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间一壶酒 独酌无相亲

你会讲那么多笑话,你一定很孤独吧?

偶然间想起了这么一句话。

-01-

部门聚餐,在漫长的上菜时间里,大家都埋着头玩手机,有人提议大家一起来玩游戏,也就是讲笑话,每个人轮着来讲笑话,谁讲的笑话没人笑就罚酒。

几轮下来,一个平时总是安安静静没什么存在感的小姑娘讲了十几个笑话,一桌子的人笑倒一片,过了还在津津乐道的讨论着,唯独她是平静的。

我看见她在人群中拘谨地笑着,可能因为没有存在感的缘故,所以她也没有什么朋友,此刻受到大家的关注,她像一只受惊的小猫那样局促不安,不知所措。

于是便有了开篇的那句话。

有一个故事,说从前有个人去看医生,他说自己很沮丧,生活无情而残酷,在这充满威胁的世上觉得非常孤独。医生说:“不要紧,城里的马戏团有位著名的小丑,会说所有笑话。看了他的表演,你就不会再烦恼了。”

那个人说:“可是,医生,我就是那个小丑。”

很多时候,觉得自己乐观,开朗,幽默十足,觉得自己很容易就能和别人相处,觉得自己很容易就可以对别人敞开心扉,觉得自己很能安慰别人……

但是啊……

小丑在舞台上哭的时候,大家都觉得他在用尽全力逗观众开心。

你这么乐观,这么能安慰别人,那你的内心应该常常会安慰自己吧?

“我不唱声嘶力竭的情歌,不代表没有心碎的时刻。我不曾摊开伤口任宰割,愈合就无人晓得我内心挫折。”

桥上桥下,画里画外,梦中梦外到底什么才是风景,也许我们都不知道。

我只知道热闹都是别人的,与我无关。

我只知道我的风景在哪。

我只知道我的风景需要什么来点缀。

-02-

有件事我印象比较深刻,有一个朋友从事的是销售工作,因为公司很大,所以分配下来的任务就成了每个人负责两三个城市,所以孤身一人常常在县城乃至乡镇跑。

一次出差正巧他也在那座城市,所以我顺道去看看他。

临别时送我去车站的路上,一路沉默的他突然间抓住了我的手说:“诶,你知道吗?就在我来这地儿的第二天,我路过这里,一个小偷摸走了我的手机,我硬是追了几条街把手机抢回来了!”

他说这些话的时候眼里闪着光,眉眼中都是兴奋,高兴得手舞足蹈,像个孩子。

那一刻我突然间明白了,一个人在外地,形单影只,因为孤独,所以不敢轻易忘记那些还没有和他人分享的故事。

因为孤身一人,害怕那些习惯了朋友在身边大喊好帅的事情被自己遗忘。

有些时候,孤独只会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悄悄蔓延。

习惯孤独,大概是这样一种状态:

早上出门,不小心摔了个杯子,晚上回来推开门看见它还躺在那里,一地碎瓷。

自己做了些饭菜,只摆一碗一筷,草草吃完,没有收拾,隔日起来发现还是原来的模样。

叫了外卖,不敢去洗澡,因为怕外卖到了没人帮自己拿。

节假日到了,没有礼物没有约会,只能宅在出租屋里打游戏,看电视剧,默默发条动态:节日快乐!

几个人走在路上,你问:“你们在说什么这么好笑呀?”他们说:“哦,没什么。”

再蹲下身子系个鞋带,起身发现一起走的那群人都走远了。

-03-

有个朋友和我说,他曾经觉得最孤独的时候,就是自己觉得最合群的时候。

曾经的他,社团、组织、班级、同事、聚会无所不一,人来人往中他总是游刃有余。

别人需要帮忙,他第一个顶上,别人有难,他也心甘情愿拉人一把。

曾经他以为孤独和他无关,可是孤独是毒,深入骨髓。

于是他的烦恼来了,他发现大家的交集仅仅是依靠帮忙而存在,牵制大家关系的仅仅是可有可无的聚会活动,于是乎今天才刚刚在酒桌上称兄道弟,次日便在另一个酒桌上和别人高谈论阔,日复一日,认识了很多人,淡忘了很多人。

大家都羡慕他八面玲珑,交际广泛。

然而,痛苦只有他自己知道。

人们看不到的是他和人相处的时候很累,他以为自己是合群的,改头换脸削尖了脑袋挤到一个群体当中,表面是近的,心和心的距离被无限拉远。

你努力合群的样子,看上去真的很孤独。

别人稍微注意到你,你就敞开心扉,你以为这是坦率。

别人言语略有不当,你就想东想西,你以为这是在乎。

其实都是孤独。

某个时候你心烦意乱,某个时候你渴望找到一群人相互倾诉心中所想。

可等到几个人相对而坐,谈及话题的时候你才突然间明白,世界上是没有感同身受这种东西的。

你的倾诉变成了一种枯燥、乏力而又无味的东西,你突然间有点想念一个人的时候。

一个人的时候,把没人可以理解的孤独和烦恼包裹起来,送到自己面前,让自己慢慢消化。

那些敷衍,干笑,客套和托词,活像个孤独患者自我拉扯。

每个人都是一个孤独的个体。

天气很好,想约朋友出去玩,翻遍了通讯录最终放下了手机。

遇到伤心事,想发条朋友圈,想想作罢。

走在路上,手里的废纸准确命中了十米开外的垃圾桶,你一脸自豪地看向身边,没有人和你分享这个时刻。

孤独是一瞬间的感受,孤独是贯穿一辈子的主题。

每个人都是外向而撕裂的孤独患者。

-04-

朋友说曾经出去吃饭,坐下来正要吃,几个人突然间过来问她:“请问您是一个人吗?可不可以把这个桌子让给我们,我们有四个人。”

朋友说她当时点点头,把那碗面端起来,走到旁边面向外景的单人座上,那一瞬间她有点想哭

她一个人在国外留学三年,住在寄宿家庭里,和一个老奶奶一起生活,她说那一会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身边大家都在。

没有人不害怕孤独。

我只是知晓人生的路上一定有这么一段,我的朋友远在他乡,我的故事无人浏览。但是这段时间它必定是我所要经历的,我要去习惯它。

-05-

我也是后来才明白,孤独并非是一种需要逃避的存在。

我身边朋友三两人,一路走来,一直联系并且倍加珍惜。

总有人能够让我开心的出门,总有人让我给自己忍受孤独并且过得更好的动力,总有人带我尝试新鲜的事情,也总有人陪我聊聊不如意的过去。

我的孤独患者,但愿你忙忙碌碌,走过最不如意的时段,也总有知己三两人。

但愿你从不逃避,但愿你兜兜转转,也但愿你从不忘记自己。

                                                                          -END-


大家好我是南秋

愿你的生活不再孤独

喜欢的话不要忘了点个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虽是好酒之人,但酒量不胜人。有时酒不醉人人自醉,虽没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
    名城勋爵MrLiao阅读 723评论 0 0
  • 夏夜清雨后,池塘柳树边。顽童手中物,食客肚里餐。居高因声罪,入土未可安。终非在巢人,何苦上青天?
    梅心梅飞阅读 210评论 11 12
  • 时下,最新的格式就是“某某+某某”,代表着两者叠加,产生无限的可能性。于是,我也就凑个热闹,也来做个这样的加法...
    晓雪姑娘阅读 1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