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岁的生日,我给自己熬了碗鸡汤

今天是我二十四岁的生日,今年的生日和去年不一样,没有聚餐,自然也没有蛋糕,只是一个人平平常常的度过了。二十四岁的我,对未来充满了期待的同时又感到些许的焦虑。古语有言,男人十八而冠,三十而立。如今的我,离而立之年,却也只剩五载光阴。三十而立,不仅仅安生立命的立,更是对人生方向和价值取向的确立。是对世界上人事物态度的确立。

三年大专毕业至今也已有两年半的时间了, 而在现在这家公司也已经工作了两年三个月了。这两年多的时间里,经历了太多,也学习到很多。只是有时候经历过希望,失望,乃至绝望之后,才深深体会到,对于有些人,有缘无分,对于有些事,无能为力的那种无奈和惆怅。去者不可留,逝者不可追。而我能做就是不断去改变自己。健身,读书,学习,积累。计划通过自我的一些改变,来让自己的内心获得一种成就感和满足感。

在互联网的大浪潮中,公司是船,老板是掌舵,而我们这些程序员只是船上的卑微的水手而已,我们不知道下一阵大风会刮向那个方向,我们也无法去控制船往哪个方向走,我们只是不停的摇着浆,不断的扯着帆。有的船会被推上浪尖,而有的船则会被淹没在浪下。而我们程序员唯一能决定的就是你想上哪艘船,但上哪艘船也是一个双向的决定。你的能力和机遇决定你能登上哪艘船,与之同登浪尖,亦或一同被淹没的浪下。就在前几个星期,我大学班长所在的一家专门做蓝牙穿戴设备方案的公司,因为资金链问题,而破产倒闭了。而我另一个做安卓应用的朋友,因为公司急着上线新的版本应用,他和几个同事前两个星期一起搬到了公司,连夜加班赶项目,至少也要这个月底才能搬出来。而我,两年前也是被我上一家公司所裁员出来的。不过有时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也恰恰是因为只有一个不愿带新人的老工程师的公司出来后,也才有机会到现在的公司,才有更多成长的机会。而我班长也是,上一家公司倒闭之后,一个星期他也找到了新的工作,而且薪资比上一家公司多了两三千。这下去他们两公婆那蹭饭,再也不会被班花吐槽工资比他男人高,还好意思去他家蹭饭了。我们是把一半命运交给公司和老板的人,而幸运的是,另一半的命运握在我们自己手上,那就是自己的能力和际遇。只要我们拥有很强的能力和很好际遇,那么下一艘登上浪潮之巅的大船上也会有我们的身影。

其实关于工作,每年自己心里都有一个薪资标准,今年拿多少,明年又该拿多少,然后一步步去计划实施:学习新的技术,读书,写作,健身,学习自我管理和项目管理的方式方法,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和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直到完成自己的目标。职场从来就是一个博弈的地方,而在这些博弈里,我只信仰个人能力。在绝对实力面前,一切阴谋手段都是纸老虎。现在每天早上六点半起来健身,学英语,中午吃完午饭,午休前坚持看半小时的书。晚上下班回家,健身,练字,看书,然后抽出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学习新的技术。这些行为日积月累,总会让自己发生很大的改变。我始终觉得跟着时代一起变化,便能无畏时代的变化。

我希望自己所有付出的努力都能换来自己想要的财富,让我有足够的金钱去培养自己的爱好,功放,摄影,缝纫,烹饪,养花,木匠。我喜欢富有创造性的活动,创造使我获得巨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就如同工作时,当工作的性质富有创造性,我就更激情满满去完成,以体验那种创造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24岁了,随着年岁渐长,我不想收获的只有岁月刻画在脸上那愈加明显的沧桑,我想拥有的是越来越丰富的人生阅历和职业经验,以及更高远的眼界,更广阔的心胸,更宏大的格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