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巨星》:人生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分别?

文/麦大人

01

去年五月,印度神片《摔跤吧!爸爸》在内地豪取12.9亿票房,看过的影迷都赞不绝口。

印度国宝级演员阿米尔·汗,俨然已成为“印度良心电影”代名词。甚至有人说:有一种电影,叫“阿米尔·汗电影”。

最近,米叔带着新作《神秘巨星》继续给我们熬制励志鸡汤,制造催泪神片。

如果说《摔跤》是一部令人热血沸腾、又引人深思的励志体育电影,那么《神秘巨星》就是融合追逐梦想,与保护女性权益的感人电影。

其实剧情非常老套,讲述的是一个少女尹希娅突破歧视与阻挠,坚持追寻音乐梦想,最终在伯乐库马尔提携下,改变自己命运的故事。

影片中的那个“神秘巨星”,既不是库马尔,也不是尹希娅,而是一直为女儿默默付出的——尹希娅的妈妈娜吉玛。

故事讲到这里,影片得到了升华。

在上世纪80年代,印度“宝莱坞”有一则广告,内容是:

你可以爱我们,你可以恨我们,但你不能忽略我们。我希望印度未来,可以以令人骄傲的方式引起世界的注意。而不要永远是以,发生在女性身上的悲剧,作为博眼球的赌注。

遗憾的是,三十多年过去了,女性现状依然没啥改变。众所周知,由于历史和社会的原因,印度女性社会地位极其低下,完全沦为男人的附庸。

梦想是美好的,每个人都有做梦的权利。但在印度,梦想似乎成了一种奢谈。

星爷说,一个人如果没有梦想,那和咸鱼有什么区别。

02

如果不能做梦,睡着和醒着有什么区别?

14岁少女尹希娅,从小热爱唱歌,有着天籁般的嗓音。无意中获得音乐比赛消息,于是央求妈妈让她去参加,很有可能赢得大奖——一台笔记本电脑。

性格懦弱的妈妈,不愿看到女儿步入自己后尘,深知这也许是改变她命运的机会。因此力所能及给予她最大支持和鼓励,但前提是不能让爸爸知道。

于是,妈妈不得已卖掉自己唯一的结婚项链,给尹希娅买了手提电脑,让她在家里安心练习唱歌、录制视频。

在困难面前,只要不放弃希望,问题总有办法可解决。

有人说,谁没有在深夜痛哭过,就不足以谈人生。

从小见惯父亲的残暴和专制,尹希娅萌发了逃离的种子。她做梦都想离开家,去大城市孟买,实现人生的独立。

凌晨三点,现实的压抑和心中的激情不断交织,燃烧爆发出来,化作指尖上的音符。《我是谁》一气呵成,上传YouTube网站。

视频点击率突破三千万,尹希娅几乎一夜成名。如果照此发展下去,这不过是一个普通网红而已。

暴戾的父亲上场了,作为一家之主,他是绝对的权威。说话声色俱厉,一言不合就暴力相向。

女儿成绩没考好,那就找吉他来发泄,直接简单粗暴,我们身边也不乏这样的家长吧。

得知笔记本的事,他暴跳如雷,一句话没得商量,赶紧扔掉。当尹希娅拿着笔记本,决绝地往楼下用力掷出去时,心碎一地。

她扔掉的不止是电脑,还有她的梦想,那颗燃烧的心也一同熄灭了。庄子说:夫哀莫大于心死,而人死亦次之。

谁能告诉我,我身处何地;谁能告诉我,我现在很方?

我选择的路,正确与否?这趟旅途,是否该开启。担忧自己的梦想,怕他们毁了一切;担忧身边的家人,怕他们离我而去?……

当歌声响起时,你会情不自禁地感同身受,仿佛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这就是好电影的魅力。

尹希娅不再退缩,为自己争取,同时为父母离婚而战斗。最终实现人生逆袭,从丑小鸭变成白天鹅。

艰难不可怕,没梦才可怕。梦想因为有你的坚持和努力,才会改变。

03

印度妇女家暴成灾,现实很严重

阿米尔·汗的作品,每一部都有深刻含义。

《三傻大闹宝莱坞》针砭印度教育制度,《我滴个神啊》抨击某种盲目信仰,《地球上的星星》关注弱势群体,《摔跤吧!爸爸》折射印度男权、女性地位等现实问题。

《神秘巨星》则将女性受歧视,以及家庭暴力刻画得淋漓尽致。

影片开场,母亲眼睑淤青,女儿一看就心知肚明,父亲又添了一桩罪状。

在男权社会体系里,印度的妇女地位卑微,他们逆来顺受,极少会有抗争意识。这很像中国一千多年前的传统社会:女人没受过什么教育,出嫁后就一心相夫教子,操持家务,每天围着三尺灶台打转。

只因饭菜不合口味,没及时烧开水而而被丈夫训斥,半句话都不敢说。当他得知妻子瞒着他卖了嫁妆项链,买电脑给尹希娅后,他大发雷霆,把孩子支开,一顿拳打脚踢在所难免。

不仅如此,他的思想还偏激、狭隘。他给女儿上学,只是让她有个好文凭,以便嫁个有钱人。他毫不在意女儿是否同意,就自作主张把终身大事定下来。

跟一个三观不合的人过日子,每一个都是炼狱。很难想象印度妇女,完全依附于男人身上,这样的婚姻谈何幸福?

