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女的四次出走

樊登读书会讲婚姻时,说到这样一段话:

“婚姻真正的境界就是杨过与小龙女的关系。我们小时候看小说都不理解,我们看琼瑶、看三毛,配偶走了,就得自杀、就得白头发。小龙女杨过没见20年,小龙女练功越来越强大,压根儿忘了这个人,当她过了20年之后再见到他,这么面熟,想起这是过儿,那咱们接着过。当你真的了解了婚姻的内涵,你才会知道,这就是婚姻最高的境界。”

    暂且先不对这段话有任何的评价,对于这段话的看法放在最后。因为这段话,我有了看《神雕侠侣》的兴趣,想知道,是否真的如此所说。

    由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改编而成的电视剧充斥着我的童年,对于《神雕侠侣》,我并非没有看过,却零零碎碎地看个过场罢 ,小孩子,看这部剧挺热闹的。

    这部剧有很多很多可说也想说的地方,但今天这篇文字主要围绕小龙女的四次出走以及由此想到的随便写写。

                    —1—

第一次出走,小龙女误以为是杨过对不起她,辜负了她一片深情,她绝望地离去。

    杨过的义父点了小龙女的穴位,使其不能动。一边是义父和杨过在树林中练功,一边是尹志平生了贼心亵渎小龙女,杨过练功回来,看到躺在地上的姑姑,才想起赶快解了姑姑的穴位,小龙女此时的心态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杨过的情感真正转变为“爱情”,问及“难道在你心目中真的没有想过要我做你的妻子吗?”,杨过的第一反应却依然将小龙女当作“师父”“姑姑”,而非同等辈份的“妻子”。小龙女以为刚才云雨之事是过儿所为,现在却又不愿把自己当妻子,辜负了自己,遂一气出走。杨过便踏上了第一次找寻姑姑的路。

看到此时,心里甚是心痛,当时正是晚上入睡前,关了手机后难受的久久不能入睡,真是心碎,俗话说“被狗啃了一般”,守宫砂的消失是所有人对于小龙女幻想的破灭,不仅仅是男性观众,女性观众亦是如此。小龙女被解穴后顺势躺在杨过的怀中,那般娇羞,可怜可爱,突然想起了高中看关于李隆基和杨玉环的电影,当时也有“要美人不要江山”的念头,可小龙女和杨玉环给人的感觉又有天壤之别,前者是不容半点玷污,即使在她的面前产生一丁点不好的念头都是亵渎,也许,我一直对于不食人间烟火的人情有独钟。

这一次的出走是否可以避免?杨过愿意为小龙女死,两人你情我愿,倘若小龙女直接与杨过说明,杨过也定不会抛弃,问题出在了哪里?小龙女对自己接受到的信息进行了过多的自我主观色彩的加工,而杨过回答的太爽快,有点“直男”,对方身为女儿家问出这样的问题已经是用了很大的勇气,又怎可接受这样直白的“拒绝”。我也不甚很明白,于杨过和小龙女而言都很无辜,一边是薄情寡义不负责任,另外一边是不知所云莫名其妙,可双方都死心塌地地爱着,仅仅只是因为沟通不到位吗?


                    —2—

第二次在“英雄大宴”上,她为了杨过免受“忤逆”之名,也怕杨过不能长期忍受和自己终身在古墓里生活,终究会想外面的花花世界而怅然离去。

第一次出走后,小龙女回了古墓生活,奈何耐不住寂寞便又出来找杨过。杨过则是四处奔走寻找,在这段期间,杨过意识到自己是喜欢姑姑的,在古墓与姑姑生活的十年也是最幸福的日子,有了视姑姑为“师父”到“妻子”的转变。缘分让他们在英雄大会上在此相遇,二人合力共同抵御金轮法王,保护了武林盟主之位,立下了大功。郭靖在宴会上想将自己的女儿郭芙许配给过儿,却遭杨过当众拒婚,并言“你们斩我 一千刀、一万刀,我还是要她做妻子”,小龙女也说道:“我自己要做过儿的妻子,他不会娶你的女儿的”

