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粒米

2005年刚学心理学时,看到一个故事很有意思,但当时并不理解故事背后的深意,只是这个故事一直在心底时时萦绕,也会好奇故事究竟想要表达什么?也算是我的一个未完成事件一直在心底徘徊。

时至今日,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加和心理学学习的逐渐深入,对生活的感悟也越来越究竟,有一天突然就明白了那个故事想要表达的是什么?同时也顿悟了“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上帝笑的是什么!

是的,有些道理和禅机,不到那个特定的时间,我们是无法体会其中深意的……

转载文章如下:

有一个人患了精神病,总觉得自己是一粒米。家人无奈只好把他送到了医院,大夫说:放心吧,一定把他治好。

大夫用的是“行为矫正疗法”,就是让他不停地念“我不是米”、“我不是米”,……一天念一万遍,以此行为来矫正他错误的认识。

这个人很老实,就开始这样不停地念。一周后,大夫检测疗效,只见这个病人目光呆滞,问他:“你是不是米啊?”他脱口而出:“我不是米。”大夫认为疗效还不够好,于是让他继续念,而且加重药量:一天念两万遍。

半个月后,大夫把他叫来,结果这个人一进屋,就脸色红润、目光炯炯地说:“我不是米!”大夫很满意,就通知他的家人来接他回去,家人来了一见如此,也非常高兴,就一起出院了。

几分钟后,大夫正在记录这次成功的治疗以向同行推广时,只见这个病人气喘吁吁地跑回来了。

大夫问:“怎么了?”

病人答:“吓死我了,前面有一只鸡,差点被他吃掉!”

大夫一听明白了,但还不甘心:“你不是已经不是米了吗?!”

病人答:“我知道我不是米,但公鸡还不知道我不是米呀!”

…佛经里曾记载这样一则故事,大意是:有一次佛陀看着一群蚂蚁,叹了口气。弟子问:“您为什么叹气?”佛言:“这群蚂蚁已做了五百劫蚂蚁了,还在做蚂蚁!”

两则故事放在一起,常会给我无尽的联想:“我不是米”,如此强有力的认知矫正治疗,结果治标不治本,去不了执着的根,所以也去不了病人的病;五百劫的蚂蚁,生在蚂蚁的世界,一定从没有机会尝试“我不是蚂蚁”的训练,所以生生世世死了又生生了又死,坚定不移地认为“我只是一只蚂蚁”,当然仍是一只蚂蚁!

病人的执着,使他从人变成一个病人,虽然只要去除这个错误的认识、执着,就可以是一个健康的人。在我们正常人眼里,他的认识是荒谬的,不存在的——明明是人,怎么会是米呢?但在病人眼里,这种认识很“正常”——我就觉得自己是一粒米啊,这是客观事实,如何不面对呢?虽然也听别人的话,到医院了,因为不想当“病人”,所以也很配合治疗,但由于根深蒂固的执着仍在,当一遇到他的“客观环境”时,便只能逃回来了。还是病人!故事中,病人不了解自己是人而不是米的真相;现实中,人又是否了解自己的真相呢?

我们本来是什么样子的?

想起佛陀在菩提树下叹息:奇哉!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着而不能证得!

佛是大彻大悟者,也即是彻悟宇宙人生真相者。如此说我们“皆具如来智慧德相”——我们本可以像佛一样具足“三十二相相好庄严,化身无数慈悲济世,智慧无量度化生……,只因“妄想执着而不能证得”,就像那个病人因为执着自己是“一粒米”,因而怕被公鸡吃掉一样想方设法保护自己;我们执着自己是“一个人”,因而怕天灾人祸而没有安全感,怕缺衣少食挨饿受冻所以拼命攒钱……虽然,那个病人本可以是个健康的人;虽然,我们本来具足如来智慧德相!

精神病人想恢复健康,所以很配合医生的冶疗;如果我们也想像佛一样成佛,用什么方法治疗这种“妄想执着”呢?

我们再来看这位大夫的治疗,用“行为矫正疗法”,表面上效果很好,但因没有去根,所以仍是一次失败的治疗。由此,只是强制性地改变“人”的执着:“我不贪眼前的美景、我不象从前一样那么是非分明,我不再那么放不下孩子了……”,这样天天约束自己对境不起心动念,表面上可能效果很好,比从前清净淡泊了许多,但因为只是暂时压伏,并没有去根,所以一旦遇到“公鸡”——一旦遇到“客观环境”仍会原形毕露。比如要求自己对境不起嗔心:小狗冲他汪汪叫,不生气;小孩子向他丢石块,不生气;陌生人骂他,不生气;家亲眷属冤枉他,不生气;可一旦有个人过来告诉他“你的路子走错了,这样去不了根,更成不了佛”,他生不生气呢?!

可见,这个方法不能去根,不管用。那么该怎么治疗呢?我们可以设想一下:执着“我是一粒米”妄想的病人,我们怎么才能帮他彻底治好呢?

他的病,关键是他仅仅是改变了头脑层面的理性认知,而他内在的体验一点都没有改变。认知是逻辑,是理性,是客观,但当客观环境有一点改变,逻辑链条有一点不通,人就立马又回到执着的原点。比如,这个认为自己是大米是人在精神科医生的行为矫正和认知强化下,他在头脑层面接受自己是一粒米,可当一只公鸡突然出现,他的内在逻辑就不能理顺了,他依然是那粒米,丝毫没有改变。

逻辑的改变,头脑的改变,理智的改变其实很浅;只有内在感受的改变才是有力量和真实的,对他个人来说,当带着“我不是一粒米”的感受行走在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公鸡母鸡小鸟或一口沸腾的锅,都不会让他落慌而逃。

佛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