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中的恋母,有限与无限


比昂在他的《思想等待思想者》中提到了一个颠覆传统精神分析的概念:有限与无限。这个概念给了一层不变传统精神分析中的超我,本我和自我一个新的观察角度。我觉得这个新的概念很有必要在我们现实生活关系上运用和用它来解析我们的人际关系。爱情一直是我生命中困惑的一个亲密关系。在我的人生中,一直在追寻那个近乎于完美的爱情。可是为什么最后得到的总是那个分崩离析的爱情。这么热烈的相爱为什么最后却造就了情感的破裂?

如果把比昂有限和无限的概念运用到爱情中是可以解释这样的结果的。比昂认为处在有限中的人际关系比向无限发展的人际关系要健康和长久。这个有限和无限的概念可以运用到爱情关系(romantic relationship)中两人的距离上。这里我所指的距离是精神上的距离。

在普遍恋爱关系的开始,两人之间在身体上和精神上是非常地接近的。幻想中那个完美的对方给自己安全感,幸福感。这个非常接近0距离的感觉让两人都感觉到了完全的,对这个恋爱关系和对方的控制。这种控制感是非常原始,非常强烈的。它来自于刚刚出生时,那种能控制母亲乳房的感觉。婴儿哭闹的时候,妈妈就会来喂奶。那时候的婴儿觉得只要自己哭闹,妈妈的乳头就会来满足他/她。那时候的他/她认为自己对母亲的乳房有绝对的控制力。这个种绝对的控制让婴儿觉得安全和满足。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加,妈妈对婴儿的细心照料会逐渐减少。大一点的孩子在要吃妈妈奶哭闹时,有时会得到不到妈妈及时的响应。孩子对乳房的绝对控制的感觉会逐渐被打击。他/她感觉世界(妈妈的乳房)不是总能被自己控制的。这自然而然给孩子了一个失控的恐惧和得不到绝对控制的缺失感。这种对控制的缺失和需要伴随我们一生。

在早期恋爱关系中,那个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感觉与婴儿和乳房的关系很相似。也可以说恋爱关系其实是一个婴儿和乳房分离的翻版。刚开始恋爱的时候,彼此觉得融合成了一体(孩子在妈妈肚子里的感觉)。这是一个多么安全和快乐的感觉!融为一体就意味着绝对的控制。但就像婴儿要断奶那样,恋爱关系中这种融为一体的感觉也会一天天地消失。一个成人是不可能愿意总被他人控制的。两个人不久后就会意识到彼此思想上的不同。这种思想上的不同一次一次,像在哭闹中得不到奶头的婴儿似的,打破了这个早期融为一体的感觉。这是一种非常恐慌,无助和失控的感觉。

当然每个人体会这个感觉的强度都是不同的。和母亲有一个慢慢,逐渐,抱持性分离过程的孩子,长大后在恋爱关系前期以后可能感觉到这种失控和它带来的恐惧会少一些,自然对控制的需要也会弱一些。那么相对需要控制对方的欲望也不会那么的强。相反,在幼年与母亲分离中受到创伤的孩子,长大后在恋爱中会需要更多的控制。

不难想象的是,过多的控制是为了保持这个“一体”的感觉。这种“一体”感也可以被理解为距离的无限小。这个控制的背后是对分离的恐惧,这是一种很强烈对死亡的恐惧(没有妈妈的乳房,我就会饿死)。这么强烈的恐惧自然而然会让恋人们对控制无比地渴望。但是两个有着不同人格的人怎么可能愿意长期被统治呢?显然这种控制不能维持一个长久健康的恋爱关系。恋人的吵架不和都是不愿放弃控制对方,希望把距离缩到无限小的表现。

就像比昂理论中说的那样,向无限发展的关系是不健康的,最终会造成关系的破裂。那么有限的恋爱关系是什么样的呢?它是一个具有有限距离的关系。在这种有一定距离的恋爱关系中,控制的欲望也是有限的。有限的控制给对方的是那一份独立,自由,尊重的感觉。在两个必须在早期疯狂恋爱后注定分离的个体间保持那个有限的距离是维持这个恋爱关系的唯一办法。不近不远的爱才是长久的爱。长久的爱是像友谊一样的爱。浓度过高和距离太近的爱是杀伤性的。友谊似的爱也是治疗早期家庭关系中受到的创伤的良药。友谊般的爱是人格创伤的洗涤与重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人鱼爱上哆啦美 今早室外温度零下5度,车上我跟孩子和姥姥说起北京露宿街头的那些人。我妈第一次听说这事,老人家直摇...
    美人鱼爱上哆啦美阅读 650评论 0 2
  • 分开后,希望还能做朋友,有的人觉得没必要,因为觉得尴尬,但是我不是这样想的。也许和我的性格有关吧。现在回想起以前觉...
    青墨断笺y阅读 147评论 0 0
  • 如云朵 就这样飘来飘去。 去看看大海, 吹吹海风, 听着你弹的吉他, 让欢笑荡漾在蓝天白云。 如云朵, 去为你遮阴...
    江南一帅阅读 223评论 0 1
  • “让别人因为你的存在而感到快乐”这句话是我高中第一节政治课的时候老师非要我们记在课本第一页的一句话。 突然有感缘于...
    赫本兔阅读 1,10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