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那些从外地来上海的姑娘,后来过得怎么样了?

01

李小姐和我是大学同学。

大四换宿舍,我俩做了一年的室友。2010年的时候,我和她的人生看起来都有点丧。

李小姐考交大文化产管理的研究生,进了复试被刷了下来。我比她更惨,不自量力地跨专业考武大新闻学,最后专业课和总分都很好,却在英语上惨遭滑铁卢,连初试都没进。

就是这样两个很丧的人,有天突然兴致勃勃的决定去上海。

那时班上有个男生,在我们忙着考研时,他去上海体验了一番大城市的生活。我俩非常谦卑的去讨教,他一上来就使劲地给我们泼冷水。

他说,上海吃东西最便宜的地方是肯德基,你俩确定还要去吗?

那时我们还是穷学生,吃一顿肯德基,都算得上豪华大餐。被他滔滔不绝地说了半小时后,我俩的心,就知趣地往回退了退。

但也仅仅只是退了退,后来我们还是斗志昂扬、无所畏惧地去了上海,住进浦东的三林。

02

李小姐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世博会卖旅游纪念品。

对,这一年正好赶上世博会。李小姐每天起早贪黑去上班,一个月下来,能够拿到5K。而那年上海应届毕业生的薪水,最普遍的是2K。

其实对李小姐来说,第一份工作带来的最大收获,是遇到了爱情。许先生在医院上班,热爱摇滚,家住卢湾区。爱情最好的时候,他们牵着手沿着淮海路,从天黑一直走到了天明。

后来世博会结束,李小姐重新找了工作,在世纪大道。时常加班,薪水一般,还没有人情味。有次,6号线地铁出故障,李小姐去服务台开了证明,最后公司还是扣了她50块。

李小姐有点心灰意冷,决定重新考交大。因为对工作失望,也因为想要成为许先生的小师妹。那段时间,李小姐一边工作一边恋爱,然后一边考研,忙得时常见不到人。

可是2012年,李小姐拿到交大录取通知书的时候,许先生却去了南美洲。他辞了职,去了一个遥远的国度实现自己的摇滚梦想。从此许先生的白天,穿过李小姐的黑夜。

谁都没有说过分手的话,但谁都知道,这场隔着太平洋的爱情,有点难。

2015年,李小姐选择继续读博。她在这一年,见到回国的许先生。我问她感觉如何?她说,就是老朋友见面,而已。

2017年,博士生李小姐偶尔也会为终生大事发愁。但更多的时候,她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看到了更远的世界。这让她内心丰盈。

对了,有一年,李小姐还回母校给学弟学妹做了一次演讲。想象她站在演讲台的样子,真替她骄傲。

03

方小姐是我的高中同学。

她个子不高,眼睛大,皮肤白,喜欢梳个马尾,是那种漂亮的让男生很想保护的玲珑小巧的姑娘。方小姐是2011年来的上海,我们第一次见面,是我带着沈先森去她那蹭饭。我到现在还记得,她那天做得干锅鸡很好吃。

方小姐在合肥上的大专,学的园林管理。和初恋男友分手后,她来了上海。说到分手理由,方小姐说,我有朋友在公安局,一时兴起查了他的开房记录,然后一颗心死掉了。

任凭男友怎么解释,方小姐拒绝相信他。那时年轻气盛,眼里容不进沙子,才懒得管这颗沙子的真假。

来上海后,方小姐发奋图强,考了专升本。竞标项目的时候,经常加班到深夜。一有空,她就去学钢琴。工资年年涨,但感情一直不稳定。

方小姐并没有拒绝新恋情,但可能因为被初恋宠习惯了,好像怎么爱都不太对。2015年,初恋结婚前一周给她打电话,请她参加婚礼。末了,说了句,当年,你真的误会了。

方小姐在挂掉电话那一刻,眼泪掉了下来。

2017年的方小姐,换了新工作,在为一段异地恋纠结。男生在山东,长得高,也挺帅。但都30岁的人了,还是没定性。这让30岁的方小姐,有点小焦虑。

特别焦虑的时候,她约我吃火锅。吃完,她开车送我回家,然后给吵架了的男友打电话。方小姐说,30岁了,渐渐不敢任性。

可我想说,这并不是妥协。而是30岁的我们,慢慢懂得爱这件事,你退我进才能是圆舞曲。

那个男生,下个月去苏州。不久后,方小姐也会辞掉工作去找他。我不知道哪一天会收到她结婚的请帖,但我确定此刻的她,是个越活越通透的姑娘。

04

说到我自己。

来上海后,我的第一份工作在雁荡路。旁边是复兴公园,走500米,是淮海中路。工作不是很忙,在不忙的那些日子,我看了大量的小说。

开始给杂志写稿,是一次在图书馆翻书,随手抄了邮箱。回到家,在随笔里翻出一篇发了出去。收到过稿通知很兴奋,而那300块钱的稿费,让当时的我激动了很久。这些年,在写作这件事上,沈先森给予了我最大的支持。我没有写得很好,但会一直写下去。

是在2011年12月13号这天,遇见沈先森。然后,我们谈了不到一年的恋爱就一拍即合结了婚。有时想想觉得不可思议。这一年,我25岁,他26岁。结婚这件事,好像缓缓也没关系。过早的尘埃落定,就意味着要切断人生的其他可能性。

但当时两个人就是傻傻的想,结婚呗结婚呗。至少这座灯火通明的城市里,从此我们有了一个家。一颗心,不再漂泊。

2017年,在这座城市,我们仍然不富有。但还好,我们还有大把的快乐。

05

其实写下这个标题的时候,我还想到唐小姐。

唐小姐是我在网上认识的姑娘。她喜欢亦舒,喜欢逗号,喜欢蔷薇,喜欢满记甜品。有次我俩在浦东图书馆见面,瘦瘦小小的姑娘,说话轻轻柔柔,文艺得一点不像是月收入10K。2011年,五位数收入,足够她自己买花自己戴。

喜欢亦舒的女生,都讲究独立。热衷摄影的唐小姐,一边努力赚钱,一边定期旅行。她家有个李先生,喜欢炒股,对她很好。

2016年,唐小姐结婚,房子买在松江,那个小区有个好听的名字叫蔷薇九里。而2017年,唐小姐也有了一个孩子。

这就是我们四个姑娘的故事。很凑巧,今年我们刚好都是30岁,在不同的道路上有了各自的归宿。

很多20岁的姑娘问,我能去上海吗?我只想说,年轻的时候,你总归要去大城市走一走。

当然,这里除了繁花似锦,还有你看不到的心酸。但某个黄昏,当你走出地铁站,看着眼前的人潮汹涌,心底一定会有细密的温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