    “宋人最重礼法,师徒间尊卑伦常,看得与君臣、父子一般,万万逆乱不得”,这段师徒越轨之恋遭到众人反对,郭靖宁可一掌打死杨过,也不愿看他犯这个错误。黄蓉事后又绵里藏刀地劝说小龙女,说过儿过惯外面的生活,终身居于古墓之中一定会不开心的。小龙女问过儿“日后想念外面的世界怎么办”,杨过说那就带姑姑一起出来玩。小龙女黯然神伤,第二次出走。

这一次是因为小龙女的对未来的过多担忧。小龙女一直生活在古墓之中,对外面世界的了解也仅仅通过师父和孙婆婆,以及之后杨过的讲述,古墓之中没有很多人与人的往来,所谓“有人的地方便有江湖”,所以生活的地方相对单纯,而一个人天生会有对未知生活的恐惧,有很多的不确定性,不能很好的把控,小龙女害怕古墓之外的生活,宁愿一辈子生活在古墓之中,她知过儿留恋外面的世界,所以还未真正享受二人在一起的甜蜜生活,就已被未来的可能性,仅仅是自己所臆想出来的可能性所打败,就算是那一天终会到来,还是自我放弃了这之前可能拥有的幸福生活。

    倘若小龙女活在当下,少一些对未来的忧愁,可能这次的出走就可以避免了,没有后面种种。究竟是后面所经历的种种让他们更加相爱,爱的更深刻、更刻骨铭心,还是付出了没必要的惨痛代价,失去了很多原本可以幸福的时光,有点说不清。


                    —3—

第三次她误信了杨过为化解武氏兄弟的矛盾而谎称郭芙许配给自己, 为了他幸福,她再一次不辞而别,离开之前又得知真相,觉得自己不再是清白之身而对不起杨过,更下定了离开的决心。

    第二次出走后,小龙女受伤被绝情谷谷主公孙止所救,公孙止为多情花心之人,面对小龙女天仙般的美貌自然动了情,在小龙女将要离开之时耍用伎俩使小龙女答应嫁给自己。小龙女并非没有考虑,一是绝情谷的环境与世隔绝,与古墓相似,二是想着嫁给公孙止便断了对杨过的念想。

    机缘巧合,成亲当时,杨过正好在场,当场便认出了姑姑,即使是隔着盖头。之后事情种种,杨过中了情花剧毒,二人为了解药踏上了报杀父之仇的道路,遂来到桃花岛。

    此时正值国家打乱,外敌进攻之时,几次三番的思想斗争让杨过对郭靖下不了手,对“杀父”之事产生了怀疑,认为“不愿错杀一个”的郭伯伯怎会杀害自己的父亲,面对流离失所的百姓,杨过再一次得到成长,获得“为国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升华。

    武家二兄弟为了郭芙进行了决斗,不惜手足相残,杨过为阻止他们编造了郭伯母早已将郭芙许配给自己的谎言,恰巧被小龙女听到,并当了真,小龙女伤心欲绝,将自己的“淑女”之剑赠与郭芙,临走之时又恰巧得知自己失身的真相,更是伤心欲绝,开始了第三次出走。

    狐狸教会小王子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只有用心看才看得清楚。最重要的东西,眼睛是看不见的”,如果说小龙女因为得知真相而选择离去,我尚可理解,因为听到杨过说“郭伯母早已将芙妹许配于我”一言而离开,我实在觉得有点惋惜。也许爱情里的人比较敏感,一言一语都牵动着自己的心,小龙女虽武功高强,少有人能敌,但在爱情方面是个太需要保护的人了,她听到此言,愿意放弃自己的幸福成全对方,这是一种伟大的情感,但活也要活个明白,是否应该当面问个清楚,再做选择,就算吵一架又如何!可是小龙女不是这样的人!


