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娜的红毛衣》——神奇的魔法与温暖的记忆

大家好,我是悠贝深圳保利绘本馆馆长苟苟老师。新的一年,几日假期,大家是否都元气满满的开始工作了呢?还是早已无心恋战,开始筹划下一个长假?不管你是A或者B,我们的绘本分享又回来了。

新年的第一次分享为大家带来的绘本是《莎娜的红毛衣》——神奇的魔法与温暖的记忆。

作者 成田雅子

悠贝深圳保利绘本馆

元旦放假在家,我抽空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衣柜,发现衣柜60%的空间被毛衣占领着。缘由很简单,因为今年深圳的冬天真的不给力,毛衣给到的温暖就刚刚好。另一方面也许是因为我对毛衣有特别的偏好,这种感觉就如作者在绘本的最后一页写下的文字:“你有没有一件心爱的毛衣?我曾经有过一件非常喜欢的毛衣,那是妈妈为我织的。妈妈总是在干完家务、可以松一口气的夜晚,从壁橱里拿出毛线织呀织呀……毛衣就这样从她动得飞快的手指间一点点显现出来。而我在一旁忐忑不安地期待着……织好了,一穿上它就感到身上暖烘烘的。看着我笑眯眯的样子,那时的妈妈,显得多高兴啊!从此以后,这件我深爱的毛衣常常穿在我身上,不断地被磨损,直到有一天,随着我的长大而嫌小了,拉一拉不行,扯一扯也不行,我真的失望极了。我记不清这件毛衣后来怎么样了,可是,它和妈妈的笑容——那种温暖的感觉,却一直留在我的记忆里。”

我想这应该是属于我们这代人共有的记忆。只要有闲暇,妈妈就会坐下来打毛衣,看电视、聊天时,即使在想着别的,手中的毛线针与毛线也能精准而曼妙的翻飞穿梭。而作为小孩子的我,对妈妈手中毛衣最后样子的期待,帮妈妈挽毛线球时的快乐,学着织出几行磕磕碜碜的毛衣时的喜悦,还有动手拆毛衣时看它一格一格的脱落越变越小的奇妙感觉。也许当时不觉得,现在想来却是幼时美好记忆的片段。遗憾的是现在的我们在享受更便捷的生活的同时,有一些东西似乎正在逐渐消失。在现代绝大多数的家庭中,我们用“买买买”解放了我们的双手,也带走了某些值得回味的生活乐趣。

我想作者写下这本《莎娜的红毛衣》,也正是想让孩子们在绘本中体验一下那些关于毛衣的神奇魔法与温暖记忆。

悠贝深圳保利绘本馆

莎娜收到了奶奶寄来的红毛衣,还有一张贺卡。“小莎娜,好吗?是不是长大了?奶奶给你织了一件毛衣,穿穿看吧!”

“哇!”莎娜马上穿上红毛衣跑了出去。可是……毛衣有一点小,穿在身上紧绷绷的。“莎娜的奶奶弄错可大小吧?”鲁鲁嘻嘻嘻地笑着说。

悠贝深圳保利绘本馆

莎娜说:“不要紧,拉一拉就会变大的。”于是,莎娜和鲁鲁开始拉毛衣。嗨哟——

哎呀呀!“毛衣变得怪怪的!”

悠贝深圳保利绘本馆

这回,她俩抓住毛衣的领子和下摆:“准备——”嗨哟——可这回却怎么也拉不长。

朋友们都跑过来帮忙。“嘿哟、哼唷、嘿哟、哼唷……”

这下毛衣是拉大啦,可是,却成了一个妖怪毛衣!

莎娜很失望。鲁鲁对她说:“洗洗看吧,也许会缩小的,穿上就合适啦。”

悠贝深圳保利绘本馆

莎娜和朋友们一下子来劲了,开始洗毛衣。

咕吱咕吱、哗啦哗啦、咕吱咕吱、哗啦哗啦……

毛衣,毛衣,你一定要变小啊!

悠贝深圳保利绘本馆

可是,晒干了以后……毛衣却缩成这么一点点小啦!

