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这几天

6月3日这天,一天都很凉爽,昨天下雨大雨中雨小雨把天浇透了,带来阵阵凉意。

张同学已经坚持跑步3天了。尽管昨天晚上睡觉已经凌晨12点多了,今天早上6点半不到还是被杨喊起来了。我说算了。杨说,12点睡到现在也睡了6个多小时了,人家高三拼时,一天才睡3、4个小时。我想想,好吧!跑就跑。以前不拼,高考前了,样子都做得扎实。哈哈。

以前每个周六回来,学得很晚、很累,舍不得喊张同学早点起来,于心不忍,让多睡那么一点点时间。加上张同学赖床,有时也会磨蹭到9点左右才进入开始学习,还精神不振的。高考前这几天,反而状态超常了,学习劲头看起来比以往所有时候都好。

3日早上,张同学后面磨磨蹭蹭不好好跑,跑几步就停下来走。杨说她,看你爸跑的多快,人家也不累,跑那么长。你看看你,跑两步就歇着了,跑两步就不跑了。张同学说,我爸多瘦,体重比我轻多了,他带着那么点重量,当然跑起来不累了,那像我这么大的重量,走路都累,还跑呢。杨听得笑了,但觉得张同学说的有理,于是说道,你说的也对,你爸那小身板,当然比咱俩跑的多,看来也是有道理的。

张同学这几天坚持正常到校,只是他们已经上完最后一节课了,老师彻底不管他们了,他们爱在那个教室,就在那个教室。岳同学估计嫌他们几个影响自己的学习情绪,跑到别的班里去了。

没有上下课铃声,孩子们自由安排,享受一点自由时光。虽说学习,但心里上感觉比在家里好,主要是耳边没有家长的唠叨和啰嗦。还可以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中午11点30多,她们几个大摇大摆跑出去逛小吃城,带了饭回来在宿舍吃。无人问,无人拦,像是在学校流浪。

3日这天中午,宿舍3人12点20就躺下,睡到 2点闹铃群响,3人觉得还没睡够。都属于能吃能睡型。张同学说她实在太困了,又睡着了,还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已经进教室学习了。后来的结果是,宿舍里的3个人继续睡觉,一直睡到2点半。

大致是从1号我们将张同学收拾了一顿(主要是说了几句,然后把手机给没收了),加上哄骗、鼓励等等,就上自己的醒悟,从2号开始有了明显转变,从3日开始,学习状态满满,学习状态忒好。例如下午5点20多从学校一接回来,张同学就进大卧室学习,学的都不出来,平时一阵就要上厕所。吃完饭,稍微休息了一阵,又去学习,也没见出来上厕所。后来,我俩去了大明宫走路锻炼,前前后后将近2个小时。平时只要我俩回来,张同学立马会跑出来,问这问那的。可这次我俩回来好久,张同学都没出来,我喊她休息也不理睬我。我故意开玩笑,这么努力,这么认真,不用,咱不用考清华北大,这一努力考上北大清华咋弄,不用,不用。张同学笑着说,你想多了,绝对不会。

我夸她,努力的一天是不是特别充实。张同学谦虚的说,没有怎么努力。估计心里还是认可自己的努力。

后来,我问她怎么克服犯困的。张同学说她还是困,早上8点多她背英语,困的、迷糊的,正在迷迷糊糊中,榕同学忽然拍了一下,张同学忽然一惊,一下子清醒了。宿舍里面3个人经常交流自己能睡的故事,榕同学说她晚上12点半睡觉,早上7点起床,结果睡到8点了,然后8点半晃晃悠悠就来了。

4日过后,彻底被学校赶了出来,5号、6号不用也不能来学校了,就此告别了教室,告别了在高中教室学习写字、一起讨论试题的日子了,人生迈向担子渐重的未来,要求和责任越来越多了。

4日早上走时,张同学把给老师的礼物带上了5个,家里放一个还有一个正在快递中,6个代课老师一人一个杯子、一盒茶礼(小小的外表斑斓的铁罐里面装有花茶包,15小包水果味),本来准备先送5个女老师,5号再送一个男老师外加年级组长,结果到了下午学校通知后面不用来学校了。杨又跑了一趟,送到学校。

张同学给班主任送时,刘老师问张同学是我有还是其他老师都有。张同学说,老师们都有。班主任夸她,真是个有心的孩子。还有一个老师见了张同学说,谢谢你的礼物,我都用上了,真是有心。

给老师送礼物是张同学早早就决定的,不图什么,就是感谢老师。起先她就想给老师送茶叶,买那种袋装的,方便泡取的。杯子是我和杨额外加的,张同学说不用。我们想着,既然孩子有这个心,我们就助力一下。一个老师总共才几十块钱,老师也不却这些,可是意义不一样。

其实这几天张同学反倒显得比较平静,我和杨焦虑,太焦虑,总想着后面的事情,总想着张同学考不好没学上咋弄,总担心没学上可怎么办,想着想哪的,想张同学要是中途哪门考的不理想心情郁闷咋弄,种种是各种担心,各种忧虑。这种焦虑产生的缘由是多方面的,一是他们学校整体情况,每年上600分的人很少;二是张同学模考的成绩选大学很难,211够不上,双一流还要踮起脚点呢。也许是我们想多了,但是做到心平气和,像什么都没发生那样,做不到。

杨不停刷抖音、看视频,一有人家讲的有道理,就赶紧拿给张同学看。例如在网上看到了有人讲到英语可能考到新冠、口罩、疫苗等单词,就连忙让张同学记下来,并且多次追问张同学记住了没。张同学说就看了一眼,有点印象。杨说,不行,要记下来,晚上睡前再看看,明早起来在看看。

6月5日张同学在家,早上我们照例跑步,然后喝剩稀饭,中午吃凉饸烙,张同学似乎劲头还足。今天我们主题活动,去渭华起义纪念馆。我从中午1点出门,一直到晚上十点多才回家,主要是加班了。我回到家时,张同学依然再奋战。这个娃晚上的状态比白天要好,属于夜猫子型的。中午正吃饭,杨的朋友打来电话,给张同学送来一个卤猪蹄,用彩带绑着,寓意金榜题名、题熟等等啦!朋友真是有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