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解忧,唯有独游

2020年5月25日    星期一  晴

一条蛇进入一家木工店,在朝墙角爬去之时,它从一把锯子上面爬过,被轻轻地划伤了。

疼痛向它报了警,它转过身来,咬着锯子,锯子却严重地割伤了它的嘴巴。

这时,它以为锯子在攻击它,就决定绕着电锯打滚,以便用自己的整个身子把它闷死。

它挤压得越紧,锯子就切得越深,这让蛇变得更生气,从而更用力地挤压,直到最后,蛇死于自己造成的创伤。

人生总有痛苦之时。这种痛苦有时是人为造成的,有时是意外造成的。不管怎样,当这种情况发生时,我们都有一个选择。我们是深深地吸一口气,承受这一切,继续前进,还是做出消极的反应,给自己带来更多的痛苦?这个选择其实很难。

这几天我也是被女儿读书的事情折磨得非常焦虑、痛苦。湖北人进京非常困难,这个我是知道的,没想到的是湖北得孩子进京读书更是困难重重。我还没到北京前就要女儿在“京心相助”上面打卡和申请 ,可是,她觉得学校都还没有统一通知,因此,她没有在手机上操作。直到前几天学校通知后,她才在“京心相助”这个小程序上完成申请。这家伙运气挺好的,她填错了社区,无法修改了,结果第三天就通过审核了,一买25号专列的票分分钟就搞定了。

等这一切业已成为定局的时候,填错地址社区的工作人员打了几个电话了解情况,等把一切情况弄清楚后就答应帮我女儿联系学校所在社区进行信息修改。等女儿把票买好以后,发现其他同学都没买不到票,估计是女儿所在社区返京的学生太多,审核就比较慢,而其他闲的社区就快得多。这家伙也实在是误打误撞把这么艰难的事情给办成了啊!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22个恩施籍贯的学生只有她一个人买到票了!这家伙大大咧咧,又不知道照顾自己,一个人在酒店隔离,我还真有点不放心,于是准备请假陪孩子隔离,还给专门给负责我们“西部之光”访学项目的中组部人才处领导请假,给北京妇产医院党办老师请假,给我的带教老师阮主任请假,领导和老师都非常理解并支持,都同意了。当一切似乎都已水到渠成、瓜熟蒂落时,女儿却打电话坚决不让我去陪她隔离,她好不容易从我的魔爪中逃离,哪里肯再自投罗网啊!这下把我气得七窍生烟,心情烦闷极了。

原本准备跟领导和老师取消请假的,但是,一想万一女儿到时候又需要我了,再请假就太不严肃了,于是,就准备等两天,如果孩子的态度依然很坚决,我就去上班得了。湖北的孩子返京读书真的太难了,其实我也是心疼孩子,所以才异常烦闷,心绪得不到一丝安宁。

当我们大人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罪时,都会举重若轻去承担,但是这一切发生在孩子身上时就会举轻若重,有些难以接受。然而,做为一个时代大潮下的普通人,我们没有别的办法,我们都得默默承受着这一切,继续前行。否则还能像前文中的蛇一样吗?用自己遇到的艰难困苦来不停折磨着自己,陷入痛苦的深渊而不能自拔吗?如果这样,深受其害的还是自己。

为了让我从烦闷的情绪中解脱出来,我在大中午顶着顶着烈日骑自行车到中山公园去。天安门广场我去过无数次了,而就在旁边的中山公园还从来没有去过,于是,准备走走,散散心。虽然太阳很大,但是我在树荫底下骑车还真的不热,街道两旁的国槐的树冠就像一把遮阳伞,可以拦截太阳辐射的大部分热量,这些树木真不愧是“大自然”的空调。特别是在限行的长安街上,自行车还是可以任我行的,宽阔的自行车道上、风景如画的街旁的建筑群边,骑起车来像飞一般,简直是爽极了。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走走停停,终于来到渴慕已久的中山公园,我只知道它是为了纪念伟大的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的,却不知道它是一座具有纪念意义的古典坛庙园林。它的历史要从辽代开始,从明朝开始建成社稷坛,《左传》中讲:“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古时候一个国家里的最重大事务,就是祭祀祖宗神灵与战争。因此,这个原来只能是皇帝和王公贵族来的地方,如今我们普通人也可以一睹风采,生活在新时代,真是很幸福的。

