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汉纪二十八》

公元3年

王莽开始接受天子聘取他的女儿,详情见故事一。

当初,王莽的长子王宇反对王莽隔离卫姓家族(当今天子的家族),恐怕将来受到报复于是与卫氏家族暗中联络,希望卫氏掌权,互相之间谋划出主意,用鬼怪妖妄的方式,在夜晚拿血涂洒王莽的住宅,被王莽底下人识破,于是王莽将他长子逼死,儿媳也逼死,儿媳有身孕,生下孙儿之后杀死。卫氏一族,全部屠杀。只留下卫后一人。

王莽于是假借吕宽案件,下令追究吕宽党羽,牵连自己平素所厌恶的人,都予以诛杀。各郡、各封国的豪杰,跟汉王朝的忠臣义士,凡不顺附王莽的,都被诬陷有罪,依法处决。共诛杀数百人,全国震惊。

尚书令颍川人钟元,被任命为大理。颍川太守陵阳人严诩,治下郡中大乱,被调任时严诩痛苦悲伤,大家问其故,他说,我因为治理宽和柔弱被调走,朝廷必定派治理严苛的官吏来,代替我的人到了,大家必然又要遭殃了,所以我才难过。严诩改任陇西太守。何并接任颍川太守,钟元的弟弟钟威及阳翟侠士赵季、李款,一齐都被诛杀,全郡深为恐惧。

公元4年

王莽得到太后的宠信,手段极度高明。详情见故事二。

当时朝廷上下疯狂歌功颂德王莽的功绩,太师孔光愈来愈恐惧,声称有病,坚决辞职。

王莽提议兴建明堂、辟雍和灵台,给学者建筑宿舍一万间,规模十分宏伟。并收罗全国具有卓越才能的士人,让他们到朝廷上记录他们的学说,打算让他们订正流传的错误,统一各种分歧的说法。

王莽又征求能够治理黄河的人才以百计算,各人的主张并不相同。不过最后并没有具体施行。

王莽收复了西边的人以良愿等为首的部落,设置西海郡。又增订法律五十条,违犯者被流放到西海郡。被流放的人数以千万,百姓开始怨恨。

公元5年

五月,颁策书加赐王莽九锡

王恽等八位使者考察风俗回京,说全国风俗整齐划一,并编造各地民歌民谣,颂扬功德,共有三万字。这八人全部列候,

当时,只有广平国丞相班穉不报告祥瑞和民间歌谣,琅邪太守公孙闳在郡府谈论灾害。之后公孙闳入狱,被诛杀。班穉被调去成帝陵寝守墓。

王莽奏报将定陶共王的母亲傅太后、汉哀帝的母亲丁姬的坟墓铲平,太皇太后认为人都死了就算了,王莽执意坚持,王莽继续奏报说,里面的棺材宝物她们不配用,用普通的规格就可以,批准。于是上下十多万人拿着工具,二十天之间铲平了坟墓。

王莽因皇后有了生男育女的吉兆,修通子午道,从杜陵县穿过终南山,直通汉中郡。

这时,平帝的年龄渐长,因母亲卫皇太后的缘故,怨恨不快。十二月王莽借着腊日向平帝进献椒酒,在椒酒中下毒。平帝中毒染病,王莽写下策书,到泰畤祈祷,请求保全平帝的性命,愿意用自身代平帝去死。他把策书收藏在金柜里,放在前殿,告诫各大臣不准说出去。平帝驾崩。收殓孝平帝,戴上成人冠帽,埋葬在康陵。

太皇太后与文武百官,商议遴选继任皇帝。元帝的后代断绝,而王莽因为宣帝的后代都已经长大,于是征召宣帝玄孙,来选择树立之人。

这个月前辉光谢嚣奏报,武功县长孟通疏浚水井挖得一块白石头。上有告安汉公莽为皇帝字样。

于是王莽使大臣上奏这件事,太皇太后被胁持强迫,下诏批准让王莽登基代汉。

公元6年

正月,王莽到长安南郊祭祀上帝。又举行迎春、大射、养老的仪式。

三月初一册立宣帝玄孙刘婴作皇太子,称号叫作“孺子”。王莽声称,卜卦的结果认为他最吉利,所以才册立。尊王皇后为皇太后。

四月安众侯刘崇跟封国丞相张绍商议谋反,失败,张绍的堂弟张竦和刘崇的远房伯叔刘嘉前往朝廷自首,并狂舔王莽,于是王莽非常高兴,封刘嘉为率礼侯,刘嘉的七个儿子都封为关内侯。后来又封张辣为淑德侯。

