釜山行:世上有两样东西不可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心

看完《釜山行》眼泪不多,只是心里一直在回想咀嚼关于《白夜行》的一句话“这世上有两样东西不可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心”。我想,对于这句话的理解,在我19岁看书的时候,可能遗漏了什么。

而少有眼泪,并不是因为我铁石心肠,而是相比《熔炉》、《杀人回忆》等经典韩影,《釜山行》有些张力不够、煽情来凑的嫌疑,它还不错,但有前者相衬,它也只能是还不错。

与其说是在讲丧尸,倒不如说只是披着丧尸的外皮从头到尾设置了一遍人性冲突。所以韩影从来不需要从好莱坞毕业,它只是借鉴了“丧尸”的形式,而全部内核仍属于典型韩国叙事。

当然,作为一部商业片,《釜山行》又成功的甩了我国产电影一个大嘴巴,伏笔、爆发、高潮、升华,亲情友情爱情羁绊,人性善恶的抗衡与转变一气呵成,没有一个镜头被浪费,重要的,演员演技集体在线。

最打动我的场景,是萌胖大叔被咬后,与丧尸抵死相持下喊出他女儿的名字,他为自己即将出生的女儿取的名字。大叔妻子在前部分有说他懒,所以还没想好女儿的名字,其实他早就想好了吧,他只是不说,一个要为人父男人的小心思。

藏着、掖着、宝贝着,一个小情人般的名字。

如今,这个名字是他唯一能够留给妻子的遗物,他赶她走,他要她带着这份希望活下去。他爱她们。

总是被这种坚硬下的柔软暗自戳中,它不同于那些撕心裂肺的疼,这种疼是在你心尖上插刀片,刀刀不致命,刀刀心成空。

我对怀孕女自带好感,因为她某些神情太像郝蕾了。相对于她跟大叔从始至终的美好人设,基金经理男的人物塑造则是在不断转变。

以小女孩视角为线索,很容易令观众产生错觉,以为她爸爸是男主。其实在这部剧里,没有一个人是英雄式主角,哪个人都无法凭借一己之力力挽狂澜,哪个人又都不可或缺。

基金男并非从一开始就选择帮助他人,而是在怀孕夫妻的一次次影响下,从冷漠自保,到护他人周全。不能说他是主角,但他绝对是这部电影暗含深意的表达物。

他也曾同后来那群人一样,拒绝过给别人开门,如果没有大叔夫妻的存在,要么他和女儿已经死了,要么他很可能会成为那群人中的一员。

人性中都是有善恶的,而善良,不过是一种选择。

电影作为文艺作品,想要告诉我们的,也不过是人性是可以变的更好的。基金男就是这样一条线。

只是人类已经很古老了,而人本身却很幼稚。我们似乎并没有变得更好。

西装冷血男便一直遵循着“好人未必长寿,坏人遗害千年”的铁血定律,但最后他那句为自己强行洗白的“我想去找我妈妈”,却是这部电影最大的bug。

他让我想到甘肃白银连环杀人案凶手,在杀人凶手儿子滴水不漏的采访回答中,他儿子说,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

熟悉吗?我将他人拒之门外、利用乘务员引走丧尸、对列车长恩将仇报、煽动别人抛弃同胞,我穷凶极恶,可是我也只是想见我妈妈。

我杀害无辜、让11个家庭活在噩梦、让他们每天都恨着一个人却不知道具体去恨谁,可即便我这般可恨却也有可怜之处,因为我生活贫瘠、考飞行员受挫、年少失意。

不!不是这样的。

任何理由都不是你们作恶的借口,作恶的理由只有一个,就是你们自己选择了恶。根本没有可怜,都是罪有应得。

别人也有妈妈要奔赴,可他们没有害人;别人也物质匮乏、精神煎熬,可他们没有选择去杀人。

世界上有些恶,不必原谅,不能原谅。

假若宽宥如此轻易,那些原本可以活下来的人,那对相互喜欢、男生还没来得及告白的棒球情侣,那些天降血灾的女孩们,他们的死又有什么意义?

人性太复杂了,复杂到你可以分得出善恶,却辨不清对错。

人性之凶残很多时候是超出我们接受范围的,我可以大言善恶,却不敢轻判对错,我没有资格。谁有?上帝吗?

你说那些把基金男父女、怀孕妻子、棒球男女赶到另一个车厢里的人是坏人吗?他们没有像西装冷血男故意害别人,他们也只是为了自保。法律里有量刑,那恶有量度吗?

我们甚至都不能说他们是错的。

如果他们有错,那放进丧尸的奶奶呢?如果不是她愚昧的善,里面的人可能会活下来的。

她没有给自己生的机会,同样也没有给人性机会。

我并非为那个车厢的人开脱,像珍熙说的,相比丧尸,这厢人更可怕,这些人心更可怕。有一瞬间我觉得,夹在中间两边车厢都是丧尸,人是魔鬼,魔鬼是人。

他们知道基金男他们没被感染吗?他们当然知道。只是他们选择了理性无知。

可是,自保有错吗?人性固有的倾向,是错吗?不是吗?如果是你呢?

这部影片最后其实可以更挑战人性底线的,比如那一枪是可以打出去的,但是他没有。

我在想这大概就是韩国电影跟日本电影的区别,就如同《白夜行》,日版是雪穗她一次都没有回头;而韩版她最终还是望了一眼亮司。一个是从绝望里开出希望的花,一个是山重水复处柳暗花明一束光。

《釜山行》,于摄影画面方面,军队组团丧尸、老奶奶姐姐的笑、火车倾斜丧尸隔窗压身、铁轨扇形人梯、基金男跳车的光影,都可圈可点;于主旨方面,政府利用媒体掩盖真实信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护体)、人性弱点与救赎的展现,真的是,微微一笑很倾城啊。

而太阳、人心于我,从前性子悲观,只看到太阳刺眼、人心如魔,现在这份悲观更固执了,反而能从中撕扯出不少善意。倒是能渐渐说服自己,人性没有多么伟大,却也应该没有那么不堪吧。

太阳冷暖,不在别处,在人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