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狱》:这部评分高达9.3的美剧经典,你绝对不能错过!

对于这样的一部美剧经典,网上有很多的剧评,有人从情节的紧张扣人心弦上看,有人从大的阶级斗争中看,不管是哪一方面,大家的剧评都足以证明了这部美剧的成功。作为一个在此之前只追国剧的资深国剧迷,第一次看完了一部美剧的我,今天我想聊的是这部剧给我的不同于国剧的惊喜。

惊喜1:情节设计的合理性。

在第一季的越狱中,编者花了十几集的时间来描绘迈克尔筹备越狱。之所以要强调十几集是为了区别与此同类型的越狱题材,不同于《肖生克的救赎》对于主人公的越狱过程的一蹴而就的,虽稍有意外但过程却也是格外的容易,而相比之《越狱》的情节就更为合理。即便迈克尔在入狱以前就已经规划好了线路,方法,飞机,钱,等等一切,但在他准备救他哥哥时还是意外频生。这一切也都来源于人这个非确定性因素,而我认为这才是真实的人生。除了需要飞机不得不拉拢的阿布鲁兹和因为一个牢房不得不告诉的苏克雷,剩下的都是变数。也就是这一次次变数才让情节变得紧促,变得精彩。一个隐秘的惊天越狱计划,必然是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暴露,这才是符合逻辑的。因为监狱的暴动知道越狱计划的T-bag,因为对之前偷表事件的愧疚而让其加入的大卫等等一系列的人,让这个越狱的队伍越来越庞大,也让剧情变得看头十足。


人多了就扎眼,尤其是当监狱里最能惹事的几个人凑在一起就更吸引狱长的注意了,再一次次的惊险后,越狱事件当然还是被狱长发现了,这大概才是更接近现实。虽然影视剧都存在夸张的情况,但艺术毕竟还是来源于生活的作品。而这样意外频生的设计也会让情节才更加扣人心弦。

惊喜2人物设计的丰富多样

一部成功的作品除了情节上的紧张以外,更是离不开人物的推动,而人物形象的多元化就无疑在这一点上又技高一筹。

先是男主,迈克尔 斯高菲克 


高学历高智商的工程师。除了轮廓分明的面庞和近乎完美的纹身吸引眼球外,其睿智冷静的性格和为救哥哥而故意入狱的兄弟情也让这部犯罪悬疑剧充满温情。只可惜,月满则缺,慧极必伤。与迈克尔的高智商并存的却是他的先天性脑瘤。

再是林肯,迈克尔的哥哥。


刚硬不羁的外表,混混的身份下是对迈克尔无微不至的爱,为了迈克尔的学费去借高利贷而惹上黑社会被冤以处以死刑,却仍对迈克尔谎称他的学费是母亲二分之一的保险费。这样的兄弟情也足以为后面他们亡命天涯,相依为命做足铺垫。

再是T-bag


这个让观众恨了一季却再也恨不起来的角色。父亲与姐姐乱伦后的产物,这样的设定让他注定生下来就受人歧视,不谈家族遗传的恋童癖,也有众多畸形的性格安排在他身上。这样的人在监狱里似乎不足为奇,编者把他这样的设定带入监狱,那么他不是涅槃重生就是化为灰烬,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像T-bag这样既不强壮又无外援的他能在监狱里有他自己的势力,那是他在从小被泯灭的人的善意后的阴险与狡炸,让他得以在监狱里涅槃,只是涅槃后的他不是凤凰而是恶龙。

苏克雷,迈克尔的好朋友。


因为偷了几百美元而被朋友举报入狱的西班牙人。在他身上体现的除了与迈克尔之间感人的朋友情之外,更多的还是他对他女朋友玛丽库鲁雅滋的爱了。为了他女朋友不嫁给别人而下决心越狱,为了阻止婚礼而冒着全世界通缉的情况下去婚礼现场寻她,为了他们的孩子把每一笔收入打进她的账户。

在苏克雷的身上,你看不到那种犯人的阴暗与狡诈,有的只是他对迈克尔和玛丽的生死情谊。

保罗,前两季的反派代表,职业特工。


一生都在为统治阶级卖命,获得了无数勋章与荣誉,手上却是沾满了鲜血。也是将全剧从越狱的普通犯罪剧提高到一个统治阶级的黑暗中去的人物。

生为特工,死因特工

他洞悉统治阶级所有的黑暗与手段,所以,他明白,如果不再为他们卖命,他的结局也只有死。

当他穿上正装,带满功勋,将手枪抵住自己的太阳穴时,他是想带着荣耀,带着尊严死去。但未能随他愿,枪,卡壳了。我想,那一刻,他肯定想了很多。想他从十二岁开始对总统的爱慕,想他这一生的荣誉,也想他这一生做尽的坏事,想他今后的救赎。是啊,我连死都不怕还怕什么。所以,他选择救赎。为Sara脱罪,供出总统,供出阴谋,也供出自己的生命。

我还记得当他面对将要到来的死亡时,对守卫说“在以前的法国抵抗组织中,直面纳粹行刑队是巨大的荣誉,而至高无上的荣誉,就是他们开枪打死你的时候,你要保持微笑...”

