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昌中秋月饼与之俱来的来龙去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偶然读里一首古人唱的古曲,于是我也就随便改改,填了词吟起来:“有意送中秋,无计留中秋。明年中秋来,何似休归去。月饼也解愁,饼瓣缠心结,目断故乡路,不见月饼归。中秋有情中秋苦,暗里韶光度。夕阳山外山,月饼渡傍渡。不知哪儿是月饼处。”读起来是我潸然泪下,感叹人生的苦短,岁月的无情。

世界文化的韵律是相通的,无独有偶我又读了一首阿根廷诗人波齐亚《声音》中有这样几段:“在我启程上路之前,我是我自己的路········

如果你发现每一件事物像你寻找的一样快,

你发现它是徒劳的,你寻找它也是徒劳的。

泥土,当它离开泥土,就不再是泥土”。

读着这首诗,我就想起故乡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也想起了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隐含朴素的一个浅显哲学命题,生命之前形成的我,实际上已经在父母基因中存在了,这条路不与别人重叠,只属于自己一个人的。

同样故乡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如果离开她的出生地永昌,那么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也就不是月饼了。

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在全国独一无二,其他地方的中秋月饼和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没有什么可比性,因为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与全国中秋月饼不同,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只属于永昌人的,属于中国远古文化,属于远古历史的记忆。

如果说永昌小吃杂面搓鱼子是一种简略、朴素的美,那么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就是典雅、大气的唯美。

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是时代的产物,也是历史的产物,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是永昌人情感的重叠,也是永昌人生命的怒放和感性表达生活的一种方式。

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从美学的角度观赏,可以说是一副绝美的画卷,永昌女人巧手构建的中秋大车轮月饼,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边缘,镶好的如大丽花的花瓣一样,或者就是传说中洛阳牡丹的盛开,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一层压一层的面瓣,延绵层叠,面瓣疏密相间,给人以宁静、和谐、淡远,宁静致雅的美的享受。

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既有南方人的飘逸和空灵,又有永昌人的豪放、大气,面瓣环环相扣,节节相连,层层叠加,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形状似金字塔形堆沉,给永昌人一稳固,持久的心灵震撼力。整体的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硕大的圆状构成,金字塔形的的底座,莲花瓣面瓣,给永昌人以圆润、完美、崇高、扩张、升腾、坚实、挺拔的美学享受。

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也只有永昌的女人用巧手构建一副美丽的画卷,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是利用纯天然植物颜料,巧夺天工用构建古建筑的方式制作的。

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的构图,从色彩上雕琢,就已经让人叹为观止。

玫瑰、灯盏花、姜黄、红曲,紫苏叶·····利用这些纯天然的植物颜料,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构成美丽的色彩,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线条分明,让永昌人对中秋大车轮月饼有了无限丰富的情感层次和情感想象力,利用纯天然植物红色、绿色、紫色、黄色雕琢中秋大车轮月饼,让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看起来有一种富裕、喜庆、快乐的感觉,人们看到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一种温暖和喜悦油然而生。

这仅仅是对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一种形式的美感享受,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还有更深层次的内涵,西方人批评中国没有宗教信仰,据说西方吃饭前要祷告,祷告的内容就是感谢上帝赐予食物,这是一种仪式,在西方是神圣的,这种仪式感对他们来说很重要,我没有到过西方,不敢妄加评论。

我只重视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重新铺成中华文明失传的信仰,构建中华民族家庭信仰的一种仪式和庄重感。

我们河西人没有宗教,但是并不等于说我们河西人没有信仰,我记得小时候,我们家无论多么贫穷,也要剩下几碗面,几斤清油,每年的母亲总要制作中秋大车轮月饼,八月十五的中秋大车轮月饼给一个家庭孩子带来欢乐,每年八月十五,我们家院子里总要有一个大方桌,一个构图、色彩美丽的金字塔形月饼,供奉在大方桌上,父母领着我们几个孩子,抬头望望天,然后跪地,对着大车轮月饼磕头。

