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容易抑郁的人,都败在了这个“部分”上

很多人都会出现这样一个问题。他们会因为当下的那个错误,或者失败,全盘地否定自己,认为自己很愚蠢,甚至觉得自己一事无成、一无所有。

人都是很喜欢想象的动物,在失败的打击下,如果以一种悲观的视角去想象未来,那么显然,未来将是灰暗的。越觉得人生是灰暗的、未来看不到希望,情绪就会变得越来越低落。

反过来,情绪越低落,人好像又会不由自主地朝更加悲观消极的方向去想事情,这样一个恶性循环就形成了。很多时候,一个人的抑郁和焦虑就是在这样的“负面思想建设”中产生的。

最近看了一本心理学书籍,叫做《部分心理学》,里面提到的观点,刚好非常契合这样的心理困境。

这本书指出,每个人都具有多重人格,每个人的内心都有多种不同部分的较量。哪个部分会赢,哪个部分会输,在很大程度上会决定一个人会做出什么样的行为,朝什么样的方向去发展他自己。换句话说,如何跟我们的“部分”相处,会大大影响我们的心理健康。

1.每个人身上都有多重人格

人和动物最大的差别之一,就是人的内心戏比动物要多得多、复杂得多。

一个人在不同的环境中,会展现出不同的个性。以不同的身份出现的时候,也同样会有不同的表现。

比如,一个职业女性在跟客户谈判的时候是果敢大气的;回到家之后,面对丈夫和孩子是温柔可人的;跟朋友们待在一起吃饭喝酒的时候,又展现出了女汉子的一面。

可见,一个人的身体内,是可以装着不同的人格“部分”的。只要这些不同的“部分”能够和谐相处,那么这个人就基本是健康的、不纠结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每个人其实都是有多重人格的。

大脑的这种多样性和复杂性,有它的进化意义,它能够帮助我们应对纷繁复杂的环境变化,使我们更好地生存。

2.内心的不同“部分”总是在暗自较量

但同时,它也会带给我们一个巨大的考验,那就是我们要选择战胜或屈服于哪个部分?

比如,一个人很害羞,害羞的特质会不断地给他心理暗示,暗示他在社交场合中会遭遇到拒绝和冷落,所以为了避免这样糟糕的情况发生,要尽量减少社交,谨慎跟人交往;但同时,他的内心也有一个部分是渴望与他人交流,和他人打成一片的。

显然,这两个部分是相互对立的。如果害羞的部分总是赢,那么这个人会倾向于变得越来越害羞,越来越不敢踏出舒适圈,越来越逃避各种各样的社交活动;反之如果外向的部分总是赢,那么这个人会不断结交新朋友,踊跃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整个人会变得越来越不害羞。

现在抑郁症人群越来越多,如果从部分心理学的角度来解读抑郁,那么一个人变得越来越抑郁,其实是因为这个人将自己内心抑郁的部分,主导了他的生活。可以说,容易抑郁的人,都败在了这个“部分”上,他们很难跟自己“坏的部分”相处,并过分看重它所带来的伤害和痛苦,所以越过越抑郁。

一个人内心不同部分所扮演的角色,在生活中所占的比例是非常重要的。比例越重,那么这个“部分”对一个人的行为就越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在每次内心冲突的对决当中,就总是会占上风。

3.如何与我们的冲突“部分”和谐相处?

心理学家理查德·斯沃茨在《部分心理学》这本书中指出,没有一个人内在的所有部分,都纯粹只是邪恶的或者具有破坏性的。

我们也可以说,没有一个人内在的全部部分都是软弱的、悲观的、消极的、抑郁的。

3-1 认识到你是一个整体,而不是一个部分

当一个人处在极其负面的情绪状态中时,他看到的焦点,其实只有这个负面的焦点,而没有看到自己作为一个人的整体身上的其他部分。

就拿一个抑郁的人来讲,当他抑郁发作的时候,他就像一个精明的律师一样,收集各种各样觉得自己不好的证据,然后把这些证据传递给法官,让法官判定自己有罪。

一个好的法官,不会基于一个人一时的表现来给他定罪,法官会去看他过往的表现、了解他过去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基于什么样的动机做出这样的行为、当时的环境如何等等多重因素的考量才能够下决定。这样做出来的定夺才是公平的、客观的,而不是仅仅根据一面之词,就把一个人打入地狱。

所以,我们需要意识到一点,有时候我们最厌恶或者最嫌弃的想法和感受,可能并不是我们自己的本质,不能代表真正的自己,它只是我们的一部分。

认识到自己是一个整体,而不是一个部分的独裁者这一点非常重要。它能够让我们更加去接纳自己和平衡自己,让自己内在的每个部分,都得到理解和欣赏,不断减少内在的冲突感,让心理更健康。

3-2 对立“部分”的背后,都是自己的脆弱

人都有趋利避害的本性,当发现内心中有一部分对我们产生威胁,或者让我们感到很不舒服的时候,我们就想要跟它对抗,或者远离逃避。

但是往往那个最讨厌、最令人难以接受的部分,其实是我们最需要了解和亲近的部分。

我们需要了解它们曾经的经历,它们如何被迫扮演现在的角色,如何变得面目狰狞、敏感多疑、悲观消极,它们就像一个一直被孤立的内在小孩,一旦我们给予他理解、关怀和共情,那个“部分”就会获得改变。

比如,你有特别敏感的部分,这是你非常讨厌的部分,因为当你变得敏感时,你就会变得易怒或者抑郁。

你需要在一个安静的地方,找一个不被人打扰的时间,仔细梳理一下这个敏感部分的经历。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己变得如此敏感,为什么自己碰触到一些敏感话题的时候,会变得极其愤怒。

可能你的“愤怒部分”会告诉你,它只是在保护你,让你不再受到伤害。那么,它保护的那部分究竟是什么?什么东西对你来讲是无比脆弱的,是需要一副盔甲去防御的?也许是童年的创伤,也许是人生一段走不出的、黑暗的经历。

与自己内心的脆弱部分对话,了解它,亲近它。或许你会发现,你不喜欢的、害怕的那个部分,并不是天生就是不好的,只不过由于过去一些糟糕的事件而背负了极端的想法和情绪。

为了保护自己,它迫不得已去扮演一个“坏的角色”,以使自己远离痛苦和伤害。越是强烈的、反复发作的情绪,越说明那个“部分”需要被关怀、被理解,所以当我们用好奇心来走进它,用包容开放的心来给予它理解,用不被评判的心来释放它,那么那些你原本不喜欢的“部分”或许会成为让你脱胎换骨、获得重生的有价值的那个“部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