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显微镜之大脑程序员:改变程序改变命运

决定者程序

〔决定者程序〕有七个步骤:
1确定不良的模式
2指出其基本信念
3找出每个信念的来源
4描述其他的可能性(可供选择的诠释)
5了解你没有真的「看到」信念发生
6去除旧的信念
7创造自己为会
造者

琼是一位外形妩媚、声音柔和的职业妇女,年龄约五十几岁。她在听过我一场有关〔决定者程序〕的演讲后来找我,她认为我或许能帮助她。

琼在政府部门工作了二十年,最近她离开原先的工作,尝试开展她个人的事业。她已经离婚五年,之前那一段长达十年的婚姻,对她来说是一场恶梦。至今,她仍然对前夫当年对待她的方式感到怨恨。

步骤:琼的不良模式

我请琼描述一种她想改变的不良模式。

她说:「我的问题是,尽管别人对我有信心,我却从来不认为自己有那么好。我不敢去质疑他人,害怕表明立场,我为别人做的总是比别人为我做的多。」她停一下。

「我想你会说这是自尊低落。换句话说,我觉得我过得很假,有时候,我甚至因为太过沮丧而起不了床。」

我问她:「你想要改善的是这种沮丧的情形吗?」

她点头同意。「没错。自从我离开上一份工作后,情况变得更糟。我想要开创一份事业,但我就是觉得一点都不在乎。」

步骤二:琼的基本信念

我向琼解释,我们的行为及感受都是由于信念的运作。「什么样的信念引起你的沮丧?」

「我对自己有很多负面的看法。」琼很快就回答。「我不够好、我没有价値,还有很多其他的。」

「哪一项对现在的你来说最真实?」

她考虑了一会。「我没有价値。」

「你是不是认为,我没有价値这项信念多少可以解释你的模式、你的沮丧、你对自己的负面评价,以及『为什么要试?』、『有什么好在乎?』、『干嘛要起床?』这些感觉?」

「是的,我的确这么认为。」琼同意。

步骤三:琼找出信念的来源

接着,我请琼找出使她形成此信念的环境或事件。我们已经知道,对自我及生命的基本信念(也就是决定自尊的信念)通常在六岁之前即成形,主要根据早期与父母或其他主要照顾者的互动。信念的形成通常是起因于一连串大事件,而非仅是单一小事件。

我要求琼想想看在她小时候,有哪些事情可能导致「我没有价値」这项信念。她吿诉我,她是在德州由父亲经营的牧场长大。「我有一个大我三岁的哥哥和小我十岁的妹妹,我们住得地方相当偏远。小时候我没有任何玩伴,都自己一个人玩,我是个独行侠。」

「我并不讨父母喜爱。记得我曾经想穿上漂亮的衣服,认为我的父母可以因此让邻居对我们刮目相看,但他们似乎很担心我会让他们出丑。」

「我的父母彼此非常相爱,父亲总会帮母亲买些东西,却没为我买过什么。我不常看到他,我从来都不很了解我父亲。」

「母亲总是吿诉我要做个乖女孩,但她从来不曾赞美我,或说她爱我之类的话。我不是被指责,而是被忽略。她不曾抱抱我、亲亲我,跟我说她很高兴有我这个女儿,或是不管怎么样她都爱我。如果我们惹得她不高兴,她会哭出来,然后我就会觉得自己很糟。父亲总是试着要讨她欢心,但我却从来都做不到,我觉得,如果我真的作了什么事让他们丢脸,我会被逐出家门。」

她讲了好久。我接着说:「我想你找到你信念的来源了。你的童年生活就是『我没有价値』此信念的来源,你觉得这项假设合理吗?」

琼看起来非常悲伤。「你说的没错。」

「你是否觉得你所做的这项结论『我没有价値』,对一个四岁、五岁或六岁的小女孩来说是很重要的?那不只是傻念头或古怪的笨想法?.」

她点了点头。

「当时你只是一个小女孩,没有办法了解和父母相处那些不安且令人困扰的经验。直到有一天,你不自觉地想到:『如果我没有价値,这一切就说得通。爸妈的行为是有道理的。』这么说你同意吗?」