                    —4—

最后一次,她知道自己不久于人世,为了杨过能好好活下去,假意留下十六年之约,而悄然跳下绝情谷。

    郭芙口无遮拦,一气之下将小龙女的事情丝毫不差地告诉杨过,二人发生争执,一剑砍断了杨过的左臂。杨过拿着自己的左臂连夜出走,然后遇到了大雕,一起生活。

    再一次的相遇又是在一次打斗中,此时杨过已知小龙女失了清白,小龙女也得知杨过短了手臂,二人依旧不相嫌弃,并在重阳真人的牌位前正式结为夫妻,此后,以“龙儿”相称。

    二人动身前往绝情谷,寻求解药。解药只有半颗,历经艰难终于到手后,杨过一把将其扔下了悬崖,“若龙儿不在,我也不会苟活于世”。黄蓉告诉小龙女天竺大师死前手中握着的有可能就是解药,所以还有活着的希望。夜晚,过儿和小龙女并肩看天上星辰,谈到了孟婆汤,二人均说不会喝它。这是他们的最后一晚,小龙女已暗下离开的决心,将解药留给过儿,怕过儿不愿苟活寻了短见,遂编造了十六年的约定,黄蓉也就此编造了小龙女被南海神尼救走的谎言来安慰杨过。

“十六年后,在此相会,

夫妻情深,勿失信约。”

    就这样,一等就是十六年。

    再一次的相遇,杨过成长为了人人口中称赞的“神雕大侠”,小龙女在谷底也将伤逐渐疗愈。

    “可知一个人还是深情才好”,就这样,故事终于落下了尾声。

    怅然不已。


在寻找小龙女的路上,杨过也遇到很多至情至性的女子,她们也是那般的可爱,在《<神雕侠侣>中的情感之美》一文中写到,她们的美,美在节制。特别喜欢作者对几位女子的描述:

“浮云薄,幽愁漫,芳草梧桐碧落天
———谦谦君子程英
凝咽呜,意罢难,春花秋月皆此时———款款深情公孙绿萼
花落去,明月残,人至天涯空泪  ———真真爽朗郭襄
杨柳意,笑靥迷,昔人何处,云深无迹——— 娇娇泼辣陆无双”

她们在杨过与小龙女的爱情中选择退出,“她们的情感表达,绵密细微,节制和谐”,每一个有关她们的片段都透露着深情和可爱,“一见杨过误终身”,她们善良,用真诚之心祝福对方,独自品尝爱而不得的涩,每一位都值得深爱,奈何这部剧她们不是主角,可她们永远是自己人生的主角,多希望她们可以遇到一个爱她们的“杨过”。



一切都变得快起来,快餐、碎片阅读、快速的交通、发达的通讯,十六年对于现在来说甚是漫长,足以让一个国家社会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别说人了,所以现在再返回去看杨过和小龙女的爱情,超越生死与时间,让人动容,却不可复制

小龙女并非如樊登所言,“小龙女杨过没见20年,小龙女练功越来越强大,压根儿忘了这个人,当她过了20年之后再见到他,这么面熟,想起这是过儿,那咱们接着过。”,二十年与十六年的时间问题没有必要纠结,可“压根儿忘了这个人”就很值得商榷了。

    小龙女也并非到了如此境界,如果说她习惯了古墓般的独自生活,可终是饱尝思念的苦果,用在玉峰上写字来传达信息,十六年的时光,曾经因为听到一席话便选择退出的敏感人怎会忘却用生命去守护的过儿,以及此前种种,孤独的十六年,何尝不也是一种煎熬。

而至于提到的琼瑶、三毛,前者我不曾读过,后者我心切守护,怎可云淡风轻当做谈资,嘻哈中一笑而过。

    “如果你在生活中有任何的困难,都一定有一本书等着你”,这是樊登当时在奇葩大会上的观点,我不否认这个观点,但当读书都变得这么功利的时候,我们精神那片净土的界限是否在不停地向后退?

电影《卡萨布兰卡》中的一句台词:“如今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写满成功的书里是否会装得下一个写满成功的我们?


我为了弄清楚樊登的一句话,花了32集电视剧的时间,你说傻不傻!我只能说,爱情是千古永恒的话题,感谢金庸先生塑造了这些人物,创造出这么美的一个故事,让人沉醉。

    小龙女的四次出走,是否可视作当代人恋爱的写照,而我们是否可避免这四次出走,又该怎样避免,我在等一个人,同我聊聊他们以解我们困惑。

  “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是一位友人告诉我的,我思索这句话好久,愿这世间所有的深情都不被辜负,愿所有人都可修得“显然”之道,看破不点破,你我相知。


                                  End-

                                  作者

                                  昱辛

                  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