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告别

        距离第一期林妈妈课堂结课已经一周了,期间萌发过很多次灵感,都没有完成。有各种原因,最主要的还是觉得不足以表达内心的感受。

        又上脑了,不试试怎么知道呢?

        最近一周我都在整理家,对旧家的所有物件进行全方位的“断舍离”。新房到手的时候,甚至是装修好能进去住之后,我都没有整理旧家之前这么兴奋过。这么兴奋是因为我终于可以有个完整的自己说了算的家了。

        “能自己说了算”让我兴奋了很久,于是整整一周都在灰头土脸地打扫、搬运、归类整理,早起早睡,没有午休依然乐此不疲。

      婆婆偶尔回来看看,会忍不住感叹:你比妈妈整理得细致多了,分类够细,这样用起来更方便。听到肯定的话,我很高兴。尤其是之前公公婆婆有过担心:分家之后你们能行吗?听得多了,我也会有同样的担忧。不过当时也没有条件分开过,我想用实际行动证明一下也不可能。现在终于有机会试试了,真的到了事事都需要自己操心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我是有能力干好的。

        而且我发现取悦自己带来的成就感要比得到别人肯定时候的开心的感觉更持久,更能让自己内心沉静下来,想一些事情。

      这一周我总是会不停地想起来小时候姥姥干家务活的场景。在我10岁之前,我和姥姥姥爷一直生活在一间不足20平的小南房里,木扇纸窗,通铺的炕占去了屋子1/3的空间,两个大箱子,一个立柜和一个斗柜,就是我们3个人的全部家当。

        但是小时候的我从不觉得南房阴暗潮湿,相反我觉得美好的童年记忆也大都发生在那间小南房。

(想哭的情绪过于强烈,需要暂停觉察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抬头看看正在上课的仔仔,感受了一下自己的手脚,临在的同时也越过了流泪,回到了平静。

      最近一个多月,越来越爱回忆了,也越来越容易流泪。我刚刚提到的小南房,我最后一次看到它是5年前,在我结婚前夕,我去老院子里走了走。那间小南房已经坍塌了一半,站在外院便可以一眼看到屋内。我只看了一眼就已经泪流满面,再看看满院丛生的杂草,就没有办法在身边有人的时候写下去……

        距离上次写已经过了3天,这3天我和老公带着孩子来长隆了。然而就在我们出发的前一天,姥爷住院了,而且病情严重。得知姥爷住院的消息时,距离出发还有4个小时,我怀着担忧的心情上了飞机,然后每天不时地和家里联系,关注姥爷的病情。

      我总有一种不太好的预感,只有那么一瞬间的时间,我埋怨过自己的“胡思乱想”,但是我更要感谢直觉,它让我有机会赶回去。

        是的,此时的我正在去往机场的地铁上,我提前离团,把孩子留给老公,独自赶回去见姥爷最后一面。

        孩子懂事得让我落泪,老公无言的支持更是让我有了支撑下去的力量。我相信姥爷会等我……

        如果没有接触九型,我会不会如此义无反顾,坚定决绝?或者出于对姥姥姥爷强烈的感情,我这样做了,但是是否像现在这般清晰:我要回去见姥爷最后一面,更多的是为了我自己,为了和这段情同父爱的亲情告别,在现实中和情感上一起完成告别仪式。

      这次告别不会是一个点,它可能在时间和空间上都会持续。但是每次告别都应该清晰:爱与被爱都应该是应需而生,而非随心而给。从小到大,姥爷对我木讷却包容,甚至是溺爱。这种溺爱虽有碍成长,却让我体验过被无条件接受的满足感。于是,长大之后的我从不觉得被溺爱过是我的损失,相反我很感激姥爷那样一个情感淡漠的9号自保会无条件包容我至此……

        姥爷在他84岁那年被查出来肺癌中晚期,距今已有4年多。对于病情,他自己一直不清楚,我们也配合得很好。姥姥姥爷膝下无子,从6年前开始,我爸妈便承担起了姥姥姥爷的全部饮食起居。每每想到这个,我内心里便会升起与父母和解的念头。

      一个多月前,姥爷咳嗽声不断,我们心里便有了预感,恐怕是熬不过今年了。大家心照不宣,继续若无其事地进行家庭活动。我带着孩子回家的次数也多了起来。姥爷也挺争气,每天坚持锻炼到实在走不动。

        前段时间,我在家住着,看着姥爷每况愈下却也无能为力。回太原之前,家里给姥爷配了制氧机,我亲手操作了3天,姥爷说好点了。我天真地以为真的缓解了,于是按原计划回家收拾整理。还想着等姥爷情况稳定一些了,带他来太原一趟,看看我的新家和完全能自己说了算的旧家。我知道他想看看的,但是无论给我多少时间,我都会有很多很多的“未完成”,也永远无法完成……

        此刻,我能做的只有看着对面的绿灯一点点变红,到站下车,开始下一段回程。也是此刻才真的体会到“归心似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