这一年,西羌庞恬和傅幡等人怨恨王莽夺取他们的土地,反攻西海郡太守程永,程永逃跑。王莽处死程永,派遣护羌校尉窦况进击西羌。西羌被打败。

公元七年

东郡太守翟义是翟方进的儿子,与姐姐的儿子上蔡人陈丰密谋发兵推翻王莽政权,发兵之后与刘信的儿子刘匡合兵,拥立刘信为皇帝,部众十余万,各郡、封国大为震动。王莽进行军事防御部署。

京城附近地区盗贼纷纷组织起来,攻击、焚烧官府,击杀右辅都尉及斄县县令。打算进攻长安,未央宫前殿可以见到火光。王莽戒严,部署进入戒备状态。

翟义刘信兵败。翟义等人已经失败,王莽于是便考虑正式登皇位了。

公元8年

王莽哥哥的儿子、衍功侯王光私下告知执金吾窦况,让窦况替他杀人。窦况替他拘禁了那个人,用法律把那人处死。王莽大怒,严厉地责备了王光。王光的母亲对王光说:“你看看自己怎能和长孙、仲孙相比呢?”长孙、仲孙是王莽长子王宇、次子王获的表字。于是王光母子自杀,连窦况也死了。

这一年,广饶侯刘京奏报齐郡冒出一口新井,车骑将军千人扈云奏报巴郡发现一头石牛,太保属臧鸿奏报扶风雍县发现仙石。王莽都欣然接受。

期门郎张充等六人策划一道劫持王莽,拥立楚王作皇帝。被发觉后处死。

十一月二十五日,王莽戴上王冠,登上真天子的座位,建立‘新王朝’。

王莽挟持太皇太后获得玉玺。



下面是故事二则摘自《资治通鉴·汉纪二十八》

故事一

春季,太皇太后王政君派长乐少府夏侯藩、宗正刘宏、尚书令平晏,前往王莽家,呈上礼物,并与王莽的女儿相见。回来后,向王政君奏报:“安汉公的女儿,受到最好的教育,有美丽善良的容貌,适宜承受天命,侍奉皇家宗庙祭祀。”太师孔光、大司徒马宫、大司空甄丰、左将军孙建、执金吾尹赏、行太常事太中大夫刘秀,以及太卜、卜史令,都戴上鹿皮帽,穿上素色衣裳,依照仪式,共同卜卦。都说:“这是金、水互相辅佐的吉兆,父母和睦喜悦的卦象。正是所谓康乐、强健的预示,子孙大吉的征兆。”接着,又用猪牛羊各一头祭祀,以策书禀告宗庙。主管官吏报告:“按照成例,聘皇后的彩礼是黄金二万斤,折合钱二万万。”王莽执意推辞,只愿接受钱六千三百万,而又在其中拨出四千三百万,分赠给被选为从嫁媵妾的十一家,以及王姓家九族以内的贫苦亲属。

故事二

王莽虽然独裁,但他千方百计迷惑诌媚取悦太皇太后,甚至太皇太后身旁那些常侍的随从,都使用多种方法,致送数以千万计的贿赂。又建议封太后的姐、妹为君,各有汤沐邑。因此,太皇太后身旁的人日夜共同赞美王莽。此外,王莽知道,太皇太后仍是一个女人,厌恶居住在深宫之中。他打算用娱乐换取在太后手里的权力,于是,春夏秋冬四季,都请太后到长安四郊游览,慰问孤儿、寡妇和贞妇。所到长安各属县,都布施恩惠,赏赐平民钱币、丝织品、牛肉、美酒,每年都是如此。太后身旁供支使的小子有病,王莽亲自前往探望。王莽想得到太后的好感,所用手段大致类此。


此纪讲述了王莽显迹昭彰,终于动手开始一手谋划篡权,王莽一系列措施政治,也是比较有意思,非常前卫,令人觉得奇怪,王莽对自己的儿子下手也真的狠,毫无顾忌,不念亲情。


喜欢历史的小伙伴不妨点个关注和赞,之后我也会定时更新,当然,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可以在评论下方留言,让历史充满生趣,告别你印象当中的历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