  跪天、跪地、跪父母,在永昌人看来天经地义,这种仪式升腾起最真实的人间烟火气,这种跪拜中秋大车轮月饼对我有一种仪式感,直到五十岁,我也无法忘却,在中秋大车轮月饼面前祭拜天地的情景,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抬头望望天空,天空中宇宙的浩瀚,使我们有了敬畏,太阳、月亮是圆的,月饼也是元的,故而中秋大车轮月饼在我的心目中产生一种广阔无边的力量,中秋大车轮月饼暗示我们,启示我们、鼓励我们,接纳我们,认可我们,使我们知道,今后的生活,舒适只是偶然,艰辛才是必然,舒适只不过是心灵疲惫的港湾,是我们暂时休憩的场所。

我们知道在每年八月十五这一天,也只有父母为我们遮风挡雨,艰辛才是日常,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支撑起我们的信念,并从中获得力量,使我们一步一步走下去,知道了:“在我启程上路之前,我是我自己的的路”的涵义。

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的做法,就如同一幅精美的画卷,它不是一个人能独立完成的,是几个巧手的女人组合起来,完成一幅精美的画卷。

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的做法第一道工序:面粉酵母发酵,然后用酵子发面,必须经过两三天的调接,每次都揉,一团一团的发面要揉上十多遍,可见农村妈妈的辛苦。

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的做法第二道工序:几个女人组在一起,各负其责,首先把发面擀成一个圆形大饼,一个硕大的金字塔形状,大饼越六十公分圆形,然后就是用巧手发面擀成一大张面,抹上胡麻油。

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的做法第三道工序:按照层次、意境不同,在擀成一大张面得不同部位,恰到好处的洒上天然植物颜料玫瑰(紫色)、香豆子(绿色)、姜黄(黄色)红曲(红色大米)、薄荷(白色),洒上面白,白糖,然后在把面卷起来,熟能生巧的女人用切刀面瓣切成一条一条后,然后一个手巧的女人用剪刀,通过翻卷,剪切,修整再加以组合成花瓣状,然后把五颜六色花瓣状的面镶嵌在面饼边缘,就这样一层一层呈现金字塔形的上升。

通过巧妙处理面团的布局、色彩,通过层层重叠,面对无生命的面团,巧手的女人把面团赋予了人格化,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有了生命和灵气,如观音手指般的面瓣,一层压一层,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有六层或者八层,最上面放小巧玲珑的盖,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盖是手捏的,有纹案土饰花样各异的小面盖子,再在面盖上用针,绣上精美的图、牡丹、荷花、小鹿神色不已的图案。蒸熟后在配以植物颜料,一个活灵活现的图案就跃然在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盖上。

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的做法第三道工序:把做好的月饼,上到木笼上,大火蒸三个小时,蒸笼必须密实,不得漏气,趟蒸笼水,蒸出的月饼犹如盛开的月季,大气的牡丹,十分抢眼,永昌的月饼做工精细,层次分明、香酥甜润,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全国独一无二。

在古代,一个家庭耗费如此的财力,是不可想象的,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制作需要大锅、大蒸笼、大火,蒸笼在北方是最大的,制作如此大的月饼,必须有大锅、大蒸笼,一个家庭配比这样的蒸具,投入巨大的财力,一个家庭又无法独立完成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的制作,几百年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以无穷的魅力诱惑着每一个永昌人置身其中思考,为什么要做硕大的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中国月饼最大)

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的雏形就是地方朝廷大型的朝圣活动,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就是向塞外民族展示一种实力的活动,是河西地区与塞外民族的对话,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代表着一种威严,一种礼仪。

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的雏形,是西北民族交融的结果。在古代,民以食为天,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昭示着西北地区的繁荣与强大,这样可以迫使塞外民族臣服,是震慑塞外民族的一种方式。

