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个朋友:douyin沉沦史

公交车上那个开着抖音外放的精神小伙你还记得吗,地铁里那个看着抖音哈哈大笑的大姐你还看得见吗,碎片化信息时代,抖音应运而生,并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成长壮大,谁的手机里还没个抖音不是?

那么问题来了,到底该不该刷抖音?

01

私以为,抖音这个软件是成功的,但成功只限于它的商业价值。因为,我亲眼见过沉沦在抖音世界里的人,抖音“无罪”,那为什么还能让人沉迷呢?

通俗点来说,刷抖音就像嗑瓜子,没有嗑过瓜子的人应该不多,或者说几乎没人会讨厌嗑瓜子。拿起,放下,一两秒内就能完成的动作,然后可以得到一颗瓜子仁的奖励,短时间内就能获得反馈,并像上瘾一样开始嗑下一颗,这种简单循环的模式,完美满足了人类的需求。

同理,抖音也是这样优秀的模式,你经常刷什么类型的视频,抖音就会给你推荐相同类型的,而且视频只有15秒,符合快消费时代下的用户习惯。

但是,瓜子嗑完除了变胖你只能收获口干舌燥,抖音刷多了除了浪费时间,还会给你带来一种空虚感,这种感觉就是等你清醒过来,发现自己刷了很久的手机,但并不记得自己刚才看了什么,看过之后也没有收获。

02

好巧不巧,我身边就有一个阿强,抖音患者,他说周日他能刷一天抖音,唯一使他放下手机的原因是没电了,每晚能刷到两三点,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这就是抖音。

他说已经不会主动加入朋友的讨论,不会提出问题,忘记思考,只会盯着屏幕嘿嘿嘿地发笑。上厕所偷空刷一下,等电梯刷一下,公交车上也刷一路,抖音在不经意间偷走他所有的空闲时间。

于是他越来越不喜欢其他的时间:上班觉得烦;领导派活觉得烦;倒个垃圾说等下,然后过去一天,垃圾还在门口;买菜说不想去,随便吃吃,点外卖是常态。

03

阿强是成年人,心智成熟的人尚不能抵制住诱惑,更何况青少年呢?抖音的用户低龄化是可见的,近来,未成年孕妇、未成年纹身、校园霸凌,屡见不鲜,青少年如果没有正确的价值观导向,很容易受到三俗内容的影响。

有人上传了纹身的视频照片,很酷很好看,但是那是成年人拥有自主审美后的选择,但是在青少年看来,哇,真帅真牛逼啊我也要纹;

有人上传了生吃章鱼,我们的认知是觉得这个人脑子有病,但是在未成年眼里或许是,原来生吃章鱼也能有这么多人看,我也可以;

有人上传热舞视频,这是工作室或者个人的职业、工作、兴趣,但青少年看来也许觉得这不就是露肉吗,那我也可以赚钱了。未成年人的三观导向就很容易被带偏,前段时间我甚至看到了直播si亲人!

04

很多人说这为什么要怪抖音,怪他们自己没有自制力;怪家长、学校没有管教好才会去刷抖音;抖音也有好的一面,在里面可以学到东西;抖音使我放松。

这些言论固然有道理,抖音里面有干货,但是那么短的时间能学到什么。鸦片也能使人快乐,但有人会说鸦片是好东西吗,林则徐虎门销烟是剥夺他人快乐?自制力只是相对而言,谁又能保证自己一定自律呢,提出这些洗白观点的人,你们自制力够强吗。

针对软件本身,我觉得抖音很厉害,能够把握住风口飞起来,但吸引受众的同时不是应该提高用户门槛,把控视频质量,设置防沉迷系统吗;

针对作品发布者,我觉得应该清醒自律,制作优秀的作品而不只是为了利益,传播不良信息;

针对用户本身,我觉得应该找到自己热爱的事物,让自己忙碌起来,毕竟闲才是你去刷抖音的主要原因。

说了这么多废话,就是表达自己对抖音的一些看法,身边有很多朋友在刷抖音,那是他们的选择,我是局外人,我也只是局外人。

不过,废话该说还得说不是吗,不然这个世界太安静了!


这个世界有很多废话,但很少有人愿意说给你听,我是青衫,一个愿意说废话给你听的人,希望能给我点个关注,未来的日子里带你看更多有态度的内容。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青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