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K 的前世今生:从 Android 源码到 apk 的编译打包流程

最近想要研究热修复的原理,并自己实现一套简单的热修复框架(音视频的坑刚挖好就又挖另一个坑了2333),已经在看书入门 c++,方便后续查看业内一些知名热修复框架的源码,另外在涉及编译期/运行时修改代码之前,先了解一下 apk 是如何从项目源码被打包生成的,可能对后续的从思路上或实际操作都会所裨益。

文中涉及到的工具所在目录:Android/sdk/build-tools。下面开始分解并逐步实现对源码的打包。

编译流程

1. 生成仅包含资源文件的 apk 包和 R.java 文件

根据资源文件和 AndroidManifest.xml 由工具 AAPT 生成 R.java 文件。Android Gradle Plugin 3.0.0 以后默认使用 AAPT2,详见 AAPT2 官方文档。来看一下 AAPT2 的使用:

预编译

编译所有 Android 支持的资源文件。可以通过编译语句将单个资源文件编译成 .flat 后缀的过渡二进制文件

AAPT 可以编译单个文件,例如编译 strings.xml,会生成 values_strings.arsc.flat 文件:

aapt2 compile app/src/main/res/values/strings.xml -o test/

但一个项目不可能只有一个资源文件,通常都是编译 整个 res 资源目录,会生成 zip 压缩包,包含了所有资源文件编译后的 flat 格式文件:

aapt2 compile --dir app/src/main/res/ -o package/res.zip

参数含义:

  • --dir:指定输入目录
  • -o: 指定输出目录(如果输入源是文件夹,则需要指定编译后的(zip)文件名)

链接(link)

将预编译生成的过渡二进制文件合并并打包成单独的 APK 包,R 文件和 ProGuard 规则文件也是在这个时期生成的,生成的 APK 包不包含 DEX 字节码并且是未签名的(后续可使用 D8 编译工具将 Java 字节码编译成 DEX 字节码,使用 apksigner 对 APK 签名)

aapt2 link package/res.zip \
-I ~/Library/Android/sdk/platforms/android-27/android.jar \
--java package/ \
--manifest app/src/main/AndroidManifest.xml \
-o package/res.apk

参数含义:

  • -I:必要参数,指定 android.jar 目录,因为 xml 中可能使用到了例如 android:id 等自带的 android 命名空间
  • o:指定输出 apk 路径
  • --java:指定生成的 R 文件的路径
  • --manifest:必要参数,Manifest 文件中包含了 app 的包名和 application id

执行上述命令后报错:style/Theme.AppCompat.Light.DarkActionBar not found.

以及 layout_constraintBottom_toBottomOf (新建的工程默认依赖了 constraint-layout库)等各种 not found。

报这些错是因为 link 时没有引入第三方库,在 Google 文档里没有找到相关的命令,所以先移除这些依赖,跑通整个流程后再回头看怎么解决。

// AppTheme 暂时先移除对 Theme.Appcompat 的依赖
 <style name="AppTheme" parent="android:Theme.Holo.Light.DarkActionBar">
</style>

再执行一遍命令,可以看到指定的输出目录已经生成了 apk 包和 R 文件:

仅包含资源文件的apk与R文件

2. 处理aidl,生成对应的java文件

因为 demo 没有涉及到 aidl,暂且跳过。

3. 编译 .java 文件为 .class 文件

编译项目 src 目录下所有 .java 文件还有之前生成的 R.java 、aidl 生成的 java 文件为相应的的 class 文件

javac -encoding utf-8 \
-target 1.8 \
-bootclasspath ~/Library/Android/sdk/platforms/android-27/android.jar \
app/src/main/java/com/yazhidev/demo/*.java package/com/yazhidev/demo/R.java \
-d package/

参数含义:

  • -encoding: 指定编码方式为 uts-8
  • -target:指定 Java 版本号
  • -bootclasspath:引入 Android.jar 包内的类
  • -d:指定编译生成的字节码文件存放的路径

4. class 文件编译为 dex 文件

dex 文件是 Android 虚拟机所能识别、解析并运行的文件。Java 源文件被编译为 class 文件后,需要通过 dex 编译器将多个 class 文件整合为一个 dex 文件,从 Android Studio 3.1 开始,已经使用 D8 替代原先的 DX 作为默认的 dex 编译器。D8 的使用很简单:

d8 package/com/yazhidev/demo/*.class \
--classpath ~/Library/Android/sdk/platforms/android-27/android.jar \
--output ./

参数含义:

  • --classpath:指定编译需要引用到的类
  • --output:指定编译后生成的 .dex 文件的存放路径

5. 将 dex 文件添加进 apk 包

原本这步是通过 apkbuilder 脚本来做的,现在改成用 aapt 命令来做。

aapt add package/res.apk classes.dex

需要注意的是 dex 文件前不能加路径,否则会将路径带入 apk 包中。

6. 优化对齐 apk 文件

apksigner 文档中提到,如果使用 apksigner 对 apk 签名,则需要在签名之前使用 zipalign 优化对齐。

zipalign 的使用很简单:

zipalign 4 package/res.apk package/app-unsigned-aligned.apk

4 代表 32 位对齐,zipalign 可以确保所有未压缩的数据的开头均相对于文件开头部分执行特定的字节对齐,这样可减少应用消耗的 RAM 量。

7. 签名

签名需要私钥,可以通过 Android Studio 生成,也可通过 JDK bin 目录下的 keytool 工具生成。keytool 以及 apksigner 的使用可参考:从命令行构建和签署您的应用

我自己这么就直接使用现有的 key 签名,签名的命令很简单:

//apk 签名
apksigner sign --ks key.jks --out package/app-release.apk package/app-unsigned-aligned.apk

参数含义:

  • --ks:指定私钥文件
  • --out:指定签名后的 apk 输出路径
//检查 apk 的签名
apksigner verify app.apk

至此,就完成了 Android 源码打包成 apk 的整个流程,当然以上只是最简单的情况,对于第三方库、多 module 等情景下的打包流程都没有涉及。将 apk 安装到手机上,可以正常打开:

丑出天际的首页

一打开首页我的内心的拒绝的,这首页可以说是丑出天际。但起码从 0 到 1 了(化身阿 Q 疯狂自我安慰),一番操作算是对 apk 的打包流程有了个笼统的认识,后面要了解一下 app 启动流程,为热修复的学习打基础。(也许后面会回来填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哥本哈根作为北欧的中转枢纽站,是我们这几次行程都会经过的一个城市,所以也就顺道安排了半天来游玩。 从瑞典阿姆怀特小...
    小easy阅读 295评论 4 2
  • 最近突然对未来好迷茫,好怕。。。今天一哥给我买了一杯绿豆汤,好冰,很舒服,自己买的是一杯米酒,没给洋姐买,洋姐有情...
    孙少的日记阅读 168评论 0 0
  • 2018的我,已经大二了,依然,一个人。 关乎爱情,关乎友情,关乎亲情, 不再是不顾一切,不再是毫无芥蒂,不再是面...
    席达阅读 1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