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会分手》男女双方看待感情的不同视角

听了当当听书里修阳的对此书的解读,对他后面的“指责”深感赞同,也似幡然醒悟。遂对这本书产生了些许兴趣。


我们为什么会分手?

写在前面的话

同一段恋情,从两个人口中说出来,就成了两个故事。

寻求分手情侣进行采访非常困难。实际上采访了22对,文中选取了15对有代表性的进行还原。而这里面,几乎均是由双方自身而引起的分手,而不是外力因素。

本书的侧重点并不是爱情,而是两性关系。

良好的两性关系不一定就是爱,但良好的两性关系可以帮助我们通往爱。

分手故事一 “爱得更多的那方没资格提要求”

女生会在意男生是否主动说过“我爱你”,以此担心是否真的爱她。不安和猜忌也随之而来,一次次的争吵以及一次次的“你爱我吗”,让他身心疲惫。

男生还未确定自己的感情的时候,女生来追问和吵闹,会把他推得更远,开始怀疑自己是否真的爱你。不要问为什么不爱你了,看看你身上还有可爱之处吗?

爱不爱,有多爱,这都是你自觉自愿的事情,没有人强迫你。爱情从来不是什么公平的游戏。我知道你很委屈,但事实就是,爱得更多的那方没资格提要求。

如果你是爱得更多的那方,别心急。一是带着自己的尊严离开,二是耐心地等待她跟上你的步伐。不追问,不抱怨,做好自己,让自己更值得被爱。

愚者,祈求爱;智者,吸引爱。

男生喜欢热爱生活、开朗、独立的女生,即使和他在一起也是一样,那才是吸引他的地方。

分手故事二 “两个人在一起,光有爱是不够的”

女生因为年龄差的关系,不敢相信男生会喜欢自己,害怕没阅历没学识的自己不能站在他旁边。再也不敢随意表现真实的自己,畏首畏尾。

一厢情愿并不会使人难过,使人难过的是明明一厢情愿却还抱着两厢情愿的期待。

男生并不在意女生的“不懂事”,反而那些二十几岁该有的天真、幻想和八卦精神正是吸引他的地方。他不希望女生因为自己而变成了另外一个人,那已经不是他喜欢的她了。

我不需要崇拜者,不需要躲在我背后的女人,我需要的,是一个能站在我身旁的女人。

男生喜欢真实做自己的女生,而不是为了他处处去改变的崇拜者。

分手故事三 不信任,是爱情的头号杀手

女生对自己的年龄很在意,不相信男生会不喜欢年轻的少女。由此将男生的青梅竹马作为发泄口,要求他再也不可以和她联系。即使如此,还是跨不过心里的鸿沟。

男生喜欢女生的成熟,遇事不乱、处事不惊。他把她看作理想的结婚对象,却发现她在职称和情场里全然不同。她不信任他,而他缺乏让她信任的耐心和能力。

适度的嫉妒可以促进爱情,而过分的嫉妒是爱情的头号杀手。

女生常常对自己在意的地方很固执,滋生出很多假想敌,最后,杀死了自己。

分手故事四 在想象中热恋,在想象中分手

女生被欺负时,男生并没有为其出头,在日常社交生活里,也是工作为重。让她感觉到自己是因为有一副好皮囊而被利用、被当做消遣的玩具。

男生明知“杀不死你的使你更坚强”,且职场上太多身不由己。开导她,不希望两个人都受牵连,多多经历就好。女生擅自给他判了罪,没有解释的机会。

何止她爱的我,就连她狠的怨的我,也都是她自己想象中的我。

出了什么事情,如果都像她那样,动不动就搬出“分手”这个杀手锏,到头来,也只会让感情千疮百孔吧。

别一味靠自己的想象为对方定罪,凡事需沟通。

分手故事五 不爱了,就是不爱了

男生看到女生特地飞来找她的时候,已经坚定了爱她和娶她的信念。后来,遭受到了冷淡,到最后也没搞明白,他们是怎么结束的。

最痛苦的是,你分不清对方心里是yes还是no,对一个人的绝望中还抱有一丝希望,这其实比彻底绝望更折磨人。

女生把男生看得太过理想和完美,接触到真实的他之后感到很失望。虽然想努力说服自己接受他,越在意越纠结,最后还是没办法,她做不到。

只要感觉对了,距离没有关系。

爱情会蒙蔽双眼,让你看不清对方。

对一个人没感觉了应该诚实告诉他,别怀有什么不忍伤害之心,越是如此伤害越大。

分手故事六 自己都丢了,如何爱下去?

