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富翁快车道 》读书笔记

这是一本让我看完不想上班的书!

记得看这本书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快11点了,临睡前习惯性拿出一本书准备看会睡觉;结果,看了一会越看越精神,正常都是看半小时就睡了,结果这本书看的心里阵阵发凉,翻身起来,趴在床尾一直看到凌晨一点多,后来看时间实在太晚了,才强迫自己睡觉!

为什么当时看的心里阵阵发凉呢?就是因为里面的前半分内容,越看越觉得这不是说我呢嘛?以上班工资为唯一收入,用时间换钱,一旦不工作就没收入!

花钱大手大脚,习惯性的买买买,收入都用在消费上;感觉自己就是走在财富之路的慢车道上,而且还是在人行道上,如果不改变思维模式,可能这辈子都离财富自由无缘啦!

基于我目前的经济状况,的确离财富自由遥遥无期!有句话讲“总是重复相同的事情,却期待不同的结果!”想实现财富自由,按照我以前的老做法肯定是行不通的啊!

这些年我跟财富无缘,可能就是跟自己的这种财富的底层逻辑不对,有直接关系!所以,吸引着我用两天时间就把这本书读完了;书里有些很多内容我觉得讲的还是蛮有道理;分享给大家,希望也给我们这些上班族也有一些新的思路!

作者把通往财富之路分为三种路线图:
每一个路线图都有不同的思维方式,这些思维方式给你提供方向和行动指导;


三车道

人行道---贫穷

大部分人终生都是走在人行道上,人行道上的人注重今天是否有愉快的满足感,而不去考虑明天的安危;

走在人行道上的人时常处于破产的状态:生意失败破产、失业后破产等;走在人行道的人没有财务目标,也从来不会有计划。一旦有闲钱,他们就会立即去旅游,买新车,买新衣服,或者买其他火爆的产品;他们贪念及时行乐,追求感官刺激,获取即使满足感。

走在人行道的人的思维路标

对债务的看法:我依靠信用卡购买现在的东西!信用卡,汽车分期贷款,这些补充了我的收入,让我能够享受今天的生活!

对时间的看法:时间太宽裕了,我毫无节制的花钱!谁知道呢?也许我两周内就死了,钱财能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对教育的看法:我毕业就完成了学业!就再也不学习啦!

对金钱的看法:如果你能挣到钱,就炫耀一下!为什么要未雨绸缪呢?我花的每一分钱都是我赚到的,我的大部分账单都按时支付,难道这不是对财务负责吗?

主要收入来源:什么挣钱多,就干什么。我追求金钱,一切为了赚钱;

生命感悟:活在今天,别管明天,人生苦短,不要去理会未来的发生的事情;再说,总有一天,我会撞大运的!

典型的走人行道的低收入者是社会的中下层,从他们为了微薄的工资而工作,为了炫耀自己而购买新奇玩意儿,但是他们没有积蓄,没有退休计划,通过每月分期付款来透支自己的购买能力,他们的每一分钱都用于购买衣服,偿还汽车分期贷款,信用卡,如果这种方式生活就像游走在悬崖边上随时都会触碰财务红线,人行道上的穷游者希望渺茫,因为他们的路线图被一时的满足感、自私和不负责任侵蚀啦。

人行道上的人症状
从大学毕业之后就没有再学会太多东西,经常换工作,认为别人有钱是因为他们的父母很富有,他们运气好。

喜欢名牌包,德国车,意大利服装;拖欠信用卡,经常还不上信用卡;没有储蓄,净资产几乎为0甚至负数;

没有医疗保险,没有承担风险的能力!

没有计划 没有储蓄 花的钱,今天花的钱永远比赚得多 牺牲明天享乐今天。

也有走在人行道上的高收入者,但他们宣布破产成为头条新闻,因为他们虽然拥有巨额的收入,但是他们赚每一分钱都花在了购置奢华装备上。

平庸——慢车道路线图

走在人行道上的人没有理财计划,只关注当下,喜欢及时的满足感!是透支未来的幸福,换取今天的快乐!

而慢车道恰恰相反,他是牺牲今天的幸福,把希望寄托在未来!

作为慢车道的旅行者,他会找一份工作,一周在办公室工作五天,自带午餐,舍不得喝10美元的咖啡。他放弃买跑车的梦想,因为他根本买不起,她想将你的满足和享受推迟到65岁之后;存钱,存钱,再存钱,存到50年以后用于养老;

慢车道的现象

1.用时间去换钱;打工吞噬着你的时间,工作就有钱,不工作就没钱;

2.经验受限:你可能是你们公司某一环节的小螺丝钉,如果这个版块过时了或者废弃了,你变失去了利用的价值;如果一项工作限制了学习,限制了成长,那你就是在为了赚钱出卖你的生命;

3.不受控制:如果你所在的行业或者公司处于下坡或者破产的状态,你个人再努力,也回天乏术;受限于整个行业环境和公司的发展;

4.办公室政治的困扰;

5 收入受限:你的老板有没有给过你10倍的加薪?有每年10%的涨幅就不错了,别指望老板给你一次性大幅度的涨薪!除非你手里有公司股票或期权,公司上市你可能一夜财富自由,但前提是选择对了公司;