当然,在中山公园里最大的看点就是社稷祭坛,这可是中国现存唯一的封建帝王祭祀土神和谷神的国家稷坛。稷坛是正方形的,青白石砌筑,上层是青、红、白、黑、黄五色坛土,也就是“五色土”,象征着“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坛中央立的是江山石,上锐下方,表示“江山永固”。明清两朝皇帝每年在此举行祭祀仪式,祈求五谷丰登、国泰明安。

当然,到中山公园不得不说中山堂,这个地方原本是皇帝祭祀休息或遇风雨在此行礼的地方,1925年孙中山先生在北京逝世后,将此殿做为灵堂,停灵吊唁和公祭孙中山先生,所以在民国期间就将此殿改名为“中山堂”。

“看这古树!得有上千年了吧!”疫情后夏日的午后,中山公园里游人不多,在那对距今千年的石狮子东侧,有两个美女被一棵古柏吸引,在树下惊叹“太神奇了,经历了千年沧桑,它居然还活着!”然后就相互拍照留影。这古柏树干遒劲有力,状如昂头向上的巨龙,四个成年人手牵手才能勉强合抱过来,由于年岁久远,这株古树一半枯死,其苍老的树干如刀、如剑插向空中,另一半仍正常生长,依然苍翠挺拔。它是北京最古老的柏树之一,是辽代种植的,岁数已上千年了。

我摸了一下这古树的树干,上面刻满了岁月的沧桑,往事越千年,它经受住了风雨雷电的打击,经受住了战火的袭击,经受住病害的折磨,在这个历经两朝几十个皇帝更迭的沧桑岁月,它见惯了繁华和萧条、生存和死亡,生命的轮回、时代的变迁在它的眼里早已是稀疏平常事,它周围的许许多多动植物早已飞灰湮灭,如今它依然在这里微笑着聆听着每一个行人对它的惊叹,这是怎样的奇迹啊!我站在这棵古树下久久不愿离去。

这个是我年龄二十多倍的大树爷爷让我那颗烦闷的心一下子变得安静而沉寂了,当经历了许许多多的故事,走过了千年的岁月后还有什么看不淡、看不透呢?在这棵古树下,一切的苦难都有终结的时候,一切的事物都会消亡,所有我们曾经在意过的东西都会成为过眼云烟。我在这树下听小鸟清脆的歌唱,听风儿吹过后树叶翩翩起舞的声音,看公园里的各种鸟儿在林下觅食,还有小猫东窜西窜,这一切给我在滚滚红尘里疲惫的身躯一下子注入了强大的精神活力。

古树附近还有许多名石做伴,比如科考人员从南极带回来的南极石、圆明园遗物绘月石等,特别是结构奇巧的青云片石,气势磅礴、空灵浑厚、玲珑剔透、身姿秀美,乾隆皇帝特别喜欢,为它题字及题诗8首。古代的皇帝很多都有很深的文学造诣、艺术品位和审美情趣,他们对于美的判断、艺术的领悟超越同时代的很多文人。他们在繁忙的处理国家政务之余还是有自己的生活,只有在大自然、在艺术之中才能化解他内心的许多烦闷和痛苦,这样才能拥有真正的快乐。

难怪作家余光中说:旅行会改变人的气质,让人的目光变得更加长远。在旅途中,你会看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习惯,你才能了解到,并不是每个人都按照你的生活方式在生活。这样,人的心胸才会变得更加宽广。是啊,在独自游玩、品位、欣赏中,你会忘却很多烦恼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