惊喜3:我以为我看到的是犯罪剧,其实我看到更多的却是人性

千百年前孔子就说过“人之初,性本善。”或许突然放在《越狱》的剧评中很不合适。但我想表达的是在《越狱》中看到的人性的温暖就如孔子所说一样,人性本善。

先是迈克尔和林肯之间亡命天涯的兄弟之情


一个肯为他欠高利贷却一个人独自承受,一个肯为他放弃自己光明的前途,故意入狱做惊天之局被全国通缉去越狱。人说亲情血浓于水,可真正的最高的兄弟之情也不过如此吧。

再是迈克尔与萨拉之间的感情,

原本的利用到后来的真心相对,一次不锁门改变的却是萨拉一辈子的命运,而迈克尔:我所有的秘密都是为救你出囹圄。本以为重逢后可以的天高海阔,却还是阴阳两隔。

救人之人,无人救之

我最遗憾的事是不能陪你走完这一生。

T-bag对苏珊的深情所在。“即便我已经越狱成功,拿到五百万,我最割舍不下的还是你。”

本以为T-bag会带着钱去泰国接手,或是先逍遥快活一阵子。却看到他在拿到钱的第一时间买了一束向日葵来到了苏珊家里,我猜想在来之前他肯定充满了激动,也像无数久别重逢的情侣去期待见到对方,这时候的他不在是一个有着恋童癖的乱伦儿,而是像普通的男人那样去追求自己喜欢的女人,带着曾经的屈辱去重新证明自己。落空以后我还是以为她会就此放弃,却没想到他冒着被通缉的风险去政府办公室搞到了苏珊的新地址。而重逢后了,T-bag向他的梦中情人苏珊表露心迹,带她来到了他从小生活的地方,他想在这里重生,他想在这里过完一生,结束这屈辱的家族基因。但苏珊还是拒绝了,她对他是恐惧的,在她知道他的身份后就注定他们不可能在一起。

“我向你表露了所有心迹,那些屈辱的,我不愿回想的,你还是不能接受我吗。”

按照T-bag的人物设定,拒绝的后果就是死,尤其是当画面定格在那把斧头的时候,我相信大家都是这样认为的。却没想到,画面一转,揭开苏珊被囚禁的房门的是警察。


此刻的T-bag坐在车上拿着刚挂掉的电话抱头大哭,看到这里,想必没人再对他恨得起来了吧,“杀人如麻的人如果突然有了恻隐之心,那想必一定是用情至深。”往后的日日夜夜我的生活不再有你,但我却也忘不了你,即便是找妓女,我也要会说英语的,会喊我泰迪熊的,我做尽坏事,却唯独爱你。

海威尔,一个精神患者对自由美好的向往,体现了所有犯罪者对美好追求。


是的。没有谁是天生想要犯罪的。阴差阳错的逃出监狱,闯入别人家中分文不取只拿走了一幅画着荷兰的油画,造船,找浆,这一切令人发笑的行为却都是体现他人性的一面。若不是在女孩身上看到自己童年被虐的影子,帮助女孩而失手杀掉他,留下指纹,他或许也不会被马宏追踪到。或许他真的可以如他所愿乘着他的小木船朝着荷兰驶去。只是,没有太多如果。被马宏诱导着跳楼时他说“我只是想离开这里”。他死时,他的眼睛还望着那副油画。是啊,他只是想离开这里。只是,这样的一个人,却没人放过他。

布莱德的伟大献身,一个英雄的没落。

布莱德,因为迈克的计划的失误,水管的漏洞会因此淹掉半个城市。而也正在此时,布莱德选择了支起这根水管,选择了牺牲。相对于整部剧别的人物来说,我不得不说,他是最让我惊喜地一个。

第一季冷漠无情的监狱管理者,多次破坏迈克尔的越狱计划。第二季为了五百万而亡命天涯的赏金猎人。第三季被害入狱整日里胆小怕事的囚犯。到了第四季完成了华丽的转身。相比别的主角,我觉得他的形象是一点点的变化一点点的映在观众的脑海中的,让人觉得更加真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