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他

14-4-13

每一个孩子在教师的心目中都是天平上的两个重量等同的砝码,我们用心去平衡着每一个孩子在教师的心目中相同的重量。

无论是淘气的孩子,还是乖巧的孩子,在我们的心目中都是平衡的。可是,我们却忘记了要平衡的给予孩子的表扬和批评孩子的态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学期到来,我来到实习的幼儿园,或许是因为充满活力和新鲜感,这里的孩子虽然很多,但我并没有丝毫的觉得烦。

开园第一天,我被分到了小三班,这个班的都是9月份刚入园的孩子,也是全幼儿园最小的孩子,面对新的环境,尤其是突然离开父母这么久,处于入园适应期的他们表现出各种焦虑状态。

对我而言,也算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从校园内的学生生活一下子步入社会实习,突然间面对40多个情绪不平稳的孩子和100多位担心孩子的家长,一时间也不知道该如何很好的去控制局面,表达自己的想法。

但通过一周左右的适应,我就已经可以很好的去调控自己的心态,找准自己的方向,能够很自信的和孩子们打招呼问好,很从容的回答家长们的一些小问题。

当时的我,觉得自己活力满满,很有信心在以后得日子里,很快的做到让孩子喜欢我,喜欢幼儿园的新生活。然而有些事情,也并不是想就可以一下子做的很好的。


一开始我并不怎么喜欢的他

他的名字叫轩轩,照片中坐在第一排最中间的那个小男孩。入园第一天,园里要开家长会,只有他的妈妈带他一起来了,正好又是我们班的孩子,所以我就被园长安排带他出去照顾一下。就这样,他成为了我在幼儿园认识的第一个小朋友。

轩轩长的并不好看,黑黑的、圆圆的脑袋,看起来有些邋遢的衣服,但他很会说话,也很爱玩,所以并不会觉得和你很难亲近。

入园大概半个月时,我发现轩轩的活泼和爱玩已经超出老师可以接受的范围,基本听不进去老师说的话,也没有日常基本该有的常规,导致老师们都有些头疼。例如:当老师安排所有小朋友排队喝水时,轩轩总是像听不到老师说话似的,依旧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一会儿爬爬滚滚,一会儿跑去玩具区玩玩具,关键还乱七八糟折腾一地。

有几次,在我多次叫他无回应的时候,我就会突然不说话并且用严厉的目光一直看着他。当他意识到你很不高兴的时候,才会秒懂你的要求,接着他就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玩具往地上一扔,跑到喝水区拿水杯喝水(虽然我很明白当时他并不很情愿)。

看到这个情景,我总是又气又想笑,虽然真正生不起气来,但还是会假装一本正经的去“说教”他。例如:轩轩,现在是喝水时间,你为什么不听老师的话,先把水喝完呢?  为什么又把玩具乱扔地上呢?  为什么又一直乱跑乱跳呢?……诸如此类的话。

这种情况经常发生,因而我也总会在班里说他。可渐渐的,我发现我的所谓教导,在班里导致了一种很可怕的现象。

当我以严肃的口吻询问孩子,是谁又乱扔玩具的时候,是谁又做了之类的不好的事情的时候,孩子们先是会静静的看着我,几秒钟过后,就会有几个孩子异口同声的说:是轩轩,肯定又是轩轩。听到这句话,我刚开始有些生气,但我很快的意识到轩轩今天并没有来幼儿园。突然很庆幸轩轩今天没来,没有听到我和孩子们的这段对话。

因为我不正确的教育引导方式,无形中让孩子们把一些不好的行为固定在了某一位小朋友身上;无意中也把轩轩推到了众人的目光之下,使得他哪怕是犯小小的过失也暴露无遗,好的不好的全部都展现在其他小朋友面前。这显然很容易让孩子的内心受伤,也不利于轩轩的健康成长,这也完全背离了我们老师当初的初衷。


渐渐开始我的态度有所改变

当我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或许是因为之前的做法让我对轩轩产生了一些愧疚,使得我在后来的日子里,对他身上倾注了更多的爱心和耐心。

我开始改变我对他的教导方式,从直接“说教”转变为悄悄地关注,当他再次出现不恰当的行为时,我会尽量先用手势或眼神去提醒他,或者在只有他一个人的时候才开始轻声细语的劝导他。

例如: 当他在玩玩具的时候又不知道收好玩具就跑到其他地方的时候,我就会悄悄地走过去,摸着他的头指着他刚玩过的玩具。他虽然调皮好动,但还算聪慧,他明白你想给他表达的意思,知道自己错在哪里,渐渐的也会乖乖的去把玩具都放回原来的玩具框里。

当他有一些进步的时候,无论多小,我都会及时的给予表扬。比如: 轩轩最近喝水变快了,最近知道主动把玩具收拾回玩具框里了,等等。面对其他有类似情况的孩子,我也会采用同样的办法,使孩子们明白,每个孩子都是好孩子,都有自己的优点,都可以不断进步,受到老师的表扬。

果然,轩轩的进步一天比一天大,一日生活中的常规也能做的很好,在幼儿园过的一天比一天开心,孩子们也越来越愿意和轩轩成为好朋友。看到孩子们的成长和改变,我的心里也很满足。


后记

前几天重新回到幼儿园,很多小朋友见到我都特兴奋的跑来亲近我,我也觉得很欣慰,还好他们都还记得我。和老师们寒暄,和一些孩子玩闹许久之后,轩轩突然跑到我身边,用很严肃的表情加口吻说:毕老师,你还记得我是谁吗?突然觉得从一个3岁的孩子口中能说出这种话,让我心里一震。

我蹲下来认真的对他说: 记得呀,你是张嘉轩……听到我这样说,他激动到都不再去听我后来还有没有想要说什么,直接就扭头跑出了教室门口到洗手间去了。

孩子的心思是如此的简单和容易满足,你给他一颗糖就足够让他立马破涕而笑,你给他一个肯定的夸奖就足够让他自豪一整天,你给他一个拥抱就可能让他决定爱你很久很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可以,别让孩子觉得犯错误是一种罪;如果可以,请不要在人前纠正孩子的错误; 如果可以,多用心感知和理解孩子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龙第一次引起我的注意,是第一次给他们上课的时候,虽然那时冬的寒气还未散去,但在略显拥挤的教室里,带着口...
    杨琪雨阅读 976评论 7 8
  • 第一次了解朱先生,是在课堂上。语文老师介绍了散文《背影》:一个家道中落,身体笨掘的老父,迫于生计到处奔波,这了送别...
    什么样的幸福阅读 288评论 0 0
  • 记得那是2015年2月14号,也就是情人节,认识了他,当时他戴着眼镜,看上去斯斯文文,脸跟我一样圆圆的,高度跟我差...
    290bf312984e阅读 182评论 0 0
  • 这篇想分析一个问题——如何评价《百鸟朝凤》? 我认为这个问题可以分为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百鸟朝凤》这部电影作为...
    PervasvFragrce阅读 375评论 0 0
  • 很多库例程产生的“随机”数是准备用于仿真、游戏等等;它们在被用于密钥生成一类的安全函数时是不够随机的。其问题在于这...
    夏大王2019阅读 1,7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