联合国调查显示,印度是世界上女婴死亡率最高的国家。

过去30年,因各种原因而莫名“失踪”的女孩约有1200万名。12亿多印度人,每22分钟就会发生一起针对女性的暴力事件。

在发达地区,人们通过B超选择婴儿性别,提前堕胎,“女性尚未出生就遭遇了犯罪”。在不发达地区,杀害女婴现象令人发指,有溺、毒、掐、闷、弃等手法。

印度离婚率全世界最低,不到1%。倒不是因为他们婚姻幸福指数高,而是女性离婚要付出高昂代价。

在印度,女孩子嫁人需要提供巨额嫁妆,并且嫁妆婚后就是夫家财产。即便离婚,女方也得不到任何赔偿。

在印度,“祝你生个女儿”,对许多人来说是最恶毒的诅咒。

女主姑妈说:

你妈妈最大的错误,就是把你生下来。我妈妈最大的错误,也是把我生下来。女孩子生下来有什么用?一辈子活成这样,我都想问问,当初为什么要被生下来。

听到这样的话,你会在心底发出无端地绝望来,好像作为女人,命运已经早就注定。

电影《肖申克的救赎》有句台词:这些墙很有趣。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

04

活在当下,勇敢面对甜蜜爱情

虽然影片主题是揭露社会现实,但也不乏一些轻松欢快的画面。

女主在追求音乐梦想的路上,小男孩钦腾一直在默默关注。用自己的努力,为她分担忧愁和烦恼。

虽然钦腾看起来一脸青涩和稚嫩,长的也不够帅气,但他对女主却始终不离不弃,满满地宠爱。这对整天处于焦头烂额的尹希娅,多少有点欣慰。

女主遇到烦心事郁闷时,他想办法逗她开心;她要追逐梦想时,帮助她逃课,并安排好一切,女主心中一定也因为有他而感到心安吧。

当钦腾要尹希娅的YouTube账号密码时,她在他手掌里写下了钦腾的名字,真是撒了一波狗粮。

青葱岁月,花样年华。年轻时的我们,每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和体验吧。你会为她的快乐而开心,亦为她的忧愁而烦恼。

你会因为对方一句话而高兴一整天,也会因对方一个表情而胡思乱想。为了和她见面,所有的偶遇都是精心设下的“巧合”。

青春的岁月,我们恣意燃烧,可以不顾一切地去爱一个人,也可以肆无忌惮地大声哭出来。

记住你的每一次心动,聆听你心里的声音。不要将就,不要盲从。

爱情多么美好,如果你遇到那个合适的人,一定要主动去告诉对方,勇敢地去爱去追逐吧。

不要为离别哭泣,应该为拥有欢喜。

05

女儿眼中“傻乎乎、笨手笨脚”的她,始终在用自己的爱支撑着女儿的梦想。这份爱中,也有她对于命运的不甘。

生活扼杀了她的梦想,她将梦想延续在了女儿身上。她曾经为生下女儿,成为女战士。最后在机场依然以女战士的姿态,维护了女儿的梦想,向丈夫的暴力大声说“不!”。

不要夺走我看到你笑容的机会”,母亲短短的一句话,让无数观众动容。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

颁奖现场,他们扔掉的不仅是罩袍,还有麻木、服从、屈辱、卑微的生活;展示的也不仅是脸庞,还有尊严、胆量、魄力与平等。

这个神秘巨星,不仅仅是女儿,更是背后的妈妈,也是每一个努力为此付出的人。

在每个孩子的人生里,母亲才是真正的巨星。如果母亲不做牺牲,孩子可能就不会成人成才。我想把这个角色,献给我的母亲。

她是我可爱的妈妈,是我最亲爱的妈妈,她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

谨以此文献给母亲,以及伟大的母爱!

本文经「原本」原创认证,作者麦大人,访问yuanben.io查询【4WYUXZJT】获取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影评》目录 曾经年少爱追梦,一心只想往前飞。 飞过千山万水,才发现梦想遥不可及。我也曾茫然失措,徘徊在十字路...
    潇湘月明阅读 4,637评论 9 18
  • [不忘初心]20170919 学习力六期践行D127 1。阅读:连续两天早上起床后主动看书了,今天早起又看了一堆,...
    夏苏的花园阅读 291评论 0 0
  • 夜, 漆黑 ...
    我睡左边阅读 147评论 0 0
  • 第一章 体育老师 你好 “今天先拉练拉练,女生跑两圈,男生跑三圈,好,女生向右转带头跑.” 新来的体育老师还是个实...
    噶啦嘎啦阅读 152评论 0 0
  • 标签:世界各地到处飞的旅游玩家,海外资产配置家族财务风险规划师 自我介绍:国际理财规划师,考取香港国际理财规划师I...
    甘露yuer阅读 375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