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笔下的桃花源记

汗水流过我的脸庞、额头滴落在地,站起,立于山之巅,衣摆随风飞舞,嘴角绽放一抹微笑。事业、爱情、生活皆惨败,无处可逃的我拼着粉身碎骨之险征服了这座千古奇峰“飘渺峰”。

“我总算赢了一次”,我喃喃自语。举目远眺,远山近岭,烟雾缭绕,迷迷茫茫,似在云巅。环视群山,一座座巍峨雄伟的山峰拔地而起,重峦叠嶂,如苍龙之势直插云霄。

正于我心潮澎湃之际,顿觉脚下一空,便是无尽虚空,耳边风声呼啸,闭上眼,这样死去也挺好,嘴角微微勾起。

缓缓睁眼,一片朦胧,似坠入混沌世界。天堂或地狱已不重要,我漫无边际行走,一天,一地,一世界,一人,一梦,一浮生。

所见处,雾锁山头山锁雾,天连水尾水连天。飘渺烟雾中,突见一老叟似老曾入定般坐于岩石垂钓,手执鱼竿,竟并无鱼勾。奇的是旁侧的木桶却装满了鱼。

静,静的令人心安,这片空间犹如脱离了三界之外,风无声,树无声,水亦无声。心中渐渐平静,欲言,正闭目静坐的老叟并未转身,却突然开口道:于此小道直行,便会有人引路。心中虽疑惑,也只得道谢离去。

行数里,见烟雾弥漫处一位紫衣少女缓缓行来,站定,衣带飘飘,柔情绰态,明艳动人 ,背一竹篓,声音柔柔道:公子请随我来。我疑惑问道:敢问姑娘,欲往何处去?

她嫣然一笑,道:公子莫急,前方便是“飘渺村”了,因自天道老人创立以来,此村便成为万千读书人心中之净土,故,又曰“读书村。”我心中不禁对那位老人肃然起敬,所有的开创者,都是伟大的。

突想起经历的过往,痴爱于诗书,却仍如此不堪,自语道:读书,是为何而读,又有何意义呢?“若有疑惑,寻天道老人可解之”,一道空灵之声传来,再回头,一丝烟雾随风散,独留余香。

我失神片刻,奇哉也。惊叹之余突见一块巨石立于前,“飘渺村”三个字苍劲有力,浑然天成。此处乃一片高地,一道道石阶向下至村口。我抬头眺望,呼吸一窒,不禁叹为观止。

只见嵯峨黛绿的群山将村庄环绕其中,满山蓊郁荫翳的树木与湛蓝辽阔的天空,缥缈的几缕云构成一幅雅趣盎然的淡墨山水画。一抹青烟缭绕,如梦似幻。梦里梦外皆如烟,雾里看花,雾因花而美丽,花因雾而朦胧。

此刻的我,仿若置身仙境,望向若隐若现的山光水色,红花绿叶。如梦,如幻,如诗,如画,美不胜收。感受清风抚面,我已分不出天上人间,辨不出远古今朝。真乃“梦幻如仙境,双桥可上天。群峰浮雾里,百兽藏云端”。

我顺着阶梯而下,迈步走进这人间仙境,花非花,雾非雾,一切都似虚无缥缈。穿过丛林,延溪流而下,欲寻天道老人则需人指路,行良久,不见影踪,心中急躁之际,突闻一道石破天惊的剑啸声由远而近传来,如虎啸,如龙吟。我心中一惊,寻声而去。

只见前方一处山脚下怪石嶙峋,一人正于其中练剑,见其身躯凛凛,黑袍白发,一双眼光射寒星,似有万夫难敌之威风。

一把长剑,势不可挡,寒光四射。身形快如闪电,迅若疾风,只留下一道道残影。突然,他反手一剑,竟把一块巨石劈成两半,而后将剑射向虚空,化作一柄巨剑,他轻轻一跃,踏于剑身,直冲天际。

观此神迹,我心中早已惊涛骇浪,缓缓上前,却见那剩一半的巨石切口处不知何时已刻上一首《浣溪沙》,“漠漠轻寒上小楼。晓阴无赖似穷秋。淡烟流水画屏幽。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宝帘闲挂小银钩。

走过一片山脚,远远便闻桃花香,沁人心脾。我缓缓走近,林中绿草如茵,芬芳馥郁,落英缤纷。一株株桃树如少女般明眸皓齿,柔臂细腰,随风轻扬的花瓣如同漫天春雨被染上了粉红色的诗意,纷繁而细致。

进人桃林深处,突见一人于树下呼呼大睡,散落一地书籍。赤足,白袍,长须。手中葫芦酒壶刻着的“邪”字格外显眼,我不由心生向往,叹道:若每日能如他这般“醒阅天下书,醉卧桃花林”,此生死亦无憾矣。

