速度。撑到了奥尔良,弗朗索瓦总算赶上了最后一班驶往图尔的商船。

船主得知是国王驾临,简直是喜出望外,赶紧命人准备好了上好的客房,搜集来所有新鲜的水果、肉类,迎接国王的到来。弗朗索瓦对这些并不在意,只是命船主以最快的速度行船。

船主得令后,命所有用得上的水手都去划桨,并降下了帆,顺着五月的季风飞速西行。

登上了船后,弗朗索瓦才注意到天色已经夕阳的照耀下,一片通红。船行的方向正是日落的地方,他只希望最后一丝阳光降下时,能够来到莱昂纳多身边。

船主与船上其他人都想近身向弗朗索瓦行礼,但被侍卫们回绝了,“只要能够及时抵达昂布瓦斯,国王一定有重赏!”听到了这话,一个个都心满意足地卖力划桨去了。

沿途两岸,弗朗索瓦看到了很多还在建设中的城堡,有些是自己册封的贵族的领地,有些是自己正在建造的城堡,这些未完成的建筑在夜幕下静静地躺在河岸上,注视着河流的流淌。

船抵达布卢瓦时,天色已经完全暗了下来,只留下几点繁星,落在船帆的顶部。弗朗索瓦迫不及待地站立在船头,并命人再次催促船主,加快行驶的速度。

最终到达昂布瓦斯时,还未等船身完全靠上码头,弗朗索瓦一跃跳了上去,船主和水手们都已经在甲板上恭送,“明日你们都来此领赏!”侍卫喊了一句,便跟随弗朗索瓦的步伐跑去,中途有人送来了马匹,弗朗索瓦一跃而上,直奔克劳斯·吕斯堡而去。

克劳斯·吕斯堡在夜间死气沉沉,弗朗索瓦一路骑到了莱昂纳多所居住的门厅前,马尚未停稳自己就跳了下来,急匆匆向楼上奔去,便走便喊叫着莱昂纳多的名字。

抵达门口时分,弗朗索瓦也已经气喘吁吁。只见室内半根蜡烛将熄半息,莱昂纳多躺在那里,不知道已经断气,还是睡着了。

“莱昂纳多!”弗朗索瓦扑了过去,摇了摇他。

只剩下一丝气息的莱昂纳多睁开了眼睛,“是……弗朗……索瓦……”,断断续续地说出了几个字。

弗朗索瓦的眼泪已经奔了出来,“是我!是我!”

“我……这就……要……离开了……”莱昂纳多挣扎地想起身,但怎么也坐不起来。

弗朗索瓦帮了他一把,用右手跨过他的脖颈,将他半抱了起来。

莱昂纳多没有再说话,脸上挂着一丝笑容,勉强抬起手臂,却最后只用手指了示意了一下墙脚的那副完工的丽莎画像。

“我……承蒙……陛下的……厚爱”,莱昂纳多气息短暂,仿佛每个字都能耗尽他全身的力气,“无以……为报,这些……”

“别说了,莱昂,我明白,我只希望你能坚持活下去……”弗朗索瓦已经哽咽地说不出话来。

莱昂纳多脸上露出了圆满的笑容,嘴张开一半,再没有说出话来,便咽了气。

“莱昂!”弗朗索瓦拼命呼喊着他的名字,但怀中的这个人再也听不到了。

弗朗索瓦紧紧地将他抱在怀中,失声痛哭。

《达芬奇之死》 安格尔作,布面油画,1818年,卢浮宫藏

过了许久,弗朗索瓦才在仆人的呼唤下,将莱昂纳多的肉体放在了床上,由他们做入殓前的清洗,神父也在来到他身边念起了祷词并做了傅油圣礼。

弗朗索瓦退身后面,不忍再看。莱昂纳多的居所里,还有他已经完成了的丽莎画像,曾经献给弗朗索瓦的机械狮子,静静地躺在角落里。

弗朗索瓦按动了机关,机械狮子再次活跃起来,一步一步向前走动,弗朗索瓦跟着它,抚摸着狮子的头部时,一个活板门从狮子侧身边弹了出来。

第一次看见莱昂纳多的这头狮子时,弗朗索瓦兴奋无比。而今只剩下了悲伤,眼泪再次从弗朗索瓦的脸上留下,嘴里念叨着:“要是你也能像这头狮子一样活动起来多好!”

他怔怔地立在那里,看着狮子在房间里走动,左右摇晃着脑袋,丝毫不顾及弗朗索瓦的情绪,他走过去停摆了它。便命人将莱昂纳多的房间保持原样,一丝也不能动,除了将这头狮子移放到他的昂布瓦斯堡里。

后面的几天,弗朗索瓦在圣休伯教堂亲自操持了莱昂纳多的葬礼,并连续几天举行了追悼。这几天的操劳和悲痛,让弗朗索瓦年仅二十五岁的身体已经垮掉。

在圣休伯教堂追思期间,另一个消息彻底击垮了他。弗朗索瓦获悉,萨克森选帝侯腓特烈三世放弃了竞选,转而支持查理。

听到这个消息之后,弗朗索瓦瘫倒在地,在身边侍卫的搀扶下,才没有躺下。侍卫们将弗朗索瓦送回了宫殿,召唤来了医生。

半晌之后,弗朗索瓦才醒了过来,虽然只是小睡片刻,也让他恢复了几分精神。神圣罗马帝国皇位的竞选是他十分看重之事,谁知最后却败在了十九岁的稚嫩查理手下,实在让弗朗索瓦有些不甘。

他知道,这并尚不是最后的决定,在帝国议会投票通过,教宗颁布谕令,直到皇帝加冕,都有变数,弗朗索瓦还能再努力去争取一番。

而现在,他只想好好地睡上一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