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阳光暖暖尽微凉(7)

(7)立正!校庆!

原创 清如浅

最近大家议论最多的事情,就是校庆了,因为可以正大光明不上课往嗨了玩了呀。

老徐哼着小调儿走进了教室,大家毛骨悚然,赶紧坐好:这是暴风雨前的小轻快!

老徐提了提眼镜儿,双手支在讲台两侧:“亲爱的同学们。”台下一阵不安的颤抖,“恭喜你们遇上了学校最伟大的校庆。”说了会儿台下一点儿反应都没有,他干咳一声,“此处难道不该有掌声吗?”

“pia pia pia~~~~~”掌声零落,一群不走心的家伙。

他环视一眼全班:“学校呢,希望各年级一起出节目,多多益善。每个年级会给两个节目的名额。所以我希望大家全力以赴,为校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啊,知不知道。”台下鸦雀无声,老徐暗叹这群家伙不开窍,在校庆上露面是多么自豪的事情,怎么就没反应呢!

代沟就是代沟,思维角度不同,思考模式也会呈现不同状态。老徐想获得校领导的关注,展现自己所带的班级的多才多艺,而这群家伙明显只是想趁校庆不上课,尽情玩。至于炎熙温凉嘛,尽量低着头,减少自己的存在感:真想此刻化为空气,透明点,再透明点,直到无声无息......

然而......

“我已经了解过了,炎熙,你擅长乐器,所以,老师就自作主张推了一个你的节目。你自己可以选择乐器,需要乐队也可以组。”老徐话音刚落,气氛格局初步形成。

眼泛桃心的女生们:原来炎熙还会音乐,这么低调。他弹奏的样子一定特别帅!开始脑补.....

面色悲哀的男生们:什么嘛,长得比我们帅,成绩比我们好,特长还这么牛,还给不给人活路啊!开始泪奔......

炎熙本人:就不能把我当空气吗?

温凉那厮:.......炎熙有点惨......咦,这个段落写得挺不错的,下次写作文可以参考下。

“炎熙,炎熙?”老徐站在讲台上动情地呼唤着他。

“老师...我...”炎熙站了起来,刚想随意地拒绝一下。

“炎熙,你可千万别拒绝啊!校庆需要你的演奏,你的音乐。”老徐深情款款地看着炎熙,女生们恳求地看着炎熙,男生们愤恨地看着炎熙,温凉回头同情地瞥了他一眼。

炎熙:这分明就是不留余地的通知!炎熙心里有些不快,抬眼却看见前方那个埋头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家伙,阴霾散去:“好吧,徐老师,我尽力。”幸好,还有一个他愿意去执行的动力。

全班响起热烈的掌声,温凉心想:老天爷,你这次开眼了啊,没把我给扯进去。于是再次回头同情地瞥了他一眼,却被他抓见。前者赶紧收敛表情归位,后者郁气消声觅迹,反倒有一丝舒畅蒙上心头:刚刚捕捉到她的目光,有同情。终不再是之前的空洞了。

温凉还沉浸在老天爷突然开眼的喜悦中,谁知某天某节课一下课,叶冰突然坐到了她跟前,温凉抬起头,看着她的表情,心里浮起一丝不详的预感。

“温凉。”叶冰一副我见尤怜的样子。

“有什么事吗?”温凉尽量扯出笑脸掩饰心中的不安。

“温凉,你能帮我个忙吗?有个舞台剧,还有一个角色,你能不能出演?”

“为什么是我?”

“因为我们一致觉得你特别适合这个角色,这个姑娘也和你一样性格温和,平易近人,又乐于助人。我知道你不爱抛头露面,这个角色的台词不是很多,所以,你可以考虑下吗?”叶冰恳求的小眼神。温凉却若有所思:原来我在大家眼里是这样的,难怪炎熙那厮会威逼利诱我帮他补习。哎,还是心太软。

叶冰见温凉许久没有回答她,担心她会不会是因为角色不重要而犹豫,毕竟她成绩这么好,还是男生心中的女神,但转念一想,温凉和别的女生不一样,那么低调一个人,更不爱抛头露面,怎么会计较角色是否重要。于是她试探性了喊了一声:“温凉?”不应,第二声:“温凉?”

“啊?”某人终于众神归位,“哦,不好意思,刚才走神了。”

“那你是答应了?”叶冰见温凉面露难色,不放弃,直接抓起了温凉的爪子,“温凉,你就答应吧,答应吧!我知道这会占据你学习的时间,但是就那么一次,一次就好,一次就好。”

温凉始终心软了,表情松懈了下来:“好吧,那我就试试吧。我没有经验,还是希望不要给你们拖后腿。”

“yeah!太好啦!”叶冰直接给了温凉一个大大的拥抱,“别担心,我们都是菜鸟!这个是剧本,我已经替你把台词都标出来了,你背好明天就彩排啦。”

温凉接过剧本,点了点头,叶冰兴高采烈地离开了,她要赶紧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给小伙伴们,她说服了温凉,她居然说服了温凉!温凉看着剧本,看着天空叹了口气:果然不能高兴太早。老天爷,哪怕就一次,您能认真倾听我一回不?

正想着,手边出现了一张纸条,随后是一个修长的身影闪过。她打开纸条,差点吐血:恭喜!