「我想是这样没错。」

「而这就是你所相信的真相。你并没有做错什么。你下了一个合理的结论,换做是其他小孩也会这么做。现在让我们研究看看有什么其他的选择。」

步骤四:描述其他的可能性

「让我们来玩个游戏,先由一组经验开始。我们利用你刚刚吿诉我的那些童年经验,我会要求你为这些经验提供不同的解释或说明,你已经对父母的行为提出一种解释,你认为「我没有价値」,有什么其他的解释呢?」

琼提出了另外六种解释来说明父母的行为:

1我父母这样对我是因为我没有价値,但他们错了。

2我父母的行为和我没有关系,他们的所作所为和他们小时候形成的信念有关。

3我的母亲不知道怎么样做个好妈妈,以及对孩子表达出她的爱。

4我的母亲对于留在牧场感到挫折,而她把气出在我身上。

5就我母亲的标准来说我不够好,但就别人的标准而言,我或许是很不错的。

6我的母亲不懂得教养小孩,这不是我的错。

我微笑地看着琼。「很好。每一种说法都可以用来解释你父母的行为,就像你小时候形成的结论我没有价値一样。不是吗?」

琼的眼中泛着泪光。「是的。」她平静地说。

步骤五:琼了解她并没有真的看到」

然后我问琼。「『我没有价値』这个从你小时候就相信的『真相』,其实只不过是个小女孩随意挑中的解释,不是吗?」「没错。」

「如果你试着描绘当年牧场上的你,是不是对你来说,好像真的看到一个活生生的我没有价値的自己?这大概是小时候对你来说最真实的一点。」

「没错,就是这样。」琼同意。

「你真的看到了吗?那里实际上有任何东西让你看见吗?」

她遗憾地笑一笑。「没有。那只是我的解释。我揑造出来的。」「好的。如果我没有价值不存在世界上,那它在哪里?」

「在我心里。」

「那你真正看到的是什么?」

「我看到我父母的行为。」

「你注意到发生了什么吗?」我问琼。「即使我没有价値从来不是事实真相,但你却活得好像事实就是如此。你有那样的感受,也一直企图为此感受寻求补偿,这决定了你的行为。你甚至嫁给一个以那种态度对待你的丈夫——即使这信念从来都不是『真相』,你的生活变得完全符合我没有价値这信念。」

「假设当时有位和你非常亲近的亲戚,她看到你身上发生的一切,而你也会吿诉她你所有的想法,如果你将『我没有价値』这结论吿诉她,你们也会有类似我们今天所做的这种沟通。如果她帮助你找出其他方法解释你父母的行为,你的生活也会和另外这项结论吻合。例如,如果你说你父母的行为代表他们不懂得教养小孩,而和你没有关系,那你的生活会不会有所不同?」

「绝对不同,我不会觉得没有价値,我不会嫁给我嫁的那个人。」

琼沉默不语,她看起来对这项新的体认深感震撼。

步骤六:去除旧的信念

过一阵子后,我说:「琼,看看你的内心世界,找出『我没有价値』在你心中的那片位置,对现在的你来说,这项信念仍然真实吗?」

她看起来似乎真的在内心里捜寻。片刻后她回答:「不,那不是真的。我不是没有价値,那是我揑造出来的。」

「你认为你的信念『我没有价値』已经消失了吗?」「是的。」

「确定信念消失有两种方法。首先是你在心里再也看不到这项信念,或者是你相信的那些字眼,对你来说不再真实。其次,由于你的行为会受限于信念,如果信念消失,你理当看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可能。我现在不是要你预测明天会有什么感觉,但你是否能想象自己明天一早起床觉得充满活力,感觉有价値?」

