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自己疗伤

图片来自网络

苏东坡都说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所以,古人也好,今人也罢,人生路上,没有一帆风顺。在生活征途中,伤痛难免。每个人的伤痛,只有自己知道伤在哪里,痛在何处。别人的帮助安慰,也许能起到些许作用,但更多的时候也只能是隔靴搔痒。只有学会自己疗伤,才能让伤痛好得更彻底,让自己更有抵抗力。

小学最后一年,我是班级里冲刺重点中学的种子选手,每天与其他几个选手一起努力学习着,不断向目标靠近。老师对我们也充满信心,不断鼓励我们,我们也越学越有劲。无奈天不遂人愿,在初考成绩公布的时候,种子选手中唯有我落选了。这对我来说,本来已经是很大的打击了,但更大的打击还在后头。在发放录取通知书时,几个考上的同学叫我一起到班主任家中坐坐,我跟他们一起去了。

在班主任家中,我形同空气,班主任满面笑容对四个考上重点中学的同学千叮咛万嘱咐,直到把该说的话都说完了,才突然发现我的存在似的,转过头来面无表情对我说:“某某,你要去读中学吗?”我不太确定地答道:“可能要吧。”(虽然我的成绩上农村中学是绰绰有余的,但当时农村女孩上学不仅取决于成绩,更取决于家庭经济及家长态度)我的班主任老师听了后,对我说:“某某,你竟然还要读书?像你这样的人,要能读出个样子来,我就跳进粪池吃屎吃个够!不信,走着瞧!”说完,嘴角还带着一丝嘲弄的冷笑。我蒙了,我一向敬重的老师居然当着那么多人的面这样说我!太令我绝望了!我受不了了,双眼含泪夺门而出,身后传来同伴们的哈哈笑声······

回家后,我独自安抚自己那颗严重受伤的心,同时暗暗发誓:无论如何我都要继续读书,而且一定要把书读出个样子来!到时看你如何吃屎,看你还敢不敢小瞧我!从此,我便有了一个“敌人”。我如果还有读书的机会,那将是为打败“敌人”而争取的。

上中学后,我咬紧牙关刻苦努力。每当我要松懈时,我的眼前就会浮现出当时被嘲笑的场景,我就又充满了动力,继续向前。后来,我凭着自己的努力用优异的成绩考取了重点中学的高中,之后又考上了大学。读大学时,回望那段经历,心里竟然连半点“仇恨”也没有了,内心很坦然,之前的所有全部释然了,甚至还对那次伤害有了感恩之情。自己也觉得奇怪,怎么会有那么大的变化呢?

后来想想,明白了。随着经历的增多,学识的提高,眼界的开阔,人的胸怀也随之宽广了,不会再对之前的“小事”耿耿于怀了,也无所谓什么“仇恨”了。原来,努力提高自己,使自己变得更优秀,就是最好的疗伤方式。当你把伤疗愈之后,你会发现,之前的一切是多么云淡风轻。

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劈柴的事。

小时候劈柴,最不喜欢劈那种有结痂的,因为结痂的柴特别硬,需要用很大的力气才能劈开,有时用力技巧不对,柴没劈开,反而还会砸到自己的手脚。问父亲,为什么会那样?父亲说,树木结痂的地方都有扭纹,特别坚硬,所以更难劈。为什么呢?父亲说,成长过程中的树木受到伤害后,本身会自动调节,在受伤的地方增加纹路盘旋,使该地更加坚硬,以后不会再轻易受伤。

你看,树木受伤后,都能通过自身调节让自己更坚强,然后拥有更强的力量保护自己!所以,我们要向树木学习,学会自己疗伤,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人生道路上,伤痛难免。你只有自己站起来,学着自我负责,自我保护,自我完善,才能让自己成为一个真正内心强大的人。这样,你才能最大限度地,不再轻易受到伤害。

丹尼尔说:“经历绝望,但不要被绝望吞噬。相反,你要胜过它,如同战胜黑暗,迎接光明一样。”当你战胜绝望后,你就会变得更强大。你克服了困难,便拥有了力量;你解决了问题,便拥有了智慧;你走出了黑暗,便拥有了希望。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愿你学会自己疗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