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CSS 元素类型|display|邮箱&页码练习

内容概述

一. 元素类型

块级、行内级元素:显示(能不能在同一行显示)类型

  • 块级元素(block-level elements):独占父元素一行 比如div、p、pre、h1~h6、ul、ol、li、dl、dt、dd、table、form、article、aside、footer、header、hgroup、main、nav、section、blockquote、hr等

  • 行内级元素(inline-level elements):多个行内级元素可以在父元素的同一行中显示 比如a、img、span、strong、code、iframe、label、input、button、canvas、embed、object、 video、audio等

替换、非替换元素:内容(是否浏览器会替换掉元素)类型

  • 替换元素(replaced elements):元素本身没有实际内容,浏览器根据元素的类型和属性,来决定元素的具体显示内容 比如img、input、iframe、video、embed、canvas、audio、object等

  • 非替换元素(non-replaced elements):和替换元素相反,元素本身是有实际内容的,浏览器会直接将其内容显示出来,而不需要根据元素类型和属性来判断到底显示什么内容 比如div、p、pre、h1~h6、ul、ol、li、dl、dt、dd、table、form、article、aside、footer、header、hgroup、main、nav、section、blockquote、hr、a、strong、span、code、label等

  • 替换元素都是行内级元素

屏幕快照 2020-02-09 下午3.28.51.png
  • 注意:【行内级非替换元素】
*   行内级替换元素可以设置宽高
    
    
*   行内级非替换元素不能设置宽高
  • 注意:【元素的嵌套关系】
*   块级元素、inline-block元素  一般情况下,可以包含其他任何元素(比如块级元素、行内级元素、inline-block元素)  特殊情况,p元素不能包含其他块级元素
    
    
*   行内级元素(比如a、span、strong等)  一般情况下,只能包含行内级元素

二、CSS属性

CSS属性 - display

  • 块级元素的由来

    • 浏览器会给块级元素(div、p等)设置display样式user agent stylesheet

    • display的以下取值,等同于某些HTML元素(了解)

      • table:<table>,一个block-level表格

      • inline-table: <table>,一个inline-level表格

      • table-row:<tr>

      • table-row-group:<tbody>

      • table-header-group:<thead>

      • table-footer-group:<tfoot>

      • table-cell:<td><th>,一个单元格

      • table-caption:<caption>,表格的标题

      • list-item:<li>

        • block:让元素显示为块级元素

        • inline:让元素显示为行内级元素

        • none:隐藏元素(不占据空间)

        • inline-block:让元素同时具备行内级、块级元素的特征

          • 可以和其他元素在同一行显示

          • 可以设置宽高

        CSS属性 - visibility

        • visibility,能控制元素的可见性,有2个常用值

          • visible:显示元素

          • hidden:隐藏元素

        • visibility: hidden; 和 display: none; 的区别

          • visibility: hidden; 虽然元素看不见了,但元素的框依旧还留着,还会占着原来的位置

          • display: none; 不仅元素看不见了,而且元素的框也会被移除,不会占着任何位置

        CSS属性 - overflow

        • overflow用于控制内容溢出时的行为

          • visible:溢出的内容照样可见

          • hidden:溢出的内容直接裁剪

            • scroll:溢出的内容被裁剪,但可以通过滚动机制查看,会一直显示滚动条区域

            • 滚动条区域占用的空间属于width、height

          • auto:自动根据内容是否溢出来决定是否提供滚动机制(常用于BFC)

        • 还有overflow-x、overflow-y两个属性,可以分别设置水平垂直方向(很少使用)

          • (建议还是直接使用overflow,因为目前overflow-x、overflow-y还没有成为标准,浏览器可能不支持)

        三. 元素之间的空格

        • 行内级元素(包括inline-block元素)的代码之间如果有空格,会被解析显示为空格

        • 目前建议的解决方法

            1. 元素代码之间不要留空格
            1. 注释掉空格
            1. 设置父元素的font-size为0,然后在元素中重新设置自己需要的font-size

              此方法在Safari不适用

            1. 给元素加float

        四、练习

        邮箱练习(作业一)

        • 1.要求写两遍

        • 2.要求加注释

        • 3.建议: 按照从整体到局部顺序去写样式

        页码的练习(作业二)

        提问

        www.baidu.com?phone=133&password=123&code=3587

        target: a元素/form元素

        • _self

        • _blank

        charset:

        • 字符编码

        enctype

        • encode 编码

        • type 类型

        列表常使用的元素和样式(1个)

        • ol li

        • ul li

        • dl dt dd

        • list-style: none

        表格常使用的元素和样式(1个)

        • table tr td

        • tbody thead tfoot th

        • border-collapse: collapse

        vue - element-ui(UI组件库)

        react

        angular - nestjs - typescript

        div/p/span/strong/a/h1/code/i/em/ul/li/table/tr/td/input/img

        分类:

        -5 -7 -4 4 8 10

        • 正负划分:

          • -5 -7 -4

          • 4 8 10

        • 奇数/偶数

          • 奇数: -5 -7

          • 偶数: -4 4 8 10

        流媒体:

        视频: 2帧

        电影: 24帧

        眼睛: 小于16帧

        视频: 30帧

        gif -> 一张张 -> 一帧

        李安: 中场战事 -> 120帧

        视频编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