「现在我还是不觉得自己变得多好,但我能想象得出那样的转变。」

「你一个小时前想象得出这种可能性吗?」

「绝对不可能。」

「琼,你今天仅去除一项信念,它从此不会对你造成任何困扰了。消除一项信念使你有机会对自己产生新的评价,这是之前没有的。而一旦你消除造成沮丧的所有念——不管其数目是一或三十――沮丧的模式也将不复存在。千万不要否定你今天的

成就,如果你觉得沮丧,问问看自己是不是仍相信我没有价値。只要你去除其他的信念,例如你先前提到的我不够好,最终你的沮丧将完全消散。」

步骤七:创造自己为创造者

消除第一个信念对琼而言是一大突破,她这一生一直都有这项对自己的负面信念,现在她了解我没有价値只是一种解释。「我一向自认没有价値,但这不是真的。」一旦她明白自己相信的不过是一种自以为是的真相,信念自然就会消失不见,不再具有任何限制。

当你了解自己不是信念的化身,而是信念的创造者,你就具有无穷的潜能去计划生命的方向。有了〔决定者程序〕的协助,一切将不只是种抽象的观念,你确实能再造自我,去除消极信念,并且为生命创造新的可能性。

让我们再来看看琼。「你先前吿诉我你是一个不具有价値的人。但,现在你已经去除这项信念。既然你是你信念的化身,而信念又已消失,你对自己的感觉应该也消失了,在你心里你仍然感受到『琼』吗?」

琼笑了。「我当然感觉得到。」

「好的。如果是这样,你就不可能是你的信念,因为你的一个主要信念已经消失,而你依旧还是你。事实上,你就算用我们今天的方法消除一百个信念,你仍然可以在内心感受到『你』。现在有一个问题:如果你不是自己所有的信念以及其相关行为与情緖的总和,那你到底是什么?」

她看起来非常地困惑。「嗯……,我是个有价値的个体?」

我微笑说:「不,那只是你创造的,这跟我没有价値的信念一样不是真的。我给你个暗示,我没有价値这个念头一开始是怎么跑出来的?」

「因为我父母,他们的行为造成的。」

「不,那只是发生的情形。那种情形是怎么被转变成信念?」

「因为我的解释。」

「啊,你有没有发现,必须要先有诠释者才能产生任何解释?必须要先有一位创造信念的人,才会出现信念?你,并不是决定产生的结果,而是决定者本身?」琼笑了。「我就是诠释者。」

「对。」我往回坐并看着琼。「这就是为什么我取名为〔决定者程序〕。我们每个人都是决定者,而不是我们所做的决定。不管你形容这是灵魂、心灵或意识都可以。另一种说法是,当你出生时,你是各种发展前途的可能人选,当你说:『我是这样,不是那样』时,也就决定了你个人的本质,只因为你的说法使得『这』成为事实。琼,你要记得,你的生活一直都符合我没有价値,即使这信念从来都不是真相。你刚才了解到,如果小时候你对自己有不同的看法,那么那项结论就会成为你的真相,而你的生活也会与其一致。你原本具有无限的可能发展,直到你确认自己为某些特定的信念。这么说你清楚吗?」「清楚。」

「那么,如果你的生活符合你的信念,而你创造出你的信念,这使你成为了什么?」

她的回答听起来象是个问题。「自己生命的创造者?」

「你真的这么觉得吗?」

她双眼张大,然后往后靠着椅背,深吸了一口气:「我现在确实有那样的体认。」

我跟琼解释说,一个人定义为真的一切对他言才算真实,我们藉由区分创造现实,我要求琼仔细想想我们理解事物的方式,〔决定者程序〕是以不同以往的理解方式,来体验自己是生命的创造者。

我以下述方法向琼描述这样的观点,人类有三种不同的理解方式:

⑴利用语言了解;

⑵透过亲身经历认识;

⑶创造

例如骑脚踏车的方法,你可以阅读相关资料,看别人怎么骑,研究平衡的原理,以及接受详细的指导。你有可能对其技术性细节非常了解,甚至可以吿诉别人该怎么骑。但是,这种藉由了解得到的知识,与经由体验得到的知识――来回回跌倒近四、五十次,直到学会平衡,并且能骑着车在街上逛——大不相同。

