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麝香山观朝鲜东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麝香山是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东北部最高峰,海拔近千米,登上山顶,面向东方远可观朝鲜东海(我国称日本海),近可将罗先市一览无余。我在朝鲜工作期间,利用周末休息的机会,多次登上过主峰,留下了美好记忆。

    印象最深的一次登麝香山是刚去朝鲜的中秋节。那一天,天气特别晴朗,偶有丝丝凉风从海面飘来,让人精神倍增。我与同事一行4人开车出罗先市,向西北方约行驶5公里左右就到山下了,把车停在路口,便步行登山。山脚下有个干干净净的小广场,旁边矗立着一块水泥宣传牌,用红色大字介绍麝香山登山路线和主要景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着曲曲弯弯的盘山小路进入山里,树木逐渐浓密。这里多为阔叶与针叶混合布局,高低错落,有的青翠,有的淡黄,一片片一块块五颜六色,时有野果飘落,时有秋鸦低鸣,仿佛山神特意为我们安排了欢迎仪式。路边有一条清泉水形成的小溪潺潺而下,晶莹剔透的浪花拍打着岩石后伸出的粗大树根,一堆泛黄的树叶在溪水中翻滚,转眼便顺流而下,无影无踪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崎岖山路继续前行,坡度不断增高,快到半山腰时,麝香山的奇险和壮美渐渐展现在眼前。时至仲秋,五色花山,层林尽染,怪石嶙峋,苍松兀立,空气也极其清新,令人清爽无比。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站在一棵粗大的歪脖子落叶松下,猛然回头观望,一幅美妙无比的画面豁然眼帘。树叶掩映之下,远远的一汪蔚蓝蔚蓝的大海尽收眼底,那就是罗津湾,大草岛和小草岛清晰可见,整个罗先市斜铺于海岸与大山之间,一排排楼房如同小火柴盒一样整齐摆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继续向大山深处攀登,树林越来越密,在曲径通幽之处忽然出现了一段石板路,曲曲弯弯,一直向山崖隐去。这段石板路,不过是沿山势而凿开的小径,不知是路还是倚山石阶,总之人行还是可以的。这条山路总长近两公里,拾级而上也不算甚高,但由于坡度较大,加之我们体力不济,一路也总不免气喘吁吁。半山腰有一处清泉,饮了一小口甘美无比。山坡上有一处纪念石碑,立于几块巨石之前,而巨石之后有个深不见底的山洞,据说是当年金日成同志在这里从事抗日活动留下的。难怪这里要铺上一段石板路,专门进行了人工修建,肯定与伟大领袖的抗日纪念地有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快到峰顶时,道路越发难行,必须双手攀石才能一步一步前进。我曾有三次想放弃登顶,因为体力实在难以支撑,但四个人互相鼓励,携手同攀,最后还是咬紧牙关,历时约两个多小时终于登上主峰,胜哉快哉!峰顶新建了一处观景凉亭,站于亭上,纵观罗津市全貌,一座沿海小城市,在飘渺的炊烟中若隐若现,仿佛蜃楼海市。近观山岭逶迤,远眺大海波光潋滟,时有渔帆点点,在正午的骄阳下银光如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顶方亭内有一处革命纪念碑,用红色大字记载了1945年6月,金日成主席携夫人金正淑同志在此从事抗日活动,为最后解放朝鲜发挥了重要作用。罗先市人民委员会花重金在这个陡峭的山岭上修亭造碑,我感到其意义一方面有利于教育后人不忘历史,缅怀先烈,激发建设现代化强盛国家的信心,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开发旅游资源,把罗津市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展示给登山观光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登麝香山,近赏怪石美松,远观苍茫大海。间有清泉解渴,更赋教育神韵,迎满眼海风,展无限魅力。立体之美,美不胜收,至今回味,难以忘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