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来试试:从职场,友情,爱情解读《我的前半生》

花了将近半个月的时间追完了《我的前半生》说实话,我不喜欢追剧,因为每次追剧,就意味着要花费跑市场,花费学习,读书的时间,在一个小小屏幕前伴着主角配角的喜怒哀乐,或悲伤,或欣喜,对我来说,多余的情感的投入,也是让人感觉很疲惫的。

首先,不得不承认这部剧的成功,没有当红小鲜肉,小花旦,却收视率居高不下,且不说什么百度指数和微博热搜,单单是办公室一个男同事说的,最近不管走到哪里,不管多大年纪的女性,都有着共同的谈资,《我的前半生》。

我还记得之前看过一个自媒体要写什么样的文章的介绍,说的是,不要写当下最火的,因为写不过那些大咖的。可是,我也不求有什么阅读量,所幸,就是用文字抒发一下自己的感想。也无伤大雅。


罗子君,从一个衣食无忧的家庭主妇,在经历过被小三插足,丈夫抛弃之后,摇身一变成为了职场精英。这样顺风顺水的职场生涯真的是让人羡慕,且不说一个脱离职场环境10年的家庭主妇有没有公司敢聘用,单单就是她从什么都不会,变成吃苦耐劳的过程,就显得太过轻松。工作三年到五年的你,我,他,在职场上可能还只是个普通人,没有高收入,没有高职位,也没有什么权力自由,更有少之甚少的人能够找到贺涵那样的导师,唐晶那样的朋友,受到吴大娘那样的赏识。罗子君,说不上天之骄子,却也真的是天时,地利,人和。甚至,单是凭着唐晶的几本笔记,就迅速担当了大任。


其实,我不想说这部电视剧不好,相比较什么穿越架空,又或者不着边际的仙侠剧,这样的职场人情剧,多少有着人情达练的教导作用。特别是能够在电视剧泛滥的今天引发如此之大的轰动,的确是有太多的可取之处了。

01 关于职场

写这篇文章,只是想告诫一下自己,告诫一下和我一样的职场新人,又或者是还在读大学的孩子们,又或者家庭主妇多年的大妈大婶们,千万不要把职场想象的太简单了。你所从事的工作,不一定难度很大,也不一定会很忙碌,但是,想要真的快速在职场上跃迁,成为高手中的高手,可远远不是像电视剧里演得那么轻松。

从初入职场,转变自己已经习惯的不求人办事,自己独立完成工作,到轻松地要求和他人共同协作。

从初入职场,想要和周围每一个人成为朋友,到即使私下撕破脸,在工作场所也要相互顺畅合作。

从初入职场,以为只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全心投入,就一定会有好的前途,到将工作休闲清楚划分界限,时刻学习,时刻寻找自己的兴趣爱好,人生意义。

所有的一点一滴,都只有你自己亲自经历,你自己认真总结,反思,那样留下的印记,才会成为你的财富。

02 关于友情

关于友情,人人都会羡慕像罗子君,唐晶那样的患难与共,羡慕陈俊生贺涵那样的惺惺相惜,可是太少,生活中太少。拿罗子君,唐晶这样的友情,来说,你以为,她们是因为同一所大学而结缘吗?


如果,你仔细听过里面贺涵和唐晶说得那段话,你就不会认为了,唐晶读大学的时候,家里很穷,罗子君时常接济她,包括后来,罗子君大学毕业就嫁作人妇,也是时常帮助她。后来,唐晶事业有成,罗子君被丈夫抛弃之后,唐晶四处帮她找工作,接济她的家庭。

看到了吗,经济基础,是多么重要,即使是再坚固的友情,也是建立在相互帮助的基础上,而真正的相互帮助,一定要有经济的支撑,你以为几句暖心的话,伤心时候的陪伴就能造就坚固的友情?

为什么,说这个,因为,自我大学毕业之后,我从月月光的月光族,变成每个月工资还不够还信用卡的卡奴,我也有自己的好朋友,有希望能一起吃饭,看电影,健身的小伙伴,可是,我没有钱。

每个月捉襟见肘的日子,让我活得难堪。而我的朋友要买房子,付首付,找朋友借钱的时候,也不会找到我,因为我比她还要穷。都说,贫贱夫妻百事哀,其实贫贱的朋友也是一样的。

而陈俊生,贺涵这样的惺惺相惜,职场上就更少了,我看到的,年纪相仿的年轻人,为了争夺一个部门经理,而相互诋毁,拉帮结派的事情,不仅伤害了自己,也伤害了其他的同事。

我见过太多的领导,为了自己的位置,不断地只是给下级压工作量,却没有提拔和赏识,逼走下属的事例也太多了。职场如战场,哪里有那么多惺惺相惜。

03 关于爱情

关于爱情,唐晶贺涵十年的感情,十年的等待竟然不如罗子君的一次次麻烦,示弱,和听话。


我不相信时间,我不相信两个人相处久了,就一定会相守,相伴,因为我身边也有这样的例子,谈恋爱7,8年的,最后,莫名其妙就分开了。那么其实十年和7,8年相比也就是多了2,3年的习惯。当然,我还是相信时间的,因为,一见钟情,闪婚的,我也见得太多,大多没什么好结果。每个人,有自己独特的爱情的样子,有的人的爱情像夏日的阳光,火辣刺眼,炫耀夺目。有的人的爱情像春日里的细雨,吴侬软语,润物无声。但其实,我们真正想要找到的,不过是自己期待,或者自己真实的样子,也许是和现在的自己相似的,又或者是完全不同的,但一定是内心真正渴望的。所以那么多心理学的文章都说要找个三观一致的人过一辈子。

然而,这个世界都是在不断变化的,我们也是在不断变化的,就像陈俊生曾经请求薛甄珠把罗子君嫁给他的时候,他承诺用生命去爱她。可最后,他还活着,却爱上了别人。就像贺涵在薇薇安面前,说这辈子唯一一个人,只要答应嫁给他,他随时单膝跪地,请求她嫁给他。他却爱上了罗子君。还和罗子君说,这辈子唯一想娶的人就是罗子君。

这一幕幕,看起来既可气,又好笑,但确实真实的。

因为,我真实的经历过曾经说得喜欢,不到一年就初心不在了,我真实的见证过曾经让别人羡慕无比的爱情,如今成为了谁都想不到的背叛。我们应该相信爱情的存在,也应当相信自己能够遇见真的爱情,可是,我们不该为爱情或者,又或者有一天,发现自己拥有的不是真的爱情时,应该果断的离开。

从每一个今天开始,我们都在塑造着自己的前半生,也在改写着自己的后半生,认真过好每一天,就是对自己最大的优待。


文章的最后,欢迎你提出修改意见,我希望能够不断自我完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