不幸的是,由于我们使用语言沟通,有时候我们会分辨不清经验的描述与经验本身。例如,有位朋友向你形容他之前在一家餐厅享用的一顿大餐,而你回答说:「啊,我知道你指的是什么。」或许你了解他在说什么,但你并没有那次经验,了解与体验完全是两回事。

还有第三种理解事物的方式。〔决定者程序〕着重的正是这种方式——经由创造来理解。

在你一生中,一定有几次有人教你一些东西,比如说如何解数学题。如果这位老师很称职,你就会知道该怎么解题,一旦你算过这道题目,你就有了解题的经验。然而,如果你继续学习、研究,或许有一天会有更深的理解,观念上突然的顿悟,使你看到问题的不同性质。你想:「啊哈,这就是老师所说的!」有了这次经验,你就有了不同的解题方式,你拥有属于自己的领会。在某种意义上,你就和第一个解这道题目的人一样,你自己主动「创造」答案,而不是消极地知道解答。

〔决定者程序〕利用的正是第三种「由创造来理解」的方式。

向琼解释这些之后,我说:「在之前的谈话中你曾提到『我并没有真的看到我没有价値,那只是我的解释。』当时是因为你,才使得你的解释成真,而你所说的一切都会是真的,同时在那一刻,你使自己成为生命的创造者。当你观照内心,你不只了解及体验到自己是生命的创造者,而且你的理解是不同且更深刻的,这样的感受对你来说真实吗?」

「没错,而且感觉更类似一种直觉的理解,我不但知道,而且不需要任何的理由。」我对琼说:「在我们结束之前,我希望你注意到身为创造者是怎么一回事。『即使在我生命中最美好的那一刻,我还是觉得失去了什么?』你会这么说吗?」

她再度看起来很悲伤。「一点都没错。」

「琼,把你心中一切旧有的理解,以及对未来的期待先摆在一旁。现在你是决定者,具有无穷的发展前途,是生命的创造者。吿诉我,在此刻,你的生命是否有任何的遗憾?」

她以一副讶异的表情看着我。「不,我没有任何遗憾。」「此刻身为生命的创造者,你有什么样的体验?」

「我觉得很好。平静。好像解除了某种压力。强壮、毫无限制,一切都在我的掌控中。」

「你刚才的形容,正是人类创造自己为生命的创造者时,自然会有的感受。你已经享受过那样的时刻,想象一下自己的生活就像这样。」

虽然我没有价値」的信念不会再出现,琼的沮丧模式也会开始好转,但我知道她此刻这种非凡的意识状态,在〔决定者课程〕结束后不会持续太久。然而,只要她在未来的课程里为自己创造更多,这种状态也就持续地愈久。之后,非凡的意识状态以及享有无穷可能的感受,会成为她真实且活跃的一部份,她会开始视生命为佛教徒所谓的「静观者」,她会感到苦恼、失望、不顺遂,但她不会让任何负面的情緖掌控自己。她不会再认为自己是外力的牺牲者,只是生命舞台上的演员,她将明白自己就是这齣剧本的创造者。



延伸阅读:
情境受害者>>>情境创造者:你值得过更好的生活
改变信念:一念之转
生命是编造的:A级人生(一切都是编造的,给一个A)
情绪温度计:有求必应、意念的惊人力量、情绪的惊人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刚结束给团队讲课,今天通过四种成交方式更开阔了我的思路,晚上听家人每一位的分享,成功没有偶然,付出永远和收获成正...
    艾哲宇阅读 182评论 0 0
  • 人有惰性,不管在思维上或是做事上,一旦有了先入为主的印象,就很难客观看待。我想大部分人都会这样,只是程度不同。 不...
    明媚月光阅读 267评论 6 6
  • 文|七徽 世上,有些东西,孤独存在着就很好。孤独了几千年,想必她也从不寂寞。寂寞的是世道,是人的心。 寂寞却不孤独...
    七徽阅读 474评论 5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