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婆媳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邻居家儿子结婚,作为附近邻居,都去凑热闹吃喜酒。

坐在一桌的都是附近几个邻居。大家难得坐一块儿,在一起闲聊的话题不外乎会扯到自己的孩子身上。家里有男孩子大了的,都在担忧现如今这世道,找个好儿媳有多难。

两个女邻居在讨论找儿媳,到底是外地儿媳好,还是本地儿媳靠谱。

邻居甲儿子前阵子刚刚订婚,儿媳妇是她自己挑选的附近一个邻居家的女儿,她对自己的眼光颇为满意,称找儿媳当然得找知根知底的,自己对儿媳好,将来也指望儿媳对自己孝顺。

而和她对话的邻居乙家的儿子去年就订婚了,准备今年将儿媳接过门。她家儿子在省城上班,找的儿媳是省城的,从订婚到现在一年多,来的次数屈指可数,两人之间见面客客气气的。

邻居乙说自己将来不指望儿媳对自己多孝顺,以后老了不能动了时别嫌弃就可以了。自己尽能力给孩子们经济上支持,能帮多少是多少,不像邻居甲,既要操心儿子到外地买房,还担心他结婚时没有车用,现在夫妻俩还在艰苦创业,前阵子借钱办了一个养猪场,希望能小挣一笔。

另一位在旁边听她俩谈话的邻居插嘴道,我看了身边许多的例子,像我们这一代,以后指望儿媳对你好的,别抱太大希望,并不是本地儿媳和外地儿媳的问题,而是能碰上一个孝顺的儿媳,那是上辈子烧高香了。现在的年轻姑娘都习惯独自过自己的小日子,你希望他们像我们这一辈一样对公婆孝顺的,巳经凤毛麟角了。

接着她讲了她娘家村里一个大婶和她儿媳妇相处的故事。

她娘家婶婶是出了名的明事理,识大局,很贤惠的女人,对公婆非常好。不过现在公婆都已去世,她儿子是专科学校毕业的,学的专业不错,有一份薪水很高的工作,找了个县城附近的女孩结了婚。

小两口在县城买了房,但平时也没在县城住,儿媳跟着儿子在上班的大城市租了一套间居住。

婚后有了个孩子,几个月左右,儿媳认为一个人带孩子辛苦,就在婆婆的盛情邀请下回乡下住一段时间。

这位大婶对儿媳非常好,家务不要她沾手,只需安心带娃,孙儿的衣服尿片之类的也不用儿媳插手,只要脏了,婆婆第一时间拿去清洗干净,晒干后送进儿媳的房中。

有一天大婶做好了午饭,去儿媳房间喊她吃饭,喊了一遍,没见她回答,又连喊了几遍,仍没有回答。

她以为儿媳睡着了,跑到儿媳坐着的沙发旁,轻轻摇她“孩子,吃饭了!”

一看,儿媳并没有睡着,正低头给孙儿喂奶。大婶心头有些窝火,不过她并没有发作,强压住心头的火气再一次喊儿媳吃饭。

儿媳像没听见一样,仍旧理都不理她。

于是她问儿媳“孩子,我什么地方得罪你了,你说出来我可以改正。你这样闷声不响,别人还以为你是个哑巴。我家儿子娶你进门,是要我们一家人和睦相处,而如今你对我这样不理不睬,像个仇人似的。你认为我做得不好,指出来,这才像一家人。”大婶越说越激动,她稍微停顿一下,强迫自己冷静,然后再次细声细气道“我们这儿有句老话说得好,千赌气,万赌气,千万别和饭赌气。你吃饱了我们娘俩好好谈谈。”

在她的劝说下,儿媳总算下楼吃了饭。大婶见儿媳吃饱了,孙儿也睡了,决定和儿媳好好谈谈,她为什么无缘无故不理自己。

儿媳见她进来,仍旧冷着脸。她坐在儿媳旁边说,咱们娘俩有理说理,有事别闷心里。你想想刚才我叫你吃饭,你理都不理我,这是在现在,要在以前可是大不孝。碰上强势的婆婆,可认为你是少家教的。”

儿媳本来闷声不响,一听婆婆说她少家教,这等于变相骂她的父母,顿时觉得满怀委屈,眼泪不停往下涌,对着婆婆吼她不讲卫生,给孩子洗的衣服被风吹地上了,也不重洗又挂衣架上晒着,宝宝的皮肤娇嫩,万一地上有不干净的东西岂不害了宝宝。自己不讲卫生也罢了,还骂我父母没家教。”

说完气冲冲地收拾了自己的东西带着宝宝搭车回娘家去了。

儿媳的父母听了女儿的哭诉也很气愤,打来电话问缘由。大婶一五一十竹筒倒豆子似的将事情经过说了一遍。

好在亲家父母明事理,立即将女儿骂了一顿,说自己确实没教好女儿。

经过这一闹,大婶和儿媳的关系僵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来儿媳在自家父母的开导下慢慢改变了对婆婆的看法,如今关系越来越好了。

听邻居讲完她大婶家的事情,大家又各抒己见,毕竟两个毫无关系的女人因为一个共同的男人生活在一个屋檐下,碰撞不可避免,只有各自站在对方的立场想一想,互相体谅各自的不容易。不是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