她不想回头看他,这厮估计现在也在幸灾乐祸呢!把纸条一揉,故意在某人眼皮底下扔进垃圾桶。

炎熙:嗯,被撩毛了,要想顺毛的办法了。眼里却是掩盖不住的笑意。

温凉虽然平日在班级活动上尽量减少存在感,但是只要参加了,她还是会尽心尽力。她腾出时间,把剧本理了一遍,再对自己的角色进行了分析,再去背台词。剧本上她的部分,只要是空白处都标注了详细的注解。晚上弄到很晚才休息。第二天放学后,温凉按照约定的时间去了学校的小剧场排练。

小剧场里已经到了一部分人,温凉探头看了会儿,鼓起勇气走了进去。没错,她就是怕生。

“同学,你好,我是今天来排练的温凉。”

接待的同学抬头看了她一眼:“温凉,你是演什么角色的?”

“这个。”温凉不好意思说出名字,就拿剧本上的名字指给她看。

“这个啊...你没收到通知吗?这个角色我们觉得多余就取消了。”

温凉一怔,却也没再说什么,只是从齿缝里塞出一个音:“嗯。”随后又觉得太没礼貌,“好的,那麻烦你了。”

“温凉!”她正打算走,叶冰突然跑了过来,表情十分抱歉,“对不起,温凉,我也是刚刚才接到的通知。”

温凉笑了笑:“没关系,为整部剧考虑,删繁就简,没有错的。”

“可是......”叶冰还想说什么,温凉抬手拍了拍她的肩膀,“没什么事情,我就先走了,不打扰你们排练了。”

按道理说,角色被取消,心里应该是高兴的。但莫名地,却又一种失落的感觉,毕竟自己也曾为这个角色付出过努力。但就她的文学功底来看,这个角色并不多余,相反对情节还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删掉的话,也许整部剧就缺乏了整体连贯性。算了,也许大家的想法不同,只要这部剧最后能完美呈现就行了。开心点,回家看书。

她和叶冰告别,转身刚想走,就听见后面的谈论声,这声音,有些耳熟。

“不就一个角色嘛,前后出现的次数也不多,台词也没几句。删了就删了,叶冰你别难过。”

温凉听着特别扎耳朵,虽然这个角色现在不属于她,但至少曾经也是她的,她利落地转身:“同学,你刚说什么?可否在重复一遍?”看到声音的发出者,她才想起,这位不就是那天在健身房前面拦住炎熙的小迷妹之一吗?

“重复?好啊!我说,这个角色可有可无,删掉也不可惜。我说错了吗?”一副盛气凌人的样子,看来是来故意挑事的,炎熙啊,你真该好好整理下你的“娃娃亲”们,怎么老是摊上我。

温凉冷冷一笑,那笑看得叶冰都一颤,她朝那个女生走近了几步:“首先,这个角色的台词虽然零散,但前后加起来也有几千字,背起来也需要耗费时间。其次,这个角色在剧本中虽然戏份不多,但却是整个故事起承转合的关键点,没有了她的存在,整个故事的衔接性就会出现漏洞,失去整体性。任何人演,‘她’的重要作用都不会被否定。我不知道你是因为什么原因删了这个角色,但除非你能把剧本改得很出色,否则,没有这个角色,整部剧将失去情节的顺畅起伏,也很难感染观众。”

“其实我也这么觉得,删了总觉得缺了什么。”声音的主人刚说完,就被趾高气昂的炎熙小迷妹狠狠地瞪了一眼,随即她也毫不示弱地向温凉走近了几步:“你没演,自然也没权利发表言论。”

“没错,我是没演,但作为一个看过剧本的人,你连我这个观众都说服不了,你凭什么去说服审核老师?除非,你现在的剧本更加精彩。”

那女生被说急了,上前直接拎手想打温凉,手到半空却被温凉紧紧握住:“怎么,没理了,就想用暴力制人?”温凉语气骤降到冰点,气场咄咄逼人到所有人都后退了一步,包括眼前的女生,她本想给温凉一点教训,让她离炎熙远一点,没想到看上去柔弱的她也会有这样势不可挡的一面。

已经有男生出来劝和了:“好了,剧本我们还是再看看吧。”毕竟温凉的语文成绩摆在那里,蝉联全校第一不是谁都可以做到的,相对于那个无理取闹的姑娘,大家更加相信温凉的见地。

叶冰杵在原地,愧疚极了。她知道这次温凉是真的怒了,也是,临时毫无理由地撤角色,换了是她也会不爽,何况说话还这么难听。

温凉朝男生和气地点了点头,抱歉地看了叶冰一眼,目光中没有方才的冰冷,满是柔意温凉,随后转身离开。走了几步却看见一修长的身影在向自己走来,她看了他一眼,没停下来,也没表情,径直走出了剧场。

阴郁是你不该有的情绪。你的阳光,我负责守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0)落选?登台。 (原创 清如浅) 炎熙和温凉的绯闻甚嚣尘上,最终飘到了老徐的耳朵里。 于是,半路被逮到的炎熙...
    清如浅阅读 442评论 0 2
  • (12)尴尬?肆无忌惮?咱们走下去看看 虽说绯闻甚嚣尘上,但是两人在学校里依旧以礼相待,该学习学习,该上课上课,彼...
    清如浅阅读 382评论 0 2
  • (14)过去的?重逢?见爷爷去! “温凉,好久不见。”熟悉的神情,却是变了的声音,褪去婴儿肥而硬朗起来的陌生轮廓,...
    清如浅阅读 336评论 0 1
  • (15)温老头的小淘气,炎熙脸红了?木维默默不开心 一曲毕,两人回到了位置上。 美酒加小曲儿,温老头觉得心情特别舒...
    清如浅阅读 362评论 0 3
  • 文字:若木菡 摄影:庄生晓M 我们有谁不认识小燕子吗?有谁没唱过“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我问燕子你为啥来?...
    若木菡阅读 714评论 42 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