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谁?你从哪来?你到哪去? -交给学习来解答

从自我认知着手,不断学习、不断追寻着这些问题的答案——你是谁?你从哪来?你到哪去?

某些人坚信唯心,于是陷入深深的思索;某些人践行实践出真知,于是边做边琢磨;某些人装着这些问题,却放下了,放在一边等待,无论是等别人解决还是等自己哪天豁然开朗,于是专注于自己手边的活,心无旁骛。

以自我为中心。我们总会觉得这是别人的缺点,而达尔文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却给这个正确的观点以充分的论证。什么是自私?这里附上百科定义:

百度百科:狭义上的自私:“自私”的概念通常包含于“自我中心”里。广义上的自私:基于个人利益需求做出的行为及反应。两者最大的差别在于,自私是指个体面临自己利益与对方冲突时,会不计对方损失,以满足自己利益为主;此外,自私者在进行自私行为的同时,通常能察觉自己的行为可能损及别人的利益,仍按照自己利益不择手段。

维基百科:Selfishness is being concerned, sometimes excessively or exclusively, for oneself or one's own advantage, pleasure, or welfare, regardless of others.

然而,怕并非所有人都赞同这番定义。比如理查德·道金斯的《自私的基因》给这两个定义大大的扇了一耳光。

成功基因的一个突出特性就是其无情的自私性。

——理查德·道金斯《自私的基因》

明显的利他行为实际上是伪装起来的自私行为

——理查德·道斯金《自私的基因》

现在你还会觉得自私是心里骂某个人最好的借口吗?但凡是承载基因的正常生物,都会有好好活下去的欲望吧!可是在信息日益繁杂的今天,对于我们而言,怎么好好活下去?新闻里,365天没有一天是世界和平的,总有争端打破平静。我们为知晓到的不幸的人和事惋惜,却也在羡慕着朋友圈里的某某某活得滋润又幸福。信息充斥我们的眼球,这么大的数据量,大脑还记得基因存在的目的么?又如何从大量数据中筛选出所需的信息?现在的我们总是在看到某个标题,匆匆浏览一遍后,觉得某一天会用到,于是收藏。学习党变成了收藏党,却再也记不清自己收藏了什么!就这样一天一天的消耗自己的生命。

不断学习是解决任何问题的根本途径,是绝对的自私也是最无私的行为。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自私利己的角度来看,是为了——在校内可以拿各种奖学金,拥有各种荣誉;在校外可以受领导青睐,受社会青睐,高薪、荣耀。说最无私是因为个人的进步慢慢促成社会的进步,能力多大,责任多大,会的越多,能帮助别人的越多,能促进社会更大的发展,为全人类谋福利。但,问题来了,有多少人在学习上遇到了问题?有多少孩子把学习当做一件苦差事在完成?

不知为何学,怎么学,会让我们失去学习的兴趣和动力。这是最应该解决的问题。斋藤孝,一位56岁的教授,毕业于东京大学。在如何学习这个问题上进行了一番研究,给出了一些有参考意义的答案。并著有一本名为《学会学习》的书。 全书是显而易见的三段式,一段:斋藤孝先生自己的经历体会;二段:大师级人物学习方法的总结(共16式);三段:“斋藤孝”速效学习法。书倒不分绝对的好坏,不过本书中有几个点倒很值得拿出来分享。

1)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在选择学习方式这件事上一定要自私,一定要选择对自己胃口的。这样才能自主学习,才有机会坚持下去,才有可能学有所获。

学习本来是对未知事物的求知欲、好奇心,是一种由内而外自发形成的欲求。换句话说,就是一种受“学习欲望”驱使的行为。

越是强迫自己就越容易心生厌恶,与其这样,还不如找一个自己不怎么排斥的学习方法,消除延误与抵触情绪。

选择参考书和练习册就好比是相亲,必须不断尝试才能找到与你最般配的那一个。

2)有舍有得

收藏党就是什么都想要,总觉得什么都有可能用得上。利用我们的这个特点,各大商家纷纷出招。现在无论是打开网页还是逛街,满屏广告——“free”、“折扣”无不吸引着我们。总觉得趁现在划算买下来总有一天用得上。殊不知,消费的三大原则——喜欢、需要、负担得起,被我们抛在哪里?学习也一样,东一榔头,西一棒头,到头来,时间费了,东西却没学到手,事后捶胸顿足,岂不悲哀?日常生活需要断舍离,学习也需要。

因为我们把掌握未知事物当成学习,所以总是煞费苦心企图填补自己的不足。但有时我们也要客观地作出判断,看清是否有学习的必要。歌德就精通多门语言,但他也只用德语写作。

不是让你放弃你不擅长的,而是要你学会取舍,明确做什么不做什么。

3)积极的面对挫折

寻找适合自己学习方法的过程就如同探求宝藏一样,漫长又充满艰险!毕竟,好事多磨。爱迪生为找见适合做灯泡的材质失败了一千多次,还记得他在面对别人讥讽时是如何应对的吗?“不,我没有失败,我的成就是发现一千五百多种材料不适合做电灯的灯丝。”,《艾伦·图灵传》改编的传记电影《模仿游戏》中,图灵为设计一台能随时破译密码的机器顶住了多少压力,经受了多少挫折?索尼的第一个产品死电饭锅,当时卖出去还不足百台;卓别林的表演当时受到主管们的反对,因为他们认为对人们而言这表演太难理解;达尔文曾经放弃了医学事业选择做一名牧师;还有林肯……此类例子不枚胜举,无一不体现了挫折的积极意义。

事后试着仔细回想一下自己是如何突破难关的,其中就有帮助你走向成长、走向成熟的秘密。

失败了的方法中,一定有能帮助你认清自我的地方。

最最重要的一点是:勤奋!因为过于重要而广为人知,这里不多加介绍。需要补充的一点是,我们如何才能勤奋?如何才能将不断学习变成习惯?

《学会学习》给出了16种方法,归纳如下:

这是我最欣赏的部分,寻找适合自己的方法,大海捞针会让我们望而却步,但不断尝试已归纳的方法,更快更有效且易于实施。learning to learn,与诸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创造人工智能的人类又是一个怎样的存在呢?人类又是如何在时间的长河中塑造为今天的模样的呢? 英国皇家学会会士理查德·...
    丹菡阅读 4,608评论 3 37
  • 书名贪婪的大脑:为何人类会无止境地寻求意义作者(英)丹尼尔·博尔(Daniel Bor)译者林旭文豆瓣http:/...
    xuwensheng阅读 15,002评论 8 54
  • 如果说世界上有什么东西让我不害怕:不害怕歧视,不害怕贫穷,不害怕技不如人,那就是我的妈妈。她让我能勇敢的选我自己,...
    山潮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