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了不一样的狼性

现实中所谓的“狼性”

不知从何时,人们开始很喜欢用的一个词就是“狼性”。狼性应用得最多的场景就是商业竞争和职场升迁。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第一个提及狼性并以此作为员工指导思想的企业是华为,第一个时刻提醒员工要保持狼性的人就是那个神秘的任正非。其实我是很难把任老和狼联想到一起,一个慈眉善目的老人,行事低调,从不虚张,默默地把一个企业做成行业巨头,甚至是世界五百强,在通讯领域几乎成了世界寡头。最近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个笑话,其实也不是笑话。“有人在谈论国人在坐地铁的时候为什么都是低头玩手机,为什么不学一下人家美国欧洲的人,在坐地铁的时候人家几乎没有玩手机的,要么是看书,要么是读报,顶多就看一下kindle。后来有人出来解释,说以前美国的地铁是没有覆盖移动讯号的,意思就是你进去了手机根本没信号或者WiFi。最近华为把地铁的信号基站技术引入了美国,现在你再去看看美国地铁上的人已经和中国无异了,华为成功地把美国人同化了”。可见华为是一个多么厉害的企业。在华为里面,人人居安思危。为了保持技术研发方面的狼性,甚至开始了劝退34岁以上的员工。就是这种狼性的行为,引起了社会的热烈讨论。


   关于狼性,很多企业都在模仿,因为华为的成功大家有目共睹。大的企业在学,小的公司在模仿。但是我看到的更多的是一些用尽气力去模仿,而最终看起来是“人模狗样”的可笑现象。正如齐白石老人说的那样,“学我者生,似我者死。”譬如说最近流行的一段视频,视频里的场景应该是一个公司的培训会议,在舞台前面分别站了两排女员工,她们面对面,一边用力扇对方耳光一边口里念念有词。每个人都看起来都十分投入,真的把对方当作杀父仇人一样看待,我看见她们的脸都红了。接下来一幕更让我目瞪口呆,一群员工在会场中间的过道跪趴着,成群结队,模仿着狼群在行动。看到这样的情景,我真是被震撼到了。这样的员工培训跟非法传销的洗脑有什么两样?他们竟然这样来理解狼性。

《重返狼群》里真正的狼

  最近看了一部纪录片,碰巧也是说狼的。已经很久没有一部中国的纪录片能让我有如此深的感触。正是因为这部纪录片,让我对狼性有了不一样的看法。这部纪录片叫做《重返狼群》。其实刚开始我只是出于好奇,为什么这部国产纪录片能够有如此高的评分。下载了好长一段时间都没空去看。这部纪录片的叙事角度有点特别,是从一个80后女画家收养野生小狼的故事开始的。故事的主人翁叫做李微漪,她在若盖尔草原发现了一只小狼崽,它的父母被人类投放的有毒诱饵毒死,于是她决定把小狼带回成都,并给它取名为格林,这大概是格林童话的意思。然而格林的命运却并没有它的名字那样美好。

  刚开始把狼养在小区里似乎跟养狗养宠物并没有区别,但是随着格林一天天长大,它开始慢慢展现出一些天性。它开始喜欢撕咬,喜欢半夜嚎叫。并且有一次跑出了小区走丢了。这使女主开始反思,到底狼应不应该生活在人群中。于是她和男朋友一起带着格林一起重返了草原,开始了长达八个月的与狼共舞的日子。作为一只狼,习惯了被投喂,不怕人,是件很危险的事情。在自然的环境里,狼必须保持狼性,保持对一切潜在危险的警觉。为了让格林学会在野外生存,女主开始陪着它并教它尝试捕捉野鼠,野兔。刚开始进展似乎很顺利,格林很快地掌握了捕捉这些小动物的技巧。直到有一次,女主在一块结冰的湖面上行走,格林表现得有些异常,拼命地咬着女主的裤脚,不让她继续前进,裤子都被咬开了洞。然而女主只是以为格林调皮并没有理会。终于冰面突然裂开,女主掉到水里,并因为得了肺水肿。格林看见女主整天躺在床上不起,似乎意识到她病了,于是在野外捉来老鼠,每天都从窗子丢一只进去。它觉得女主需要食物。在男朋友的劝说下,女主同意一起回成都养病,让格林给当地的牧民看护。然而回来的时候,女主看见格林竟然跟狗玩在了一起,并且不去捕猎,也不会嚎叫了。这是女主最不想看到的一幕。于是她毅然带着格林离开了牧民,准备去找狼群,让格林重返狼群。

