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成年,不应该活在父母的剧本里

文/洛子帅

01

中国的父母有个中国特色,喜欢为自己的孩子规划一切,从孩子上学、工作、结婚,甚至孩子的孩子,他们都会以自己认为的“最好”,干涉孩子的选择。

据统计,高考填报志愿,有超过60%的家长为孩子填报了学校,而由孩子根据自己兴趣选择报考专业的只有27%。在一个有关孩子填报高考志愿的视频里,一个家长对着镜头振振有词说道:“我不能够还他一个童年,如果这样我就会欠他一个成年。”

为了给孩子一个他们眼中的完美成年,家长可是操碎了心。从孩子还在肚腹中起,一条关于孩子冲刺的赛道已经展开,6岁你必须上小学,18岁你必须上大学,大学毕业三年你必须结婚,结婚对象的条件甚至早就像条约一样刻在了他们心里,你稍微偏离了他们设想的轨道,免不了一场争执,有偏激的父母甚至以死相逼。

面对父母对子女生活的干涉,我们大部分人都曾陷入过挣扎。在知乎上,一条问答“为什么中国的父母喜欢干涉子女的一切”成为热门,背后是我们每个子女的无奈与心酸。

在中国这个“百善孝为先”的社会,面对父母“以爱之名”的干涉,大部分人还是选择向父母妥协,而这部分人的绝大多数人最终都没有过上自己想过的生活。相反,那些坚持自己的想法,一开始不被父母理解的,最终用自己的幸福换来了父母的认同。

02

我姨姨家有个表哥,因为姨夫对他人生的干涉,差点酿成了一桩悲剧。

表哥家在北方,高考毕业那年,想去南方上大学,学习自己很感兴趣的计算机专业。

姨夫听后坚决反对,因为按他的观念,表哥应该就读于本省一所医科大学,学习医学专业,毕业后在离家近的地方当一名医生。

填报志愿时,表哥和姨夫争执好久,姨夫性子急,为人强势,对于自己的意见一点都不让步,最终强制表哥遂了他的心愿。

表哥不情愿地上了大学,毕业后在本地医院当了一名医生。就在姨夫逢人吹嘘自己的儿子时,表哥做出了让所有人震惊的事:他消失了。

姨夫知道这个消息时,大约是一个月后,他去医院看很久没联系的儿子,才知道他早已经辞职。姨夫联系了表哥身边的所有人,都不知道他的去向。

表哥这一去便是六年,六年没有任何音信。姨姨天天以泪洗面,责怪姨夫不为孩子考虑,非逼着他学医,如今连人都不见了。姨夫心里也很愧疚,悔不当初。

六年后,表哥狼狈地回来了。都30岁的人了,没有正式工作,也没有结婚。这一次,他做什么姨夫再也不拦着了。

因为听从父母的安排,表哥违背了自己的心愿,过着不喜欢的生活,最终逃不过内心的折磨,开始自我反抗,但是因为浪费了多年时间,他活成了世人眼中的loser。

在孩子做人生选择时,很多父母从他们的价值观出发,总说为了孩子好,必须这样做那样做,一点都不考虑孩子的想法,结果发生了让整个家庭都不愉快的事。

与其违背心愿向父母妥协,让自己生活在痛苦中,不如听从自己内心的召唤,完全按自己的意愿生活。你要相信,只要你过得幸福,你的父母一定会更幸福。

03

你的成年,一定要你自己做主。那些遵从自己的内心,选择人生道路的人,生活有了更多的选择。

说起李尚龙,大家应该并不陌生,他是新东方讲师,新锐导演,导演过青春题材电影《在路上》,三天访问量突破16万,同时他的励志书籍《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被人民日报力荐,成为年度畅销书,久居各大书店热榜。

90后的他,是同龄人中出类拔萃的人。可是,成年有着如此完美成绩单的他,关于人生选择,也经历过与父母的争执。

李尚龙的父母都是军人,出身于军人世家的他,在报考大学时,父母擅自主张,将他送到了他们熟悉的军校。按照他们的想法,尚龙毕业后将担任一名基层干部,在他们的帮助下,可以在军队干一番事业。

但是,李尚龙天生放荡不羁,特别反感军校的各项规定。于是,他在军校生活的很痛苦。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斩获二等奖,自此发现人生的另一种可能,他决定退伍。

他向父母说明了想法,他的父母,两位在部队奉献多年的老兵听后完全不能理解,强烈反对。那种正统家庭的专权可想而知,这要是换作别人,也许早就放弃了。李尚龙没有,他在与父母冷战多日后,给他们写了一封长信,将他未来的规划详尽地告知了他们。这才得到了父母的支持,才有了今天唤醒一代人思想的李尚龙。

每一位父母,出于对孩子的关心,他们会在自己的认知内,为孩子写好剧本。这个剧本,不一定很精彩,但一定很实用。父母想好了剧本,但没想到演戏的人,随着时代不同,可能与他们的价值观早已经大相径庭。

当我们成年后,因为对于人生的选择,与父母免不了会有冲突,这时候,像李尚龙一样与父母沟通交流,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而不是果断妥协,或者冷战到底。

04

古典在《拆掉思维里的墙》介绍了一种“我爽——父母不爽”的双赢游戏。

他认为,大多数父母都一样,对于孩子做出有悖于他们价值观的选择,都会有抵触心理,会强烈进行干涉。而作为孩子,应该尽快开始自己的行动,因为让父母停止质疑的最好方式是用事实证明给他们看。

正如父母经常说的,“我这么做是为了你好”,全天下的父母都一样,他们干涉孩子的生活,还是希望孩子能够幸福,所以只要你可以证明,按照你的人生规划,你可以过得很幸福,父母也就放心了。

从“我爽——父母不爽”到“我爽——父母爽”实现双赢,需要你用实际行动去证明出演你的专属剧本,你也可以活得很好。

如果有一天,生活在父母剧本中的你,对人生突然有了醒悟,抗议了一下没有结果,记得不要轻易放弃,妥协不能解决问题,只会产生更大的悲剧。

我们的人生我们自己做主,书写自己的人生剧本,尽快做给父母看,才是一个成年人对自己负责的态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