悠贝深圳保利绘本馆

莎娜拉了拉毛衣,硬硬的,怎么也拉不动。莎娜说:“我一定得穿上这件毛衣呀!”

这回,小兔子说:“看来,只有拆开毛衣重新织了。”

悠贝深圳保利绘本馆

莎娜和朋友们又来劲了,开始刺啦刺啦地拆毛衣。

拆开的毛线乱乱地堆起来,越堆越多,越堆越多……

毛衣终于拆完了。莎娜笑眯眯地说:“那么,谁给我织毛衣呢?”可是,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扭扭捏捏的,好像没有一个会织毛衣的。“怎么办呢?”

悠贝深圳保利绘本馆

不久,天冷起来了。大家阿嚏阿嚏不断地打喷嚏。莎娜说:“快钻进毛线堆里吧!”

大家赶紧钻进毛线堆里:“毛线真暖合,软绵绵的。”

悠贝深圳保利绘本馆

这时候,呼呼呼地刮来一阵大风,把毛线团和莎娜他们一起吹到冬天的天空中。莎娜大声地叫着:“飞呀——飞呀——飞到奶奶家去吧!”

毛线团被风吹呀吹呀……

悠贝深圳保利绘本馆
最后落到了奶奶家的院子里。奶奶看到莎娜,好高兴呀。

“真对不起,奶奶。”莎娜对奶奶说了她怎么弄坏了毛衣。

悠贝深圳保利绘本馆

可是,奶奶并没有生气,反而高兴地笑着说:“小莎娜,长这么大啦!怪不得嫌毛衣小啦!”

奶奶特别会织毛衣。她拿起毛线针,一针一针地织起来,很快就织好了毛衣。这是一件——莎娜穿得多合身的毛衣啊!

你看,莎娜好高兴哟!

悠贝深圳保利绘本馆

(不过看看莎娜新上身的毛衣,下面的一角又脱线了,毛线弯弯曲曲的扯得好远,线头又会在哪里呢?)

绘本用夸张、童趣又富有想象力的方式,让小朋友们对毛衣、毛线以及它们的关系有了非常生动立体的认知。毛衣使劲扯会变大;洗一洗会变小;顺着线头一直扯会扯出越来越长的毛线,毛衣随之消失不见,变成松软温暖又巨大的毛线山;但能干的奶奶又能将乱蓬蓬的毛线织成漂亮的毛衣。这些在成人眼里平淡无奇的常识,在孩子眼里却像是神奇的魔法,绘本中的小朋友小动物们在每一个想法冒出来时,立刻兴奋无比的动手尝试,因为他们正是施展这场魔法的魔术师。如果大人有足够的耐心和方法,让孩子在尝试与乐趣中学习常识,那将是他们最享受的学习方式。

有了女儿以后,常常会回想起自己小时候的样子。以前曾和朋友聊过,比起美好的记忆,那些不想记起的片段似乎更让我印象深刻。可通常在看绘本时,勾起的儿时记忆时常是温暖的。就如同看到《莎娜的红毛衣》,想起自己对毛衣的偏好,才明白喜欢的不仅仅是它毛毛软软的感觉,也许喜欢的是记忆中妈妈在编制毛衣时温柔的样子,也许因为这是一份一针一针揉进了时光与爱的,我独有的礼物。

正如当时的我并不懂得,但美好的感受会自动存储在我的记忆中。而现在我们和我们的孩子一起共享的这些美妙时光,也能在孩子心里埋下温暖的种子,也许在他们长大后的某一天,他们也会回想起某些片段,轻轻的对自己说,爸爸妈妈是如此爱我。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非暴力沟通》有感一 跟《非暴力沟通》结缘于熊猫书院,“拆书帮”的领悟和我的思想似乎还是无法无缝连接,随后买了书...
    子在川上cherry阅读 1,295评论 0 8
  • 时光飞逝,光阴似箭 恍如梦中,又是一年 亦有惊喜,亦有遗憾 亦有清醒,亦有茫然 正月初一,喜得爱女 天赐礼物,全家...
    八带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