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 的"棺材",装不下你的欲望


最近,外国人在网上晒出了一张 Suprme x LV"棺材"的照片,随后国外潮流杂志 Hypebeast 证实了事件的真实性,于是乎这款六位数的"棺材"不经意间成了“网红”,传入中国后也引发了一场网友们“死都死不起”的感慨。

在集体自嘲中解构严肃

当然,与以往曾经出现过的“豪华尸袋”时大家的态度一样,根本没有人关心商品本身的内容,大家都在争先恐后地自嘲着:

“妈的,对不起,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这年头,死都死不起了。”

“生而为人,我很对不起。”

“有钱人的世界我不懂。”

“贫穷使我长寿。”

这不由得让人联想到前两天“双宋”天价婚礼几乎相同的评论:

“评论让我单身。”

“贫穷限制了我对爱情的想象力。”

客观来看,无论是“双宋”的天价婚礼,或是LV推出的“死不起”的“棺材”,我们看到围观者表达的内容主体评论,往往都从事件本身,最后延展到集体自嘲 —— 这已经成为了互联网时代围观群众解构一些严肃话题的常见方式。

自嘲与过度自嘲

自嘲,可以简单理解为一种乐观的心态,大部分普通群众可以通过集体自嘲解构事件本身的严肃意义,让“我就买不起”“我也死不起”变成了一件相互之间有趣味的谈资。

另一方面也从侧面将这些本身就带着哗众取宠意味的事件赋予了娱乐性质,能让人们在事后的反思中品味到这些事情的荒诞感。

适度的自嘲是有意义的,它让普通人不会产生“我永远也买不起我很悲伤”的心情,而是就像百年前的农户看着地主和几个老婆打架一样津津有味,事件透露的贫富隐喻意义已经完全被调侃所消除了。

然而,过度的自嘲与无休止的自嘲却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它会给经常关注这些娱乐新闻的人们一个不健康的心理暗示:我永远用不起类似的商品,所以更不用极端努力。

这种情况无疑是存在的,尤其是“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这句辩证的话,在类似的新闻下面正在变成了绝对的真理,给了许多人不良好的暗示,贫穷真的限制人的想象力了么?

一定会,但不是全部。因为无法接受贫穷而拒绝努力同样会限制你的想象力,因为看到了“死不起”的“棺材”就觉得这是社会的常态更会。

类似的评论正在潜移默化地给围观者灌输一种消极的心理暗示,这无疑值得我们正视它并有意识地纠正自己的心态 —— 一个个被娱乐需求而放大的特例,不代表正常世界的全部。

天价“棺材”,到底是什么?

那么,这样一个“棺材”单纯地是为了哗众取宠么?自然也不是。

商品的价格通常由它所承载的社会劳动价值所决定,比如我们日常消费的衣食住行等满足基本生存需求属性的商品通常与生产它们对应付出的社会劳动量所匹配。

但有一些商品被赋予了劳动价值以外的内容,就会呈现出与它实际及使用价值不匹配的价格,比如赋予了文化传承的古董等,自然会超出亿万倍它本身的使用价值,而在我们这个时代,因为生存资料以外物质生活的极大富裕,奢侈品也成为了最显著的代表。

网红“棺材”鲜艳的红色搭配风格与 LV 和 Supreme 显眼的标识,就让这样一个严肃的物品带有了奢饰品消费的性质,在基本的商品已经过度生产的时代背景下,显然有很多人愿意为这种能“显示自己身份”的特殊商品消费,但是,商品究竟买得值不值得,使用者似乎是没有机会评价了…

在网络里娱乐至死,在生活里认清世界

这是一个娱乐至死的年代,过去没有透明网络的时候,富人铺张浪费的死法是不会让所有人都羡慕且自嘲的,因为没有信息的渠道,普通人根本找不到可以对比的信息,而今天是一个结婚、生子甚至是死都要被人放大无限围观的时代。

信息的丰富让人们惊慌失措,一些缺乏自我判断能力的人很容易因为看到太多荒诞的事情而忘记大多数人的生老病死是很正常的,没有那么多夸张的事情时时刻刻围绕在身边,贫穷并没有限制自己的想象力,反而欲望的沟壑却延缓了自己努力的步伐。

在娱乐至死的年代,我们可以在网上通过参与到群嘲与自嘲来体会网络娱乐的快乐,但不能将其视作生活本身,而应认清世界,警醒地提示自己,那与自己无关。

最后,一段非常切题的语录送与大家 ——

5 万、10 万、 30 万。有这么大差别啊。左边是胶合板的,接下来是金属装饰两边雕刻的,最贵的是扁柏制成的。材料和装饰不同啊。是啊,虽然烧起来都一样,躺在里面也一样,人一辈子买的最后一样东西,是由他人决定的。总觉得有点讽刺。——《入殓师》

▌作者简介

李枫,自媒体从业者、视频作者、娱乐公关、直播公关、媒体营销从业者,业余爱好写作,对炒作、危机公关、形象公关等内容十分熟悉,喜欢对社会热点用中性的角度提供能帮助人反思自我的方法论,或提供读者可以争论思考的观点

题图:沫沫

校订:吴巍 / 姚色丰

微信公众号:新生大学

本文图片均来自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4
    DidorDone阅读 187评论 0 0
  • 美美蜷缩在人来人往的小区栅栏门边上的一块石柱子上,她虚弱的趴着,顾不了怕顾不了饿,她实在想回家。 美美是一只猫。 ...
    尔生不凡阅读 399评论 0 10
  • 从清晨开始舍友就在抱怨520的今天空间朋友圈都在秀恩爱,连单身狗都要发几个伤感文字刷一下存在感。 我思考了一下,决...
    千古而序阅读 293评论 0 1
  • 今天早上老公上班前, 我对他说,你好好照顾我吧! 他问我,为什么啊? 我说,因为我已经瞎了! 怎么回事?他回头看着...
    纪先生的肉丸子阅读 368评论 0 1
  • Chapter · 20 轮回之眼 召唤毒物,施放幻术,近身搏战。 殷红的右眼中,数字从三变换到一,接着又跳跃到四...
    梵木momo阅读 2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