虔诚的捕猎者

  故事的转折点就从这里开始了。离开牧民后,女主开始了漫长的寻狼之旅。他们四处寻找野狼的踪迹。然而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什么进展。有一次有几个牧民的羊被狼吃了,于是找上门来,认为是格林的所为,要打死格林。牧民人多势众,女主跟男朋友保护不了格林,并且刚开始格林并不怕人,在挨了几下打之后才意识要跑。经过此事,女主意识到狼始终是牧民眼里的敌人,可是又不知道怎么远离牧民的追打。直到有一次遇到了两个骑马的小孩,他们十分喜欢狼,并建议女主去找当地的活佛帮忙。活佛给了她一道平安符,并让她给格林戴在身上,示意这是活佛放生的狼,其他人看到了不会伤害它。女主的男朋友跟女主说,跟林以后安全了。当时女主说了一句很意味深长的话,“这道符只对虔诚的,有信仰的人管用!”


格林一天天地长大,而女主始终找不到其他的狼,天气也变得越来越寒冷。有一天,女主在铁丝网上看见了一撮狼毛,并发现了附近的狼脚印。在追踪野狼的时候,女主不小心扭伤了脚,坐在地上一动不能动。格林刚开始围着女主不停转圈,突然迅速冲向附近正在放牧的羊群,这可把女主吓哭了。万一格林攻击羊群,肯定会被牧民打死。但是出人意料的一幕发生了,格林并没有攻击羊群,而是径直奔向了一匹马,并用嘴叼着马绳把马牵了过来。没错,是狼牵马。这是多么灵性的表现。就是这样,格林救了女主一命。

人中之狼,狼中之人

  凛冬将至,女主带来的食物即将消耗殆尽,只剩下一些压缩饼干。有一次她看见格林在雪地里偷偷藏野兔。女主忍不住去偷了格林的战利品,把压缩饼干埋了回去。那天女主吃上了烤兔子,而格林吃了压缩饼干。第二天大家都以为格林会换个地方藏食物的时候,格林依旧把捉来的野兔藏在了原处,因为它知道正在远处的女主正在挨饿。女主此时深感愧疚,她觉得自己的行为就像是人中之狼,而格林却是狼中之人。

不是我要杀,而是我想活

  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女主发现了一只野狼,她让格林跟着那头狼回去。纵有不舍,但是格林还是离开了。然而第二天格林被咬伤了,那头狼没有接受格林。尽管狼是群居动物,可能因为真正的寒冬还没有来临,狼不需要一起捕猎应对食物的短缺。女主唯有继续等待。而这又是一段相当难熬的日子。因为他们几乎弹尽粮绝了。而格林能够捕捉的食物也越来越少了。但是格林依然把自己的食物分给了女主。女主感受到了在野外生存,每一口食物的来之不易。她说,“我看见了你捕猎时的虔诚,不是我要杀,而是我想活。”

  终于草原上大雪纷飞,山上开始有狼群集结,女主喜出望外,带着格林冲了出去。可是此刻的格林却忘了怎么嚎叫,听着族群在对月嚎叫,格林慌了,女主也慌了。突然女主想出了一个办法,她学狼嚎,带着格林让让学着一起叫。终于,格林慢慢学会了,对面狼山的同伴听到了格林的叫声,停住了脚步望了过来。女主激动流泪。格林再次回到了狼群。

  几天过去了,格林没有回来过,女主有悲有喜,但她知道最终她都是要放手的。在回去的路上,她路过一集市,发现里面有狼牙卖,还看见了一张巨大的狼皮做成的皮草。询问得知,那是用一百多张狼头皮做的。这时女主哭了,她想起了格林。她拼命地往回走,她想再看看格林。路上她看见了一只被狼棍打死的狼的尸体。她哭得更加厉害了。最后在一处牧民放牧的草地上,她发现了狼群,而格林正在一起捕猎。正当她以为放下了心头大石的时候,远处传来枪声。女主不顾一切奔向格林,一路奔跑一路大喊,“格林快跑!”


最后一点感想

  格林最后还是跑了,它虽然重返了狼群,但是没有人能够知道它以后的命运。其实我写了那么多,我也不知道我想表达什么,可能只是因为感动,可能是觉得人们误解了狼,误解了狼性。我作为一个南方人,我对狼并没有多大的了解。我印象中的狼只是小学课本里面的《狼来了》,童话故事里面邪恶的想吃猪的狼。但是这部纪录片让我看到了不同的侧面,甚至说是颠覆了我想法。以前看《狼图腾》觉得狼跟草原就是一个生态问题。现在我看到了另一层涵义。在人的社会里,人类以狼性自居,而在现实中他们却不曾见过真正的狼,其实“狼”或许住在了一些人的心里,而真正的狼心里藏着一颗虔诚而敬畏自然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