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 | PS制作清新简约日签

文 | 心子

日常的朋友圈或群里,偶尔会看到一些朋友分享每日心情文字,还有好看的图片,我也蠢蠢欲动,想要做一个自己专属的每日日签。

从2018年1月份开始到现在,断断续续坚持了四个月的日签制作,中间有个别日期间断,但不妨碍延续性。

有的朋友可能会提前做好一批,但是,我更喜欢根据当日的心境,筛选美图和美句来整合。

下面是一月、二月、三月分别使用的版式:

一月日签
二月日签
三月日签

看到我做的日签,不少朋友比较好奇,想知道怎么做的,她们也想做属于自己的日签。其实有不少快捷的小程序来生成日签,比如:心情日签小程序,美图秀秀App等。

但是这些程序也有一些弊端,模版比较单一,调整性不够大,不能够更个性化。今天我就把自己做日签的过程分享出来,以供感兴趣的朋友参考。

我做的日签主要分为背景、日期和语录三个模块,每月将对三个模块进行重新变幻和设计,避免审美疲劳,其他伙伴可以根据需求增减模块,比如有的朋友喜欢把农历、黄历以及天气状况也加上。

下面以四月份的日签为例:

先晒一张成品图:

由于4月日签背景采用白色,为了表现清楚,我加了一个灰色的边框。

我用的制作软件主要是Adobe Photoshop CS6,对于没有太多软件基础的伙伴,本教程也是适用的,本文将略过软件的下载及安装过程(找度娘),以及软件界面的介绍,直接进入制作流程。

由于日签主要是通过手机来分享,所以我以手机屏幕的尺寸来建立一个新文件,不同的屏幕有不同的尺寸,伙伴也可以先手机截一张屏,再导入电脑,直接在手机截屏上进行制作。

首先,同时按住Ctrl+N(苹果电脑Command=Ctrl)新建一个文件,名称:日签,宽度:700,高度:1245,分辨率:72,颜色模式:RGB。

鼠标点击软件左侧工具栏下面的黑色小框,也就是“设置前景色”。(默认:点击=鼠标左键)

弹出来的对话框是“拾色器”,点击白色的部分,如果想要其他颜色就点击其他位置。

彩虹竖条可以滑动变幻色系。

如果去掉“只有Web颜色”前面的勾,则可以选择更细致的颜色。选完后按确定。

同时按住 Alt+Delete,填充前景色,图片背景就设置成了白色。

图片背景做好后,现在制作第一部分:日期,为了增加一点装饰,我在日期的下面放了一个“DREAM”,点击工具栏中的文字工具,输入大写字母:DREAM,并移到图片合适的位置,在此,我将它放在图片偏上的位置。


双击图层板块的“DREAM”图层,再点击“设置前景色”的小框。

在弹出的“拾色器”里设置字体的颜色,在此,我选择的颜色是淡淡的灰色,选择完毕,点击确定。相关颜色位置和颜色数据参考下图:

设置完字体颜色后,在软件顶部的菜单栏,找到如下图,点击右侧的小白三角,我们可以选择喜欢的字体,在此,我选择的是微软雅黑。

设置完字体,我们还可以设置文字的大小,修改下图里的数字,即可设置文字大小。

设置完字体和颜色,再次点击图层板块的“DREAM”,退出可编辑状态。

同时按住Ctrl+T也可以改变文字的大小,拖动右下角的锚点,即可放大或缩小,如果想等比例放大和缩小,需要同时按住Shift键,否则可能会不小心将原本字体压扁或者拉长。

重复上述添加文字,设置颜色、字体、大小的过程,分别在合适的位置添加“四月”、“16”和“星期一”。

为了增加一点装饰,我在“16”和“星期一”中间加了一条小横线。我们先鼠标右击左侧工具栏里的“自定义形状”工具,选择“直线工具”。

在“16”下面,拉出一条短横线,并在顶部菜单栏,设置颜色和宽度。

填充:选择不填充,描边:选择淡灰色。

日期部分整体效果如下:

接下来,我们制作中间的配图,先从各种图片网站选择合适的图片素材。

将图片拖进软件,你也可以点击顶部菜单栏里的“文件”,下拉菜单里选择“置入”,找到你的图片,选中,再点击“置入”。

按住shift,拖动右下角的锚点,调整图片大小。

选择左侧工具栏中的“选择”工具,用鼠标将图片放在合适的位置。

我在图片的位置做了一个方框,以便统一所有未来所有日签配图的位置。右击“自定义工具”里的“矩形工具”,在图片合适的位置,建立一个方框,颜色随意。

再将方框的透明度调低,以便于看到方框下面的图片。再用“选择”工具,选中配图的图层,根据方框拖动图片直到自己满意。

右击配图的图层,选择“栅格化图层”,以便于截取合适的画面。如果不栅格化,图片无法裁剪。

按住Ctrl,点击矩形的图层,矩形周围呈现流动的虚线。

点击图片的图层,再同时按住Ctrl+Shift+I,实现“反选”,也可以点击顶部菜单栏里的“选择”-“反向”,虚线将框选矩形以外的部分。

点击Delete,或者选择顶部菜单栏里的“编辑”-“清除”,只留下矩形框里的图像。

之前半透明的矩形是为了下面图片位置的调整和截取,如今我们可以将矩形隐藏,点击图层左侧的“小眼睛”,即可隐藏矩形,任意图层也都可以以此方式来隐藏。再次点击小眼睛,图层即可出现。

矩形隐藏后,呈现出图片原貌。

我们发现矩形虚框还在,点击Ctrl+D,或者点击顶部菜单栏里的“选择”-“取消选择”,虚框便会消失。

根据前面添加字体的方式,添加你想要放的“经典语录”、“心情文字”等等,基本完成。

为了推广和宣传,我在最下面放了自己的公号二维码,可以让感兴趣的朋友扫描了解。整体如下图:

做完后,我们就可以保存了。为了以后修改,我们首先保存一个源文件,也就是PSD格式的文件,按Ctrl+S,保存到合适的路径。

然后,再保存一个可以在网络和手机上发送的图片格式,同时按住Ctrl+Shift+Alt+S,或者点击菜单栏里的“文件”-“存储为Web所用格式”,根据需要选择“JPEG”,或“PNG”格式,点击完成。

以上就是一张日签的制作过程,做的时候,没有什么感觉,真正编写教程才发现,写得似乎有些复杂了。

我想让很多初次接触软件的朋友,也能够跟着教程操作,所以尽可能写全。当然实际操作,可能还会有一些细节会遇到问题,如果有疑问,朋友们可以联系我,我来进一步解答。

其实熟悉各种工具和操作以后,是很简单的。如果看完,你觉得需要花费学习时间过多,只是一个日签,不如用其他简易软件操作,那也没有问题。只是,学会这个软件,可应用的范围也比较广,也算是一个小技能。

做完这一个日签,当作模版,我们就可以在此基础上,更换日期、图片和文字来展现每日的心情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