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生活小记

回想起这段时间的工作和生活。

端午节那天找我爹聊天,问他最近忙不忙,他回答说,没你忙。哈哈,看得我是哭笑不得。

想起有一次闵妹在我们闺蜜群里对我发起牢骚,说每次见面我都是跟她聊工作的事。我说下次见面我可以跟你聊琅琊榜了。

我好像有很久没跟家人朋友聊天。俨然成了别人眼中的工作狂。的确在工作上投入的精力比以往多些,但我还是个懂得享受生活的人好吗。

当然,每个人对工作狂和享受生活的定义都不一样。只有自己知道自己到底是什么样子。

上周四下班后和同事A去看望生病的同事B,我们三个女孩坐在B租的房子里聊天,暖色灯光照亮宽敞的房间。

她们问我,为什么老是要加班,干嘛要这么卖力工作?

我说,你们这么年轻,可是我年纪一大把,再不努力就不行了。

这句话有一半是敷衍。之所以敷衍是因为我不想号召大家一起来努力加班做工作狂。

她们说,可是你现在已经很好啊,有家庭有孩子有自己的工作。几年之后我们能像你这样就心满意足了。

事实上工作狂只是别人看到的表象,自己有几分努力几分收获只有自己知道。我知道工作这种事情,就是不吃不喝不睡日夜兼程你也是做不完的,总有无数的难题在有限的时间内等你解决。一不小心就会变成工作狂。不过我对工作和生活的界线有一个简单的划分办法。上班时专注于工作,必要时可加加班。下班则忘记工作。就是这个简单的规则让忙碌的工作和生活变得有节奏有弹性。

说来我并不是那种盲目为别人卖命的人,工作是为了自己。我最怕的是忙碌的一天过去了,工作却没有实质的进展。忙碌的一年过去了,自身却没有实质的提升。一个人工作时间长短真的不代表什么。进展和提升必然是付出辛劳而来。认真想过一个问题并且解决了这个问题才是进展。谈何容易啊!扪心自问,你敢说你每天都是有进展的吗?

在这家公司敲了两个月代码,身体瘦了六斤(嗯,这也是一种收获)。一个项目结束,技术老大说有空要好好教我js,我非常乐意。可是我们万恶的Boss又希望我做新项目的产品设计(非美工和ui),我实在怕难以担当。他说从你做上一个项目的表现来看,你这个人思维缜密,条理清晰。我说可是我没有做过产品设计。

我的内心又开始纠结了,我还想好好学敲代码,一年之后再选择方向。产品经理的确是一个锻炼综合能力的职位,然而我并不想过早地开始。

我建议让ui设计师来做这件事,我专注敲代码就好。我只是来应聘前端的好吗。老板说每个人应该各尽其能,而不是限定在某一个岗位上。

嗯,他就是个大忽悠。

构思产品功能逻辑是最苦逼最煎熬的事情。就跟走迷宫差不多。错综复杂的路线里唯有一条是对的。我很庆幸前段时间看的杨绛译的哲学经典《斐多》,因为哲学是逻辑最严谨的学问,我只恨自己没有多看几本相关的书。

有时候遇上一些十分棘手的问题,感觉大脑不够用,我就会开始怀疑自己是否真的适合做这件事。人就是这样,一旦对自己产生怀疑,就会踟蹰不前。

这段日子看起来我整天都在发呆,其实脑子里一直在走迷宫。看起来什么都没做,却疲惫不堪。有一天下午竟在沙发上睡着了。还好那天老板不在公司,否则看到我在这么紧迫的时候还能打瞌睡不知作何感想了。但是那一觉睡得非常有用,醒来我就想通了很多问题,然后开始画原型写文档。

那天晚上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一个人加班。我一直都特别胆小怕黑怕鬼。现在每天晚上下班之后都是一个人走过寂静的漕河泾街道,等着末班车回家。

下班以后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轻松自由的。努力工作的一整天也就是为了换取这一刻吧。

那时我总能想起第一次上瑜伽课时老师的开场白,双手合十,感谢自己拥有这份闲暇的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一次失眠,会安静地听一首十分喜欢的歌。随意想些有的没的。然后会想把它写下来。有时候脑中只有一片空白,就继续发呆。...
    _栗子君阅读 255评论 0 0
  • 一年又过半。。。仔细算算自己的时间。周一至周五:睡觉上班8+8+1(上班路程)+ 1(洗刷 ),吃饭1小时(两餐,...
    阿元阅读 101评论 0 0
  • 面试了大半个月,月底终于把工作确定。感叹把太多的时间花在了没成效的事情上。 跨进了门槛,真正考验的时刻才开始。 第...
    阿元阅读 156评论 0 0
  •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营 第14天 现在国家放开了二胎的政策,很多的夫妇都加入了二胎的行列,我们的身边也出现了很多的...
    温润如玉如你阅读 151评论 0 2
  • 不要和机会主义者作伴,要和头角峥嵘者为伍。
    咸叔说阅读 15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