穿过桃花林,竟又是一片翠绿,与那桃红对比,却是另一种美,静美。我闲庭信步般走着,听风吹竹林的沙沙声,心中从未有过的平静,找不到一丝人间浮华与杂念。

前方走来一骑青牛少女,两旁竹篓装满草药。丽若春梅绽雪,神如秋蕙披霜,一席翠绿长裙,似要与这竹林融为一体,更添唯美意境。

我心中一喜,欲问路,她却先问道:公子可是要寻天道老人?我赶忙应是,她继续道:顺大路而行,若见有水中庭阁便可寻得他了。我心中一松,拱手拜谢,抬头时,却见她已在数百丈之外了。今日所遇奇事连连,倒也不甚惊奇,一笑置之。

走出竹林,见前方七零八落地盖起十余户茅草屋,朴实无华。行近,一棵参天大榕树下,一方圆形石桌,上置棋盘,两位老者各执黑白棋,一人抚须而笑,一人皱眉沉思。坐于两侧观棋的两位老者手中一杯清茶冒着丝丝热气。

四人须发皆白,白袍随风飘动,宛若仙人,一旁的一只白猫与小麻雀正玩得欢快。行路许久,口干舌燥,正欲讨杯清茶解渴,却见一老者打着哈欠道:诸位兄弟,我先去也。说罢朝那麻雀招了招手,那麻雀竟变成一只巨鹰,老者哈哈大笑,乘鹰而去。

“三哥,等等我”,另一老者骑着白猫幻化成的白虎追去,望空中追逐的二人,我愣在原地,却不敢上前。正下棋那老者转头对我点头微笑,我手中竟已多了一杯清茶,愕然片刻,拱手道谢。“莫不成这飘渺村之人,皆是仙人不成?”我心中暗道,一丝兴奋,一丝忐忑。

走出村落转角,我被眼前一片紫色海洋深深震撼,一定是做梦,我呢喃道。万千蝴蝶飞舞,百灵鸟欢快歌唱,此情此景,怎一美字了的。

轻风微抚,薰衣草独特的清香使我沉醉。忆起一诗:“紫色是为流年的记忆,钟情于天空的一览无余,淡烟流水,为你上妆,何惧只言片语,深深眷恋,袭上眉头,薰衣草,摇曳着,凝视着天空,等待着流年,等待着流年”。

我轻轻走近,置身花海,惊飞了调皮的百灵鸟,她们飞到另一处,幻化成七道曼妙阿娜身影,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如这花海一般美。看她们嬉笑玩闹,心中又想起了她,我愿置身这一片花海,静享一世花开,静候你的到来。

越过那片令我心醉的花海,虽美,却不贪恋,驻足片刻便已足够。见前方水清见底,山光水色,如至仙境,流连忘返。洗了把脸,神清气爽。突闻呼唤声。举目四望,无一人。低头,竟是水中倒影在说话。

我大惊,语音颤抖道:你是何人?

倒影答:我即是你,你即是我。

我问:这是为何?

倒影答:我是未来的你,你即从前的我。

我若有所思,沉吟片刻,不禁怅然叹道:即是未来我,可否为我指点一二?

倒影道:问吧,我将要消失了。

我思索片刻,问∶人生于浮世,却为何要有这诸多遗憾呢?

倒影答:这是一个婆娑世界,婆娑即遗憾,若无遗憾,再多幸福也不会体会到快乐。

我问∶如何能让我这心从此不再孤独?

倒影答:每一颗心生来就是孤单而残缺的, 多数带着这种残缺度过一生,只因与能使它圆满的另一半相遇时,不是疏忽错过就是已失去拥有它的资格。

我问∶遇了所爱之人,恨不能把握,却又怕不能给予其幸福,我当如何?

倒影答∶留人间多少爱,迎浮世千重变;和有情人,做快乐事, 别问是劫是缘。

我问:为何这世间人要分善与恶?

倒影答:人无善恶,善恶存乎尔心 。

我问:我该当如何才能做到真正的心若止水?

倒影答:寻找自我。

我问:为何我会有如此多无奈忧愁?

倒影答:只因不识自我。

我问:我所遇之情,皆起伏不定,莫非此生便要如此沉沦?

倒影答:一切自知,一切心知,月有盈缺,潮有涨落,浮浮沉沉方为太平。

我问:我是为何而活?

倒影答:寻根。

我问:何为根?

