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日月湖,芦花在歌唱

一个深秋的午后,工作之余,三五成群,相约去看日月湖。

  初入南湖,弥望眼。芦花洁白如雪,杉树瘦黑似箭。沿着湖岸公路款款东行,阳光从背后赶来,温暖似心中红袖。湖岸坡缓青青,遍植四叶如烟。

  从公路下到湖岸缓坡,脚下软绵绵的,土质疏松似沙。把脚小心翼翼的放在四叶草丛中,腾挪着下到水边,扒开淡黄的芦苇丛,看到了久仰的日月湖水。

    湖面平静得像一面光洁的镜子,空气似乎都静止了。稍时有微风吹来,湖面像我的心一样也有了丝丝波动,柔柔的涟漪像仙女轻轻飘过的裙摆,谱写出时断时续的曲子。高高的天空彩霞满天,岸边的芦花亭亭玉立,婀娜多姿,它们的丰姿倒映在湖水中,你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水。蓝、绿、红、白交杂在一起,闪闪发光,光怪陆离。这里是一个神话的世界,丹青也难以描摹。天空不停的变换着它的妆容,芦苇也开始翩翩起舞。湖面上不知从哪里游来了两只野鸭,在这变换莫测的时空面前,东张西望,左顾右盼,嘎嘎的商量着,不知所措。苇丛中传来了阵阵蛙鸣,大概也是与野鸭同样的奇遇,哪里能找到自己的世界,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真是一个魔幻的世界,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鸿雁长飞光不度,鱼龙潜跃水成纹”,古人的这两句诗用在这里已不表相思,而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了。

  美丽的日月湖,静谧闲雅,阔大无边。日升月落,湖水悠悠,已是永城人民休憩的乐土。深秋季节,大地变得简洁起来,简单到人们只剩下思考。日月湖像是浑厚的土地上镶嵌的几块水晶,在少水的中原大地,格外瞩目。如日月照耀人的灵魂,始终与光为伴。

沿着水边的芦苇继续东行,长长望不到头的还是芦苇。时时能看到芦苇长满湖水面,芦花盛放如雪,飘飘荡漾,如诗如画。偶尔还看到三三两两的瓦房散落在芦苇荡中,这里好像是一个博物馆,陈列着日月湖的身世,诉说着永城发展的前世今生。在这里看来,日月湖的过去是村庄,是田园。后来为了永城经济的支撑而挖掘了地下的煤炭,现在是地层下陷又趁机挖成了人工湖,变成了百姓们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这里的芦苇也许是种植,也许是野生,不管有心还是无意,都和日月湖一道成为永城历史变迁的丰碑。

  芦苇初生没有长穗的时候叫蒹葭,蒹葭长大以后叫芦苇,蒹葭到芦苇是一个从小到大的成长历程。从小到大的成长一定会曲曲折折,但无论怎样历尽艰辛,都不能放弃希望,向阳生长。这种成长的罗盘,在古老的《诗经》里已经给后人定了方向。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溯游从之……所谓伊人,若即若离,时隐时现。无论道路多么艰难,《蒹葭》中的那个追求者都没有放弃希望。这种心怀梦想的永不放弃的执着精神,屈原在《山鬼》里坚持,戴望舒在《雨巷》里流淌,沈从文在《边城》里守望,薪火相传。

    千年以前,日月湖的前世是什么?是田野,还是村庄;是森林,还是牧场?我们不得而知。但是这块土地上的主人,人生代代,生生不息,为了理想,曾前仆后继。千年以后,从蒹葭到芦苇,从村庄到日月湖,从春到秋,终于实现了伟大的梦想。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

  你看深秋的日月湖,芦花还在动情的歌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