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罪2] 斯金纳理论 | PTSD治疗法 - 心理剧 | 教化场 | 双结局

心理罪2(2016.12.03)

Evil Minds Season 2

最近看完《心理罪 第二季》,这是一部心理犯罪推理悬疑法律方面的剧,改编自雷米系列长篇小说《心理罪》,自己感觉这是一部很有深度,有深远意义的作品。说到有深度,引发思考的高逼格影视剧,前有汉尼拔黑客帝国西部世界Mr. Robot等等,网友们总是吹捧欧美日韩等舶来剧各种思想放飞,内涵深刻,同时吐槽国产剧快餐文化,是阉割的主旋律,但是,大家似乎忽略了这样一部国产网剧。

是的,“网剧”,“国产”,打上这两个标签基本上就和逼格,深度就此拜拜。但是我想说“心理罪”是一部打破格局,颠覆这种概念的剧,至少我是这么觉得的(虽然个人非常喜欢美剧),并且同期最近上映的国产剧“鬼吹灯之精绝古城”,本人也是一直在追的,我就觉得拍的很好,不比某些欧美日韩的舶来品差多少,所以也希望大家不要总是到处喷,哪哪哪不好,能够看到国产的些许进步,支持下国产好剧,给点时间,相信以后会变好的!

这里有两篇对《心理罪2》的评价,个人认为写的非常好,特别是豆瓣的:

上面是开场,有点啰嗦,下面进入正题。关于斯金纳箱子,关于PTSD,关于教化场,关于心理剧,关于连环催眠杀人案,相信《心理罪 第二季》中这些一定都或多或少地抓住过你的眼球,下面是个人对该剧中相关内容的一个整理,做的不好的地方还请多多指教。

斯金纳箱子实验 --> 教化场

在第二十集中,周国清与方木的对话中,详细介绍了斯金纳箱子相关背景以及教化场由来:

当年为了自己的学术研究,周国清开展了这么一项可怕的心理学实验:

就这样,为了学术研究,一个神秘的组织 - 教化场 诞生了!

很多无辜的实验对象都受到了极大的伤害,最后他们很不幸地患上了一种叫做创伤后应激障碍(简称,PTSD)的心理问题。患上这种问题的人很那被治愈,基本上只能通过“心理剧”的形式进行治疗,稍微不慎,患者就可能被心中的恶魔吞噬,堕入无尽的深渊。

PTSD患者 - 心理剧

心理剧怎么治疗PTSD患者呢?这里当年实施斯金纳实验的周国清教授给出了方法。

但是,在心理剧的过程中,却意外地发现层层疑点,有人视图篡改心理剧的结局,以此来达到自己的个人目的。

真正的心理剧是以治愈为目的的,而不是将当年对自己造成伤害的人杀掉。

天哪,太可怕了,利用心理实验犯罪,但这也正是这部剧好看的地方。

最后的舞台剧中,方木和邰伟也对斯金纳理论进行了进一步的阐述,发现大多数人都曲解了斯金纳真正的意思,进而走入了无底的深渊!!!

真正的心理剧治疗

在故事的结尾,方木亲自执行了周国清教授未完成的心愿,对杨芸(也就是曲蕊)实施了真正的心理剧治疗。心理剧分为“叙事”,“重新演出”,“宣泄”,“仪式”四个阶段。

  • 目前患者状态:

方木:

“杨芸……
曲蕊……
相信我

这个世界上
一定有可以治愈你们的方式”

“你拿什么东西来治愈我们”

在这种状态下,真正的心理剧上演了:

杨芸(曲蕊):

“方木,晚了!”

心理剧第一阶段:叙事

方木:

"现在是
1998年12月3日
18点
01分
01秒……02秒……03秒……
心理剧
第一阶段
叙事
开始"
心理剧第一阶段:叙事
"那天的天空上虽然有积雨云
但是太阳很大
风从街道的尽头吹过来
很舒服
你可以感受到它穿过裙子
吹在你的腿上和手臂上
还带来了冰淇淋的香味"

周国清:

"心理罪第一阶段 叙事
PTSD患者会持续性的重新经历创伤
不断地降低对生活的期望
直到最后
被心中的恶魔所俘虏
放弃生命"

"叙事是为了斩断这段轮回的起点
让患者自发的回到过去
开始面对伤痛
真正的直面恶魔"

方木:

"一切是那么的美好
所以你预计自己会度过一个惬意的下午
在商场门口
那里有一个穿着玩具熊衣服的人
正在派发传单
他看到了你"

心理剧第二阶段:重新演出

方木:

"现在是1998年12月3日
18点15分
1秒……
2秒……
3秒……
第二阶段 
重新演出
开始"
心理剧第二阶段:重新演出

周国清:

"心理剧第二阶段 重新演出

就像抗毒血清的本质上
是一种蛇毒做成的毒药

重新演出的本质
也是一副针对创伤阴影的毒药

他让患者重新经历创伤事件
相信的说出记忆和感知
用行动来展现任何无法诉诸言辞的状况

因为患者已经经历过伤痛
所以此时的毒药就相当于解药
毒药和解药完成彼此之间的中和"

杨芸:

"他过来了……
他过来了"

方木:

"他只是一直布偶
一只被人操控的布偶
他本身没有错
错的是操控它的陈哲的灵魂
没有人想伤害你
没有人想看见你被伤害"

杨芸:

"我求求你别这样
我不想回到过去
我不想要回到原来那种生活
我不想要在别人异样的眼光中活着
他们会议论我
会嘲笑我
他们会在梦里梦到我
求求你
我不想这样"

方木:

"你并没有那么重要
在他们眼中
你只是那一刻的笑话
那一刻的意外
你只属于那一刻
但是
你看看你自己的内心
它充满了耻辱
充满了对周围围观者的恨
在你心里
那些恨都是永恒的
你看他们
要比他们看你看得清楚
你记住他们
要比他们记住你记得长久
不是他们不放过你
而是你自己不放过自己"

杨芸:

"不
你别过来
你别过来"

心理剧第三阶段:宣泄

方木:

"心理剧治疗第三阶段

宣泄

开始"
心理剧第三阶段:宣泄

周国清:

"心理剧第三阶段 宣泄

如同用高压锅煮水
如果长时间的密封
水蒸气会越聚越多
最终会引发爆炸

对于那些有着如同高压锅内蒸汽般
情绪的PTSD患者
他需要一个在当时特定情境下
揭开盖子
完成宣泄
成为崭新的人格"

杨芸:

"我好不容易才从深渊里爬出来
好不容易才开始面对新的生活
为什么要让我面对这一切
为什么……"

方木:

"杨芸
你并没有真正的好起来
你只是把过去的记忆封锁在了斯金纳的盒子里
为了和过去告别
你在潜意识里创造了曲蕊
她就是你分裂的根源
她就是你真正痛苦的深渊"

曲蕊:

"你闭嘴"

方木:

"曲蕊
如果你始终觉得那只熊很可怕
那我们现在就消灭它"
完成宣泄

心理剧最终阶段:仪式

周国清:

心理剧第四阶段:仪式
"心理剧最终阶段 仪式

从古希腊时候起
当人们遭受到地震海啸等
上天的惩罚的时候
他们就会用一种古老的要是打开祭坛
人们在祭坛上哀悼完成心灵的救赎

但是
鄙人穷尽毕生之力
也没有找到最终能够治愈PTSD的
那把钥匙在哪

我前半生已铸成大错
只盼后人寻找到心理剧的最终结局
到底应该是什么

如果有人找到了
请务必告诉我
我必将在九泉之下
感激不尽……"

方木:

"你看
我说吧
他真的
真的……
很爱你

从此以后
不会再有人伤害你

杨芸
欢迎来到
新世界!"
此时已经基本消除了她心中的恶魔,心理剧治疗成功

心理剧圆满结束,回到现实:

此时的杨芸,也就是曲蕊,已经彻底地治好了!


最后双结局(24 & 25)

结局1(第24集):

"你醒啦"

"你……
还好吧"

"恩
挺好的……
谢谢你"

"好好养病
我先走了"
"哦……
对了
送你的礼物"
"你要记得我哦
我会记得你的
走啦"

结局2(第25集):

"哟
醒了啊
来
吃个橘子
败败火"
"杨芸呢"

"还惦记这人家呢
人家根本就不想你
出国啦"

"啊对
这是她送你的"

"问你个事
我们发现你的时候
你的肚子被人扎了
谁扎的
另外
教化场是不是
只有陈哲曲蕊谭纪三个人"

"我饿了"
"什么"
"买点吃的吧"

"真正的,能够治愈心理罪的钥匙,只有一个,它一直存在着我们的周围,却从没有受过重视,爱"


"哟
怎么了,先生
没事吧"

"开车啊,师傅"

"这次来绿藤是走亲访友啊
还是游山玩水啊"

"来玩"

"好玩吗"

"好玩"

"咱们去哪儿啊,先生"

"去银行"

"怎么
又要卷土重来啊"
"我是你的反面
是这座城市的光明"

猜测:结局2里面,应该是z先生挂了吧,这个司机应该是给第三季铺垫的,通过镜头中他整衬衫衣领的动作,暗示接走米楠的也是他。所以估计司机就是城市之光吧。


整个剧印象深刻的,比较有感触的几点:

  • 主角方木提出的终极问题:“人已经死了,正义真的实现了吗?
  • 历经沧桑的老刑警边局回答他:“正义看不见摸不着,她也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 当陈哲告诉方木,不断有人犯罪是因为法律给的惩罚还不够,所以教化场要出手给这些“坏人”更大的惩罚,此时邰伟通过亲身的例子给方木解答:“有人犯罪,绝不是因为法律给的惩罚还不够!我们要做的不是让人们不敢去犯罪,而是不愿意去犯罪!
  • 在唐悠差点被拐走,休假在家的时候,邰伟安慰唐悠的时候说过的每一句话,看的时候都感觉很感人。

好了,说的也够多了,就先到这吧。虽然只关注了斯金纳教化场PTSD心理剧,但是我想说的是,剧中还有很多其他的细节,和人物的情感是值得品味和推敲的,限于篇幅,这里就不介绍了。

总之,我想说,国产剧中也有良心剧,也有好剧,不要一棒子打死。我们在吹捧欧美日韩的舶来剧同时,是不是也应该多多思考下为什么国内出不了好剧,问题到底在哪,而不是拿到一个东西就说哪哪哪不好,然后就开始喷。

生活在继续,而好剧也在不停上演,看剧能引发我们的思考给我们启迪是着实不错的。最后拿《西部世界》中女主德洛丽丝的台词和小伙伴们共勉,“有的人选择去看见世界的丑恶,而我选择去看见美好”。让我们在或平淡无奇或险象环生的世界里发现周围的美好,发现自己的美好,爱自己,爱他人!


另附好友相关文章直通车:


(注:感谢您的阅读,希望本文对您有所帮助。如果觉得不错欢迎分享转载,但请先点击 这里 获取授权。本文由 版权印 提供保护,禁止任何形式的未授权违规转载,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