明朝代表了一个时代,从故宫1403年修建,到北京天坛1420年完工,而永昌钟鼓楼的历史是明朝万历1587年修建,在永昌有一个奇怪的人文景观,那就是永昌红山窑一带,有秦长城与明长城并列,明朝重新修筑长城,明朝注重边塞的投入。在北京天坛的完工一百年后到永昌钟鼓楼的修建,说明明朝向塞外民族昭示:“皇恩浩荡,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皇权浩荡,迫使塞外民族臣服,长城的重新加固,塞外民族只能在大型活动,远远观看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

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对塞外民族有一种庄重感,一种威严感,一种仪式感,后来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集体贡祭的方式逐步为家庭所接受,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就有了家庭仪式感。

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制作手法与北京故宫,永昌钟鼓楼建筑手法有异曲同工之妙,我们从北京故宫和永昌钟鼓楼建筑样式看,是一个手法,从个体看故宫建筑并没有特别之处,形式单一,有固定的模式。但是从整体上上看,故宫;凝集了中国古代建筑艺术与技术的最高成就,标志着中国古代建筑的最后一个高潮的到来。

第一从个体上看,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从整体上,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的制作,凝聚了北方面食制作最高工艺,发酵、和面、揉面、到制作中秋大车轮月饼底座、再到巧手裁剪中秋大车轮月饼花瓣、配做层层中秋大车轮月饼基塔、然后制作中秋大车轮月饼花盖,再到中秋大车轮月饼花盖绘画精美的花纹图案,从工艺,色彩,选料,配料,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无一不代表北方面食,馍馍类制作工艺的独特,同时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也体现了北方面食,制作工艺和形式美学的最高成就。

第二从建筑手法看,尤其明代北京故宫建筑用色强烈,建筑彩画自由灵活,红、黄、绿等几种色彩配合使用,北京故宫序列整齐,富有节奏感,北京故宫建筑用色强烈大胆,色彩绚丽。

同样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面食的制作就更加不容易,考虑的天然植物的可食用安全性,传统中秋大车轮月饼的色彩很强烈,符合色彩学的形式美,而且要食用,不能有一点浪费,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从着色,就更加难得,红色、绿色、黄色、紫色等色彩的互补使用,更加突出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花瓣的轮廓线,姜黄(黄)、红曲(红),香豆子(绿)这三种植物天然颜色的间隔使用,可以是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富有节奏感。

北京故宫特有的建筑手法就是用色强烈、大胆、故宫形象突出,从曲线屋顶的用穿插勾连,然后在对故宫建筑个个搭配,北京故宫就是以这样的建筑手法。

同样这种古建筑手法也引用在永昌月饼的制作上,和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有异曲同工之妙,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作为面食,用色强烈大胆,不能不让食客叹为观止,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花瓣的穿插勾连到月饼层塔的披塔,中秋大车轮月饼花盖的用色与构图无不与明朝建筑有异曲同工之妙。

同理北京天坛是皇家昭告天下,祭祀大典的地方,我们一进入进入北京天坛,就有一种崇高、纯洁、浓烈、清淡的民族意识,进入天坛中心以至诚之心,能听到上天无上的召唤,达到天人感应的效果,从而实现上天的崇高与神圣的艺术境界。

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也有一种家庭仪式感,在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面前跪天、跪地、跪父母。

九零年美国哈勃望远镜从太空观察地球,美国的天文学家萨根博士说过著名的话:“我们的心情,我们的妄自尊大,我们在宇宙中拥有某种特权地位的错觉,都受到这个苍白光点的挑战,在庞大的包容一切的暗黑宇宙中,我们的行星是一个孤独的斑点。由于我们的低微地位和广阔无垠的空间,没有任何暗示,从别的什么地方会有救星来拯救我们脱离自己的处境。

有人说过,天文学令人感到自卑并能培养个性。除了这张从远处拍摄我们这个微小世界的照片,大概没有别的更好办法可以揭示人类妄自尊大是何等愚蠢。对我来说,这强调说明我们有责任更友好地相处,并且要保护和珍惜这个淡蓝色的光点--这是我们迄今所知的惟一家园。是一个蓝色的小点,那是我们的家园,那是我们,地球是蓝的,也很脆弱。”

读了这段话,这一追溯到明朝万历年间五百年前,我们的祖辈永昌人跪在中秋大车轮月饼面前,永昌人仰望天空皓月还有闪烁的星星那一时刻,他们在想什么?

