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的第一件事:不恶补,不放任,做好计划,缓慢放松

高考终于结束了!很多家长和考生都舒了一口气!

很多网站也顺势推出了#高考后的第一件事#的话题,对于这个话题,大家讨论的很激烈。我刷了很多门户网站发现大家高考后的第一件事,无非就是吃,玩,睡-----

好像高考完,就可以马上放松下来,让自己彻底的放飞自我!

真的可以如此吗?

去年我接到一个咨询,一个高三的孩子,考前还精神抖擞,考试过程中也没有什么特殊的事情发生,考完轻松了几天,突然身体不舒服,呼吸急促,浑身颤抖,到医院之后说是心律不齐,做了一圈检查之后,推荐他们进行心理咨询。

我仔细询问之后才知道,这孩子考完之后,给自己来了一个彻底的放松,不按时吃饭,不按时睡觉,晚上不睡觉,白天不起床,游戏敞开了玩,结果导致自己身体出现了问题。

考生在高考过后,因为过度玩乐而引发身体不适,住院的也不在少数。对于考生而言,当他们走出考场时,身心还处于一种应激状态中,负荷较重,此时突然的放松是不足取的。

这就像是高压锅一样,你还没有用减压阀放气,里面都是高压的时候,打开锅盖,只能发生爆炸,对于我们的身体也是如此。

有些考生可能本身身体就有些问题,只是忙于高考没有发现,一旦考后放松便会逐渐的发作。

所以一些考生考完之后,放飞自我,沉迷娱乐活动,比如通宵达旦的上网聊天,玩游戏,追剧等,由于过度放松导致体力透支,住进医院。那么适当的做法是什么呢?

1、不要立即彻底放松,循序渐进。

很多考生会认为,考完了,一切都有自己掌握,这下可以彻底的放搜是哪个,其实至少在一周内应继续劳逸结合,保持一点点紧张状态,适当进行锻炼,逐渐的放松,以免影响消化功能,神经功能等。

这就像是我们跑了马拉松,跑完了不能一屁股坐那里不动了,我们还需要各种肌肉的放松,然后才是休息。

2、不能放任自流,有节制玩乐

高考过后,可以放松,但是不能无节制的过度玩了。由紧张有序的备考阶段一下子过度到无节制的玩了状态,这对孩子的心理和生理健康都极为不利,因此一定要监督孩子,不能放任自流。

文化课可以不学了,用这段时间考个驾照,学个才艺也是不错的选择。

3、规律生活,注意饮食

一些家长为了保证孩子顺利高考,在考试期间给孩子按照食有计划的让孩子进餐,但是考试过后,觉得没事了,孩子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甚至有些孩子这个时候开始暴饮暴食,这样的做法对孩子的身体也是不利的。

尤其是很多孩子会觉得高三没有好好休息,这下可要好好补觉睡个天昏地暗,结果是白天睡的过多,晚上睡不着。或者是晚上玩游戏,白天不起床,生活规律一团糟。

此时让孩子规律生活,注意饮食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我们这里有一个孩子,高考过后,因为不注意饮食,加上生活不规律2个月长了60多斤,导致了三高,只能先休学减肥,再去上学。

有些考生,可能原本身体存在某些隐疾,预告高考的时候全身心的投入在复习之中,没有显现,而高考过后,身体出现不适,这个时候父母应及时送孩子去医院检查治疗。

总体而言,高考结束,不过是另一段生活的开始,这两个月是让自己过的有意义,还是沉迷在玩乐中,就看自己的选择了。

但任何提前的计划,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