男生刚开始对女生频繁的呼叫感到雀跃,后来慢慢招架不住女生轰炸般的感情。他采取了冷暴力的方式,想让她明白他想要自由、想要呼吸。

一开始,我是受宠若惊的,但是也架不住她这么腻歪,时间久了,慢慢就有一种快要窒息的感觉。

女生以往谈恋爱也是随性率真的,对他却不是这样。她不计回报地想对他好,感觉自己姿态难看但没办法停止。刚结束时难过得要命,反应过来的时候也看明白了。

仿佛是上了发条的机器人,盲目不懈地做着“对他好”这一件事儿,丢失了自己。

并非一股脑儿地对他好,才是爱他的表现;只有用他需要的方式去爱他,才是真正地对他好,否则都是徒然。

一开始拼命地付出,不仅会让人觉得得来全不费功夫,还会让他受到惊吓而变得冷淡。

分手故事七 没有沟通,感情就会死掉

女生开心男生主动提出在北京生活,他找工作那段时间在她看来是郁郁不得志,还窝在家里玩游戏。他捕风捉影地逼问她,她伤了他的自尊,他不告而辞了。

大概,爱情真的就是“天时地利人和的迷信”,timing不对,再怎么努力也是徒然。

他为了她只身留在北京,现实给了他当头一棒。心灰意冷的他,自尊心很强,很敏感,对她说一些尖酸刻薄的话,逼得她不小心伤了他。

所有爱情的悲剧,归根到底都是性格的悲剧。

所有的关系都需要双方积极地沟通,并没有那么多理所当然地理解。

分手故事八 你可以一辈子迁就对方吗?

女生年轻时没有意识到现在和将来是否合适的问题。在婚姻归于平静时,她没办法接受互相迁就的感情,她说想要日常生活和精神生活都默契的婚姻。

相爱的初期,爱情用激情来维持就够了,但激情总有烧光的一天。没有了激情,感情就需要其他东西来维持,比如共同语言。

他以为“没有矛盾,互相信任”足以维持婚姻,失去以后才意识到自己没有尝试过喜欢她喜欢的事情,是他的自私把她越推越远。

在一个女人最爱我的时候,我只顾着自己,当她不爱我后,我再怎么弥补也无济于事。是我的自私和不解风情,一步一步将她推得越来越远,直到我再也够不着她。

要以包容的心态去看待对方喜欢的事情,而不是一味地忽视。

分手故事九 那是一种类似爱情的东西

女生明知他有妻儿,她说服自己他是爱她的。可是他的家庭一直在她心里头挥之不去,她对他撒娇,想用那些华服美酒来作为他爱她的证据。他要回乡发展,她没有身份去让他留下来。

有一些事情,是我再去蒙蔽自动的双眼,捂住自己的耳朵,都没有办法假装看不见、听不到的。

男生在意她没主动找过他,也没见她带他认识朋友。听到老板的话,他开始不自觉地往她身上套,认为她把自己当成了摇钱树。

碍于家庭的关系,两个人都认为对方不是真正地爱自己,而不敢提要求,最后错过。

分手故事十 跨越得了距离,却跨不过人心

女生忽视了文化差异,也不够信任男生。在时间和距离的考验下,变得焦燥和敏感,也未能够体谅男生学业上的艰难,自己忍痛先提了分手。

在情爱的江湖里,不是都流传着这么一条定律么:等你拿刀捅我,还不如我自己先自断筋脉。

男生也未能足够包容双方的文化差异,没有耐心地向她解释。由于家庭和学业的压力,感情上没办法兼顾,想到双方的文化观和价值观差距太大没有挽回。

最大的问题其实是我们两个人处理问题的方式太不一样了。我习惯了直截了当地沟通;而她,总希望我去猜她的心思,还是太含蓄了。

感情双方经不起猜疑,缺乏最基本的信任是走不远的。

分手故事十一 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

男生对女生很宠,吵架都会道歉送礼和好。因为个人生活习惯,对她提出来同居的事情本能拒绝,也对女生在工作上的妥协感到很大压力,因此选择了放手。

两个人在一起,总有一方为一方妥协,但是最后两个人都应该是变成更好的人,这样的妥协才是有意义的妥协。

女生一直有想同居的想法,但却不知道男生受不了她无论何时都很活泼,他需要自己静静。她被宠爱得忘记了自己的真心。

几年过去后,我也可以说出“爱情是相互磨合、相互妥协”这样的话,但已经太晚了不是吗?