望向水中良久,无应答。一股怅然若失感袭来,久久沉思无语。

突的,波光粼粼的湖面水流变得湍急,只见千百条火红色的锦鲤齐齐朝上游涌动。突然,一条鲤鱼高高跃起,后续鱼群接踵而至,似要跃过这天地,跃过这浩瀚苍穹,遨游于九重天之上。

一幕鱼跃龙门的壮观景象呈现于眼前,精妙绝伦,于我目瞪口呆之际,一条锦鲤跃至半空,竟化作一条数十丈长的金龙,金光四射,气势恢宏。蛇身、鳄首、蜥腿、鹰爪、蛇尾、鹿角、鱼鳞、长须。盘旋于空中,一声龙吟,地动山摇。霎时间,天地变色,日月无光。

观此景,我心中大骇,跌坐在地。定眼望去,见一翩翩公子屹立龙身之上,脸如雕刻,棱角分明,眼眸深邃,嘴角一抹放荡不羁的笑容,手拿一把鲜红色的纸伞分外妖娆,他朝我拱手微笑,眨眼间便隐谧于云海。乌云散去,天空下起了绵绵细雨,滴落在脸庞,我却久久不能回神。

深吸一口气,淋雨一直走,一座石桥的轮廓在烟雾中若隐若现,走近,朦朦胧胧,一阵清风掠过,眼中景象渐渐清晰,迷雾飘散,竟又是另一个世界。雨,清细柔敛,烟,飘渺悠远,小桥,流水,亭台楼阁。雨丝沥沥而下,望不清多少楼台烟雨中。

一抹身影娉娉婷婷立于桥上,一袭白衣长裙,纤细玲珑,身影似细柳般柔弱无骨。手撑一把油纸伞朝我轻轻走近,我的心在砰砰跳动,她微笑递我一把伞,渐行渐远。注视她的背影,如诗如画,一伞倾城。我喃喃念道:千里烟雨,醉春风。

踏过小桥,雨纷纷,雨水从伞尖滴落,打湿我的肩头。漫步,迈进一座亭台,突闻仙音渺渺,空灵悠长,似在天边,似在眼前。妙!妙!妙!宛如“又绿江南岸”的春风,又如“随风潜入夜”之春雨,让人深在浮世中,却有心静如水,清风徐徐之感。

寻声而去,一水之隔亭台中,一抹倩影,肤如凝脂,芊芊玉手,抚一曲古筝。我闭目,安静聆听,思绪随音律飘远。睁眼,庭中只留一丝青烟。婉转千回,余音袅袅。也罢,曲终人已散。

回神,雨越下越急,滴滴敲击我的心门,一阵恍惚,心中了然,此非人间也。突然,雨骤停,此刻正中午,东方竟升起一轮皓月,一道光洒于湖面,夹杂着荷花的清香,赏心悦目,月光翩跹着,低吟着,清幽,皎洁。

见此千古奇观,我不禁叹为观止。我的眼神似变得空洞,圆月已近在眼前,月中女子月树下沉思,怀抱着晶莹剔透的白兔,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露目,态生两靥之愁,似有万般愁苦。

我似能感受其悲伤,欲言安慰,方觉,其虽近在眼前,实则远在天边。清风吹拂,我方如梦初醒,再看,雨仍下,空中并无月。思今日之事,忆今日之人,如梦似幻。就当是一场奇梦吧,我潇洒一笑。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远处的亭台楼阁处一阵吟诵声,苍老却中气十足,我缓缓走近,一位白袍老人正手执毛笔作画,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片刻,一只栩栩如生的仙鹤已跃然纸上。只见那老者鹤发长须,目光炯炯,五彩青纱随风飘荡,好一位仙风道骨的世外高人。

我忙拱手行礼,恭敬问道:“敢问前辈可是天道老人”?只听他抚须笑道:“年轻人,不知寻老夫所为何事”?定了定神,我洒然一笑,道:“初始是对为何而读书心存疑惑”。“现在呢”?老人微笑着问。“现在已无疑惑了”,我笑着答道。

“那你是为何而读书呢”?老人继续问道。我神情一肃,心中似有万千沟壑,正色道:“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读书让人清醒,让人安静,让人问心。

千人亦有千种读书之理由,为使浮躁之心重归平静,为充实与欢乐而读。或是希望从中获得些什么,为提高自我,学以致用而读,不一而足,或许,其最宝贵的并非因读书而得到多少,而是为了其付出努力的整个过程”。

于我而言,却有更大的收获,若我不读书,今日便看不到此间种种神奇之事,亦不会遇到这么一群奇妙之人了”。

老者点头而笑,提笔于纸上仙鹤补上一笔,那鹤竟是从纸上飞上天空,老者衣袖一挥,乘鹤西去。一句话语于空中飘来:“切记,勿忘初心”!我嘴角勾起,会心一笑。

缓缓睁开眼,熟悉的床,熟悉的房间,熟悉的感觉,我不禁微微一笑。原来,我是在家里,梦到心中的“桃花源”。

文 | 书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