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初心,梦想便有天明

“不负初心,梦想便有天明。”      ———zb

这是昨天微信朋友圈看到的一句话,是我高中同学zb发的,一个温润如玉的美男子,现在正在上海创业。

他这个人一般不会在朋友圈发一些无聊的东西,发的大部分是他的心路历程,所以昨天这句话并不是一句简简单单的鸡汤,肯定是他的亲身体会。

昨天我正好回家,路上也没事干,于是就跟他聊了起来。

我问他的第一句话就是“梦想明了?”

zb跟我说他最近刚从低谷里爬出来,我问他是什么低谷,然后就开始给我讲前段时间发生的事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讲的这些着实让我震惊了,我现在只是一个在校大学生,身边也没有创业者,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一个创业者都会经历这种类似的事。一夜之间负债十多万,从我主观的角度看,对于zb这种刚毕业的大学生,这真的是一场灾难,一场空前的灾难,但他最终还是战胜了灾难。

zb除了开公司外,平时还有一份很稳定的工作,是学校的管理层,月收入五六千,如果不创业他也能活下来。他说就因为这个事那段时间整个人状态特别不好,副校长让他做事的时候他也忍不住老甩脸色,跟副校长闹得很不愉快,而校长是副校长的老公,如果继续待下去,结果可想而知。

一辈子给别人干活还是自己创业,14年zb很快做出了决定,这次却纠结了很久,因为辛劳两年获得的一夜之间没了,这对他的打击真的很大,最终他还是决定重新站起来。决定后他就马上开始行动了,每天不停地学习,看各种创业新闻,不久就有了新的创业方向,最近又注册了一家新的公司,接下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我想,他一定会成功的。这样一个努力奋斗,坚持不懈的年轻人,上帝怎么舍得让他的梦想就此止步呢?

接下来,讲一讲zb这个人吧。

zb是个转校生,高二转到了我们班,被老班安排了班里的最后一排。最开始我和他接触也不多,但他这个人看上去跟班里其他男生一点都一样,他说话是那种温温吞吞的,感觉没有朝气,不像一个高中生应有的样子,应该叫少年老成。我心想他一定是一个有故事的人,然后就特别想知道他到底经历过什么。

我当时也在最后一排,不过是主动申请的,我本来在前面坐的,但高中的时候太瞌睡了,课上一睡觉就被老师叫起来了,每天这样老师累我也累。后来去办公室找班主任申请坐最后一排,理由是“我坐到最后一排瞌睡了就自己站起来,省下老师您叫我,而且还不用打扰您上课”。

我的位置是左侧的最后一排,zb的位置是中间最后一排,但是中间人少,相当于他在我的前一排。当时发生了什么事儿我也忘了,毕竟已经过去将近六年了,那段时间我突然想和他坐同桌了,于是又去找班主任,理由是“老师我坐左面的最后一排看不见黑板,让我坐中间吧”。然后成功地和zb坐上了同桌。

每当上早自习(一般是语文自习)我俩就天南海北的聊,他给我讲他的曾经,不过应该是我问的,毕竟他也不怎么爱说话。事实证明他的确是个有故事的人,因为他的曾经和他现在的状态完全不同,那些故事听的我热血沸腾,很庆幸当时我是在高中,青春年少脸皮厚啊,如果zb是我的大学同学,那么他的故事我应该这辈子都听不上了。

我很庆幸我的生命中会遇到这样的一个人,他应该是我见过的最励志的人了。

昨天微信我最后问他“你现在说话还是慢吞吞的吗?”

他说“等下次有机会见面你来决定看我是不是还和以前一样咯”。

我想,应该不是了吧。

初心是什么?梦想又是什么?

初心是做某件事最初的初衷,最初的原因。梦想是现在对未来的一种期望,指在现在想未来的事或是可以达到但必须努力才可以达到的情况。(实在不知道该怎么解释,刚刚百度了一下)

每个人都有初心,每个人都有梦想,在实现梦想的路上会有无数的阻碍。不同的人对于遇到的阻碍会有不同的做法,有的人会直接放弃,有的人会改变初心走另一条路,但也有一部分人会坚持到底。这些做法不分谁对谁错,因为这是每个人主观上的选择,他们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华严经》中有一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忘初心是能方得始终,但是在这个浮躁不安的社会里,不忘初心是多么难啊!我佩服zb,就是因为他在社会这个大主流中仍能记得自己的初衷,并且仍能为止坚持下去。

尽管保持初心的路上布满荆棘,追逐梦想的路上充满险阻,但只要你能坚持下去,那么在梦想实现的那一刻,这些荆棘,这些险阻,以及你曾受过的伤,都将成为你漫漫人生路中的勋章。

不负初心,梦想便有天明。愿每一个和zb一样的年轻创业者都会迎来天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