男生一直对女生很好,却没告诉她自己需要什么,没有足够的磨合和妥协,时间再长也是徒劳。

分手故事十二 有多少问题是脑补出来的?

女生接受不了男生想要她皈依佛教却不支持她摄影师的梦想,接受不了他和一个女生坦诚相待,理解不了他和他妈妈之间的感情。

我觉得有趣的是,见面次数如此有限,得有多少问题时双方脑补出来的呀。

男生希望能多聊些有意思的东西,还认为女生很悲观、负面和消极。“出轨”事件之后,女生也一直拿它来说事,仿佛如此,他就欠她一辈子。

其实一开始我就知道,她不是对的人,并不适合我。不过合不合适跟有没有感觉是两回事。正是感觉这东西,让人一门心思往错误的方向前进。

她只对自己受到的伤害敏感,但对于自己带给别人的伤害全然不知。

两个人都比较容易情绪激动和偏激,且相恋期间见面次数太少,恋情走向完全靠脑补。

分手故事十三 越走,越远

女生喜欢目前的工作,但男生认为是没追求,希望两人一起奋斗。她经常被他数落乱花钱,即使是花她自己的钱。

两个人的感情能不能经受得住每日的琐碎,两个人的生活作息能不能找到一个舒适的平衡点,一同居就知道结果了。

如果时间再倒回到那一年的那一天,故事基本还是会重演的。当时的我和他,当时两人的境遇,当时两人的心智,决定了我们俩的结局,一切其实都是最好的选择。

男生家境不好,父母希望他出人头地。他一直以这种心态自居,慢慢觉得不认识变得追求美的她了,认为她乱花钱,还认定她花他的钱天经地义的样子。

男生太执着于名利场的得失,忽略了她的喜怒哀乐,只会使两个人越走越远。

分手故事十四 在爱里,我们都是卑微的傻瓜

男生是一个穷小子,想到约女生做什么都要花钱,面对家境富裕的她也感到很自卑,感觉自己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从来没有主动约过她。

女生等不到男生主动,只能厚着脸皮去约他。她知道他要出国留学后,反观自己,认为他也是嫌弃她不学无术罢了。

本来我们两个之间,就是我主动倒追的他,在一起后,事事还是我主动。一开始我挺来劲儿,成天约他这个约他那个,可时间久了,也渐渐觉得心里委屈。

唯独他,让我能够放下自尊;唯独他,让我爱得阵脚大乱。

两个人在爱里都太卑微了,总想着是自己不好,不健康的感情死得快。

分手故事十五 不是每一段感情,都有复合的机会

女生原谅了说有暗恋对象的他,看到他和好友之间的聊天记录,却恍然发现原来他最爱的并不是她。

我跟他分手不是因为对他死心了,而是因为我看清了,对他这样的人来说,得不到的永远是最好的。如果继续跟他在一起,我永远是No.2。

男生骨子里很自卑,跟女生分手后很抑郁。他害怕别人嫌弃而去竭力讨好。他为了讨好朋友说了那些让女生看到的话。

我觉得自己就是个演员,有时候在扮演自己,有时候在扮演别人,演多了就分不清哪个才是真正的我。

男生过分地去讨好任何一个人,而忘记了自己真正的喜好和乐趣,从而失去了最爱的人。

《我们为什么会分手》【图书简介】
这是一本关于恋人情感纪实的书。15对昔日恋人,男女双方各自说出的分手理由,竟然如此截然不同,仿佛他们谈的根本不是同一场恋爱。
这些故事的侧重点并不是爱情而是两性关系。作者认为以爱情为出发点去分析两性关系,太理想化,很多两性关系远没达到爱的程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图/应志刚 还没到中午,太阳已经晒得人油汗直冒。原本看风景的人,再也受不得炙烤,从古桥的那头匆忙跑过来,躲进廊棚...
    文艺范流氓阅读 241评论 0 0
  • 徐婷发给我的字 感动哭 认识的第四个年头 我们会一直这么下去 今天负能量爆棚 老子很不爽 渠艺 2017.06.22
    渠六亿阅读 195评论 0 0
  • 在一起三个月,分手后我却花了5年的时间,还是没能忘记你… 时间和新欢是忘记旧爱的最好方式,分开的日子里,我不断转移...
    最狸的一只阅读 34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