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开发手段 规避利用语音验证码漏洞的电信欺诈

不法分子的电信诈骗招数频出,手段极为狡猾而隐蔽,给消费者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近期,中国移动通过投诉监测发现,有不法分子取语音验证码冒充用户身份进行消费的新型诈骗行为。

语音验证码新型诈骗行为的三部曲

1、不法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了用户的客服密码

2、然后通过网厅将用户来话呼转至不法分子号码。

3、由于部分网站是通过语音验证码进行身份确认,不法分子呼转用户电话后,可冒其身份完成了消费操作,给用户造成经济损失,信息安全风险较大。

让人不禁惊呼:电信诈骗这只“妖魔”还真是无孔不入,无所不用其极!针对此次新型诈骗手段,中国移动·通信开放平台推出新型验证方式——“拨打验证”,为号码验证打造了一扇固若金汤的“安全门”!

01拨打验证是什么?

“一种由用户主动参与的语音呼叫号码验证方式,增加了对用户通话信令的分析检验号码行为的真实性,满足各企业用户号码验证的最终需求!”

02拨打验证的优势:更安全、简单、快捷

相较于传统的短信验证码、语音验证码而言,拨打验证存在一些“先天性”的优势,恰好可以圆满解决传统验证码的固有弊端。

其一:用户需主动发起,刷单门槛大幅提高。

其二:独有信令分析技术,可充分验证用户真实性。

其三:可避免被非法获取,安全性更高。

拨打验证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独特的优势呢?答案不言而喻,是创新!

03拨打验证的流程及原理

1、拨打验证业务平台给待验证用户随机分配一个临时号码X。

2、用户通过注册手机主动呼叫拨打验证业务平台提供的临时号码X。

3、拨打验证业务平台接受用户呼叫,开展双重检验:

(1)在呼叫过程中获取用户手机号码,检验与用户递交号码的一致性。

(2)对来话信令进行全方位跟踪分析,检验来话的真实性,有效识别改号软件。


拨打验证使用了中国移动特有的全信令分析技术,当只有从真实终端始发,中间不存在呼转的正常信令路由用户,平台才验证其为一个真实用户:


如果是不法分子的刷单或改号软件,因其信令路由与终端发起不同,平台会检测到这是一个非正常用户:

如果刷单或号软件想利用手机呼转发起验证,平台特有的信令分析技术识别该呼叫为呼转方式,同样也是验证不予通过:


正是因为以上的技术,不仅可避免体验不佳导致的用户流失,也提高了刷单和改号的难度:如今一些平台会推出优惠、奖励的政策,有人为了套取优惠券等进行贩卖,会采取机器大量注册虚假用户的方式来钻空子,而且一些商户为了拿到不菲的平台补贴,也会采取“刷单”的方式。拨打验证的出现,对企业来说,是小投入,解决的却是大问题。

结语

移动互联网时代日新月异、瞬息万变,我们已步步紧逼“有智”时代,移动场景中承载的应用、服务也越来越多样化,“号码验证”作为连接用户与各App、智能设备的“安全密钥”则更加的必不可少,而拨打验证模式的出现,将毫无疑问的创造出一个更健康、安全的行业环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