我们后辈也能猜测一下,我们的祖辈说什么?我想大概我们的祖辈说的是:“这里是我们的家,这里有我们。我们的家河西是个富饶的地方,也是荒凉的地方,我们的家给我们舒适的生活是偶然,艰辛的生活是必然,吃上一点月饼,在上路吧。”

事实上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决定着一种文化,永昌地处河西之地,在古代就属于边疆,民族纷争不断,潜意识接纳吸收了中原文化,在外来民族强势的情况下,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告诫河西子孙,我们从中原来,我们没有被中原抛弃。

其实正如杨明:《我以为有爱》中的一段话:所有的故乡原本不都是异乡吗?所谓的故乡不过是我们祖先飘泊过程中落脚的最后驿站。

后来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演变成了一种家庭仪式感,庄重感。每年中秋佳节敬献永昌月饼就成了永昌人的大事,正如北京天坛是天人合一,至诚至心能听到上天的召唤,上天的崇高与自身卑微渺小结合是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的艺术境界,谁能不说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的仪式与北京天坛的仪式有异曲同工之妙,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的神秘,有待进一步发掘。

写完了永昌中秋月饼,还是读起了阿根廷诗人波齐亚《声音》中的几句诗:“在我启程上路之前,我是我自己的路········如果你发现每一件事物像你寻找的一样快,你发现它是徒劳的,你寻找它也是徒劳的。泥土,当它离开泥土,不再是泥土”。

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当它离开了永昌,离开了国人的人文历史,不蕴含中国古建筑与饮食文化的异曲同工之妙,也就不叫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充其量就是一个大如磨盘的花馍馍而已,有一句欧洲哲言:“艺术,就是这样,来源于消遣,是时间,把他们变严肃了。”历史拉近了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隐藏的中国古文化,,历史又隔断了永昌中秋大车轮月饼隐藏的中国古文化。

备注:古代建筑部分名词术语

飞檐:古代建筑屋檐行驶之一,檐口微度上翘,屋角反翘较高,状如飞翼。

斗栱:古代木结构建筑独特的构建。

三滴水、午门、瓦当、耳室、回廊、网坠、托座、花盖、束腰、间、雨塔、抱厦·······限于篇幅不一一介绍。

作者简介:文成,生于1968年,1990年服役于国防科工委某基地751(现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退伍后供职于水泥企业,工作之余在水泥杂志发表论文多篇,同时爱好文学,在当地《金昌日报》发表文章多篇,中国建材报发表《钟鼓楼》、《戈壁随想》、《敦煌壁画魅力》、《西北边塞长城韵味》等多篇文章。获得中国建材报征文二等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咪蒙那篇支持休学去实习的文章,我觉得适用于那些:执行力强,有明确的目标,了解自己工作的兴奋点,在上学已成为浪费时...
    唐者儿0阅读 169评论 0 0
  • 这两日被梦魇住了。前两日我笑称,跟妈妈在一起我睡不着,因为有压力。结果自前天妈妈陪我一起睡后,就总是睡不踏实。也许...
    深夜芝士阅读 201评论 0 0
  • 罗辑思维掌门人罗振宇在2017跨年演讲推荐了一本重量级的书,叫《未来简史》,该书作者是鼎鼎大名的尤瓦尔·赫拉利,成...
    快乐思考阅读 1,530评论 0 4
  • 最近一个月改变了很多 一直想写点什么 可能太充实找不到孤独的时候 所以顾不上用文字来慰藉自己 趁今个闲着 寥寥写上...
    阿芳嘢i阅读 334评论 0 0
  • 文/老步行街(laobuxingjie) 傍晚时分,我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坐在书房的窗边,看着外面的天空,感受阴晴冷暖...
    老步行街阅读 29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