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曼

 曼曼

(一)

“校长,我爸说过些日子再交学费,我先读书好不好?”曼曼站在校长办公室门口,静静等待堆满家具的办公室里的大男人的应允。


她的双手不知道要怎么放,在前面手指缠绕手指,一会儿又觉得好像不太妥当,就紧紧抓住衣襟下摆。也许是南国的暑气尚未散去,温热的气息把这个怯怯的小姑娘的脸逼得泛红,像极了她印象里去年的楹联在雪白却粗糙的墙壁上摩擦出来的颜色。


而那位校长一面倒茶给来办公室的人,一面笑着又去开了电视。仿佛没有看见她,没有听见她的声音。她脸上的红色更深了,仿佛要渗出来。


她呆呆地站在门口,狭窄的办公室里除了他们的谈笑声,还有电视剧里人的对话声音。那些声音,好像是来自另一个世界,又好像是一条喧哗的大河,活生生把她与这个世界隔绝了。


曼曼已经不记得自己是怎么离开学校的了。只记得那个下午,夕阳有些燥热,透过透明的玻璃杯,照射着金色的茶水,把茶的影子拉得好长好长,落在粗陋的桌子上。影子长得,好像漫长的时光。


那年曼曼七岁。那时候的她说不清为什么要那么执着于读书,为什么不愿意再等一年,等家里手头宽裕了之后再入学。但是她也不太明白,为什么校长不愿意让她先上学再补交学费。她明明很优秀,不是么?


她是带着姐姐上学期的旧书,和姐姐一起去学校的。虽然她用的是旧书,平整整地摊在桌子上,思路却总能跟上老师的步骤。小山区的学校,安排老师上课是比较随便的,有次是校长来上课,那时候总是会叫学生站起来回答一些简单的算数题。


在那个昏暗的小课室里,有将近六十个学生。桌子和凳子都是木制的,旧,像极了贪玩的孩子穿着的白色衣裳的袖口处蹭到的污渍。天花板原来是白色的,却因为日久年深而泛黄,还有些弄脏了的篮球掷上去留下来的痕迹,甚至还有些鞋子印。


曼曼也不注意这些,站起来对答如流。


这一下,便崭露头角。这时候,大家才知道她是没有交学费的,只是带了旧书,坐在课室里“蹭课”。父亲不在家,曼曼只好自己去找校长,想继续上课。


残阳如血。曼曼走在尘土飞扬的乡道上,这路逶迤向前,穿过许多绿瓦黄墙的人家,伸向她的家。在曼曼眼里,这条路总是那么漫长,仿佛总也走不到尽头。


(二)

一晃秋天已过去,田野上金灿灿的水稻被光秃秃的禾脚所取代,时常有风吹过,就少了稻谷们点头哈腰微笑的美妙,代之以初冬的萧瑟和无情。


曼曼没上学,就在家里看守晒在门前地板上的稻谷,因为这个收割的季节里,每个人家都想要把圈养的鸡鸭放出来,希望它们到田野上多吃几粒谷粒。但是它们总是不太愿意远走,看到晒着的稻谷,便偷偷来吃食。曼曼总被安排到守在门口,不听话的鸡来了,就要赶走它们。鸡的胆子小,听到声音就跑了,所以家里有一个赶鸡的工具,是碗口粗的竹子,下方被劈得流苏状,这样一摇起来,流苏般的竹片便会相互敲打起来,发出不太悦耳的声音。曼曼同那些鸡鸭一样不喜欢这样的声音,只是各自不喜欢的理由不一样,鸡鸭是害怕,而曼曼却是觉得聒噪了。

家里收割的时候曼曼可是也有去看呢。虽然已经不是闷热的夏天了,但是她分明看到,母亲踩踏人力脱粒机,汗水淋湿了她的衣衫,她戴着草帽,脖子里挂着一条毛巾,她要偶尔腾出手来飞快地在眉间、脸颊上擦一下。稻秆在飞快转动的齿轮上的时候,谷粒纷纷离开稻秆,有弹出来的,但大部分都是掉入机房中。这弹出来的谷粒是有些凶狠的,有时候曼曼会看到母亲的动作突然停了下来,原来是那么大一颗谷粒进了眼睛。她身后是摆在土地上一堆堆水稻,水田不大,却让曼曼觉得身后的谷堆好像要延伸到遥远的地方。水田没有水,露出泛白的泥土,有些龟裂,裂开的缝隙,仿佛要把人都给吞噬进去。


脱粒机的轮子不停地转动,院子里的鸡鸭来了又去,天上的白云偷偷地溜走。


天色突然暗了下来,阳光也柔和了,只是有一阵风吹来的时候,曼曼还是感觉到了一种燥热。她有点受不了,就进屋了。


突然,不知道谁看见了从远山与天空的交界处悄悄爬起来的黑云,并大喊了一声:“要下雨了!”


于是,曼曼听到了奶奶尖锐的叫声:“曼,你在干嘛呢,快出来收谷!”在曼曼听来,那声音,像极了盛夏的天空里黑压压的云,让人窒息。她眉头一皱,走出门去,心里却也在嘟囔着,那么大声做什么,还怕我听不到么?一手拿起水泥板上的竹扫帚,将地板上晾晒着的谷子扫到中心,堆成堆。家养的鸡却在这个时候大胆了起来,非要跑到扫帚下来啄食,她又不得不用手中的扫帚驱赶它们。


虽然风吹过来的时候是凉爽的,但是收完谷子后曼曼还是出了一身汗。干燥的空气把稻谷的细碎的茸毛也吹到她身上,融入汗水里,黏糊糊的,还有点痒痒的。


曼曼立刻去洗了手,水从手臂上浇下来,清清凉凉的,冲走了令人讨厌的粘稠物。这时,曼曼的心里才感觉到了一种平静。

(我是不太善于勾勒小说的,虽然我看过了很多小说,但是还是操作不了整个故事大的格局。仓仓促促地,只好安排了结局。记得跟高琛谈论过,他问故事可不可以在高潮的时候就结束,王瑛老师说不可以,那是对读者的不尊重。但是王青老师却说,所有好的故事都是在高潮的时候结束的。所以同样一个问题,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并且不能说谁对谁错。而我,却并非取悦于读者,因为我的读者都是我的好朋友。。。。。不要说看完这极短的小说后并不知道我要表达什么,因为有些人可能会读出他们自己的东西,有些人可能就真的会完全无感。这都很正常,大抵是经历、阅历差异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8月11号,得知自己又怀孕了,既期待又紧张。期待的是,我想给曼曼生个至亲的伴,它终于来了!紧张的是,什么时候算是做...
    山东大妞0525阅读 527评论 0 0
  • 越焦虑越不知所措,越不知所措越焦虑,所谓的恶性循环不过如此。外面风雨交加,滴答滴答的雨声不停,些许时候还带着风吹的...
    言小苑阅读 176评论 0 0
  • 1.感恩海立周末理财课的陪伴,交流了很多家庭婚姻的问题,80后的生活都不容易,或许我们都该好好爱自己。 2.感恩楚...
    Hello滑先生阅读 219评论 0 2
  • 一夜安静无梦。第二天我早早醒来,简单洗漱一番就去寻觅丽江的美食小吃了。 踩着古城的青石板路,觅着香味,放眼四寻,终...
    江流乙阅读 437评论 0 0
  • 这两天的课程让我看到了自己在处理冲突时采取的策略,策略的本身没有对与错也没有好与不好,在不同的情景下是该...
    郑雅倩阅读 662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