财富——快车道路线图

书中讲的财富快车道的商业模式,让我想到一个故事:

很久以前,在一个缺水的小山村里,两个年轻人是一对好朋友,他们从很远的地方挑来水,干起了卖水的生意。活儿虽辛苦,不过收入十分稳定而且足以养家糊口,他们都认为这是一份不错的工作。但是后来,年轻人甲不甘心每天挑水,每天重复一种简单的劳动,他打算挖一条长长的管道,把水直接引到村里来。

这一想法遭到了年轻人乙的反对,认为完全没有这个必要。但年轻人甲下定了决心。但是,他干得的确十分辛苦,白天要挑水,只能利用晚上挖管道;管道需要钱,直接影响到了他的经济收入,虽然与年轻人乙都干卖水的生意,但吃穿方面差了很多;

但经过自己不懈的努力,终于修好了管道,在未来的几十年终于可以什么都不用干,吃喝玩乐的时候都有一条源源不断的管道帮你赚钱;而那个没有修管道的朋友却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大,挑水的工作越来越力不从心,而不得不找其他的工作来维持生活;

其实,书中指的给自己种一棵摇钱树,就是建立这样的一个商业模式,有一个被动收入体系,这样就可以不用出售自己的时间,去干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还有收入的状态;

4种财富快车道的种苗生意

租赁系统:比如房地产就是“租赁系统”,很多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就有很多二房东,手里有多套出租屋,靠收租都比上班的工资高;

计算机、软件系统:是现在的互联网平台,搭建一个网站平台形成一个商业体系,就可以坐等收钱啦;比如我加入的007写作社群,我就佩服007的创始人覃杰的这种商业头脑,搭建一个写作平台,因为大家的写作爱好,自发的汇聚了很多同样爱好者在一起监督一起写作,这个体系搭建起来之后,靠用户裂变的形式,也就非常快速的实现增长啦!

内容系统:比如现在得到app,樊登读书会,都属于内容创业,把课程录制好之后放在平台上,不管是1个人学习,还是1万个人学习,老师所付出的时间成本只有一份,时间边际成本就非常的低,所以这种就属于一次投入,无限回报的模式;

分销系统:现在很多课程都有属于分销的形式,自己的一门课,可以让学员分销;这种也是一门课程,打造多渠道销售的模式;
特许连锁和特许加盟都属于分销系统;

通往财富之路的五条戒律:

需求戒律

需求戒律

商业取胜的前提是解决用户的需求!能够提供用户提供价值的业务才会成功,解决问题的业务才会获利!

你把商业建立在你自己个人喜好上,完全属于自嗨的模式,并不能产生商业价值;没人关注你的梦想和爱好,人们只关注你能为他们做些什么?能给他们带来哪些好处?能够解决他们的问题吗?消费者都是自私的,他们只想知道“对我有什么好处?”,作为生产者,想要胜出,就要放下自己的自私想法,关注他人的需求!

这样让我想起了这段时间的视频号特别火,我发现我关注的那些大号视频号号主,全部都是能给别人带来内容价值的人,你的内容没有价值,自然就没人关注;所以,反思自己的内容,是否能够给别人带来价值?

当你不再自私,将业务重心从满足自我转向满足他人,钱就会向你和你的生意走来!先给予,再索取!

进入戒律

做任何行业都有进入壁垒,当哪个行业的竞争加剧的时候,那条路的致富效果就会减弱。高进入壁垒意味着这条路更强和更有力,竞争也更小!

没有门槛的就容易进入激烈的竞争,大家都在争抢同一个馅饼,只要出现拥堵,就谁也别想通过;这个世界上有太多这种所谓没有进入门槛的生意啦;所以,遇到这样的事情,自己要三思啦;

控制戒律

靠人不如靠自己;控制戒律意思是不要把方向盘交给别人,自己把控整个生意的大方向和战略策略;避免被踢出局;

规模戒律

如果你的生意违背了规模戒律,积累财富的速度就会受到限制,比如,你的生意是面向社区,还是面向整个城市,还是面向全国,还是面向全球,都决定了你的发展;

时间戒律

要求你的生意和你的时间脱钩;就是你不在场的时候,这个生意是否还可以自动有序的运转?是否可以不占用自己太多的时间?有很多实体店的老板,每天从早到晚都陷在自己的店里,根本没时间时间和精力出来学习和增加的自己的见识,这种就属于被困难在当下的环境中,很难有所突破;

让你无法脱身的生意只是一个工作,要让你的生意像一颗摇钱树一样,养好之后只需定时看护,就有源源不断的的财富收入;

当然,如果你做的业务,有人做了怎么办?没关系,你可以做得更好!竞争无处不在,只要去做,做得更好就行了,旧的点子没有什么不好的,关键是比别人做得更好。

好啦,现在思考一下,自己是否有种这样一颗摇钱树呢?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现在开始就给自己种这样一棵树,看看7年之后会有什么收获呢?

这个公众号就是我给自己种的一颗7年之树,我想用7年的时间让自己读360本书,写360篇读书笔记!在自己大脑中种下一颗智慧之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