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人生遭遇转折

生如夏花

今天来和伙伴分享一下陈海贤老师的《自我发展心理学》中对于人生转折期的讲述。

虽然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去读专栏,但我时常被老师细腻的,洞察一切的笔法所打动,我好像可以读到老师对于他的学生的爱,他希望引领我们用发展的视角去重新看待自己,对自己宽容,也给自己力量。

好,回到今天的话题——人生转折期,我想,即便是一个二十多岁的人也都至少经历了一次人生的重大转折了吧,比如离开家乡去外地数学、比如学生时代的失恋、在比如离开人生的第一份工作。

转折期,我们从字面去理解一下,是一个人在他人生的上升阶段,突然遭遇某个冲击,扭转了方向掉头向下,这时候需要我们接受现实,调整自我,才能重新回到上升趋势。

看似,转折期浪费了我们的大好光阴,但一个人的人生正是因为转折期而丰富起来,如果一个人,他的一生过得很平顺,没有经历过挣扎和难事,那他大概率是一个平面、肤浅的人

转折是有意义的,转折的出现意味着过去的旧经验、旧身份、旧思想已经不再适合我们了,我们急需从旧阶段过渡到新阶段,而在这个过程中自我的打碎和重构才是转折的本质意义所在。

美国著名作家威廉·布里奇斯在《转变》这本书中写道,转变要经历三个阶段:结束——迷茫——重生。他说,转变总是从结束开始,在结束之后,紧跟着一段时间的迷茫和痛苦,在经历了这些迷茫和痛苦之后,慢慢才会有新的开始。

接下来,我们分别说说,这三个阶段,我们是如何获得自我的发展的。

01 结束:与旧自我脱离

离家求学、分手、辞职,都是一种结束,而结束是转折期的第一步。为什么?好比你想把家具搬进新家,在这之前你得把旧家具搬出去才行,同样,你想开始一段新的经验、新的关系,你得先结束,才能为新的发展腾出空间。

但是,人们对结束会有很多误解,会以为结束是失去,结束是错误,结束是一种发展的最终结果。

而事实上,结束是顺应变化的发展结果,结束的不过是过去的一段不再适合新自我的生活,但它绝对不是生活本身的终结。

具体来讲,结束意味着我们要做到三个角度的脱离:

环境脱离

当转变发生的时候,我们应该首先和过去的环境脱离,因为一个人一直处在过去的环境中,就会按照原有的思考模式和行为模式去生活,脱离后,我们才可以重新认识自己。

身份脱离

脱离环境后,我们自然也会和原来的身份脱离。身份,是我看待自己的方式,也是别人看待你的方式。是关于“我是谁”,你和别人达成的共识。原来这个身份虽然限制你,但也给了你安全感和稳定感,脱离后,我们就需要重新思考,我究竟是谁呢?

目标脱离

人,是根据目标来组织生活的,目标里有我们过去的投入,也有我们对未来的期待。不过,目标也会让我们的视角变得狭窄和局限,让你只看到生活中与目标相关的部分。

所以,与目标的脱离,会让我们有机会重新思考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没那么重要,重新去寻找一个更有价值,也让我们更快乐的目标。

02 迷茫:孕育新自我

很多人结束会暗暗叫爽,终于解脱啦!可随后,迷茫就来了。

因为与旧关系的脱离,让我们突然间丧失了意义感,可以说,我们害怕结束不仅仅是害怕结束带来的损失,还害怕结束带来的空虚和迷茫。

人的意义感有两个重要来源,第一个是目标感。

人是通过有价值的目标把自己的现在和未来连起来的。如果没有目标,人们的工作和生活都会变成一种凑合的状态,这时候,他们就会变得空虚,缺少力量。

意义感的另一个来源,是人际关系

事实上,人的意义感是在关系中编织出来的。如果你在生活中很孤独,缺少亲密关系,你不知道谁真的在乎你,你同样会觉得空虚和无聊。

所以,当我们结束时,我们失去了意义感产生的土壤,旧得生活已经过去,但新的生活还没到来。这个时候,我们也会出现迷茫期的三个典型心理。

第一种反应,试图回到过去。

我们会不自觉地将过去和现在做对比,试图弥补已有的损失,而迷茫期,我们需要消化和适应这种损失。

当然,我们也会和自己过不去,不停追问自己,“为什么别人过得如此平稳,而我却要如此折腾,我到底是哪里做错了,我要承受这些?!”

第二种反应,我们总希望尽快结束迷茫,到达未来。

分手后我们可能急于进入下一段感情,辞职后我们也可能着急找下一份工作。但我们务必清楚地知道,转变是有它自己的节奏的,就好比大自然没有办法不经历冬天就进入春天,如果我们努力让自己扮演得很积极,反而会打破这节奏。

第三种反应,人会变得敏感起来。

是不是还能想起某个偶像剧中的女主角,分手后看到别人的开心竟然也会哭,看到树叶凋零也会伤春悲秋?这就是人在特定的时期会变得异常敏感。

当人们从原有的意义中脱离出来以后,在新旧交替的阶段,他们获得了一种空间,跟一个更深更广的精神领域建立起联系,从更本质的视角来审视自己的生活。

也许人们在这个阶段体会到的东西,就是佛教说的无常,带着一些通透和悲悯。

在迷茫期,看起来什么都没有发生,它却是重要的。在这段时期,旧的意义,在被慢慢清理掉,那些新的意义,正慢慢长出来。

03 重生:自我重建

经历过了迷茫期,新的意义已经出现,受伤的自我也即将被疗愈,我们终于认为自己可以开始新生活了,也就是我们终于要从挫折和灾难中复活了!

一个人的重生通常有两个关键因素,第一个是偶然和意外

很多时候,我们对于生命的看法过于机械,看不到生活本身旺盛的创造力,而重生,依靠的恰恰是这创造力,这种创造力会和你的现实生活相结合,产生一些奇妙的变化。

我们有时候会说,当你想做某件事时,连上天都会来帮你,说的就是创造力的惊喜。

重生的过程就好像,原先你身上存在着很多个自我,其中某个最主要的自我,因为他自身的限制被剥离了,而另一个原来你觉得微不足道的自我,却成长了起来。因为他符合你内心的价值观,也符合外界环境的需要,忽然有一天,他就变成了你的主要身份。

重生的第二个关键因素是,另起炉灶。

另起炉灶的意思就是,你需要跟原先的目标分离干净。既不是想着避开原先的伤痛,也不是想着去弥补损失。只有这样,你才能重新开始。

重生需要一种容纳变化的能力,也需要我们把原先的经历放下的能力。有时候,只有承认损失,我们才能真正放下,重新开始。

以上,就是一个人在面对转折时要经历的三个阶段:结束——迷茫——重生。

之所以,我被陈海贤老师感动,是从他的文字里,我可以读懂生命是一条的大河,不停地奔涌向前,而我们不该把生活活成一潭死水。
转折期会经历痛苦、挣扎,但我们的人生不正因为这些艰难的转变变得复杂而深刻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