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付费』的正确发展路径

知识付费的正确发展路径

知识付费市场现状

自2016年起,互联网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付费概念全面爆发。我们先来看看下面几组数据:

喜马拉雅FM打造的首届“123知识狂欢节”销售额到达5088万,与2009年的首届淘宝“双十一”销售额不相上下。

知乎上线知乎live两个月后,每场live平均收入达8601元,单场收获最多听众2178名,收入达58806元。

得到APP推出著名媒体人李翔和罗辑思维合作的付费订阅产品《李翔商业内参》,在短短两周内收获了5万多订阅量,订阅收入就共计1000多万元。

果壳出品的分答上线42天,平台共产生50万个语音问答,总订单1800万元,日付款19万次,付费用户超过100万,复购率43%。

除此之外,微博推出付费问答功能、豆瓣试水付费订阅,就连互联网科技网站钛媒体、36氪等也试图通过专业服务付费模式,希望赶上知识付费这一浪潮。

行业内的种种迹象表明,知识付费时代真的来了。

知识付费兴起背后的原因

在互联网逐渐兴起之时,产品/服务很多时候以低价甚至免费的方式切入市场,免费这一模式为其带来了呈量级的增长。随着免费思维的践行在互联网里得到很好的印证,免费已经成为被大众认可的全新的经济模式,将传统行业规则都逐渐颠覆。

然而,当知识内容被贴上付费的标签时,为何各大创业者还加入知识付费行列中,且在互联网行业内迅速蹿升?为什么过去的免费内容如今能收到钱了?知识付费浪潮到底会不会昙花一现?

从知识付费的受众来分析,我将其归结为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两个方面。


知识付费兴起背后的原因

客观原因:免费知识门槛过低,优质内容稀缺

传统知识内容往往是通过报纸、书籍等途径进行输出,往往只有行内专业人士才能创作,准入门槛较高;互联网时代则倡导人人都能进行内容创作,准入门槛较低。一旦门槛降低,将意味着大量无效信息涌入,内容产出也没有衡量标准,优质内容在如此大的信息密度下也逐渐变得稀缺。

在信息无限、精力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快速获取具有价值意义的有效信息成为了用户新的痛点,在这个大背景下,基于知识或经验的付费分享,慢慢地成为一种全新的信息交互模式。因为利用付费这一门槛,一定程度上帮助用户筛选有效信息,同时也能让优质内容得到最大程度的曝光,将双边价值最大化。

主观原因:行业竞争激烈,人们希望通过对自己投资来提升其核心竞争力

用户除了利用知识付费这种模式去筛选有效信息外,还利用这种模式促使自己学习,为自己未来进行投资。根据真象大数据调查显示,有63.3%更愿意为“能提高工作效率或收入的知识和经验”这类知识进行付费。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用户身处于行业竞争激烈的时代,希望通过最快速有效的方式学习行业专业知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知识付费则只是一种途径,是他们通往晋升之路的垫脚石。

知识付费产品模式分析

纵观现今的知识付费产品模式,从产品的切入角度分析,主要有社区、社群、名人、工具等四种角度,接下来我将进行具体分析。


知识付费产品模式分析

基于社区

以知乎、喜马拉雅为代表的知识付费社区起步较早,平台上的内容提供方往往是基于兴趣爱好和认知盈余进行知识分享,主要目的在于通过持续地输出价值内容,进而在平台上建立知名度,树立个人品牌。在前期有了大量优质内容的基础上,从免费到付费的过渡就显得十分自然。平台因为坐拥前期的流量优势,尽管是平民化的价格也有很大的体量,平台的聚集效应十分突出。

基于社群

以得到、小密圈为代表的基于个人社群的知识付费产品注重通过打造高端优质付费内容来吸引受众用户。由于社群的特殊性,其受众用户有着非常强的信任感与忠诚度,即使体量不大,但付费意愿强烈,用户的付费转化率高。从得到APP推出《李翔商业内参》两周内就有5万的订阅量就可被印证。不过,这种基于个人/自媒体的社群模式,其核心还是在于个人/自媒体的产出内容质量,难以被复制。

基于名人

以在行、分答为代表的基于名人效应的知识付费产品,核心在于名人本身的IP价值。在行的线上预约、线下见面的形式重点是为创业者提供一个与行业大咖交流的机会;分答的付费问答的核心则更偏重于粉丝经济,大多是偏向舆论热点的私人问题,满足用户的好奇心理。而随着微博付费问答的推出,由于其明显的流量优势,无疑给了分答一次重击,不过分答近期推出了更系统、实操性更强的知识服务“小讲”,也可以看出分答试图去从另一条路径谋生路。

基于工具

以千聊、小鹅通为代表的知识付费产品在知识付费的浪潮下寻找差异化方式切入,通过为有知识分享需求的用户或自媒体做授课工具,覆盖知识付费的长尾需求。由于这类平台型工具产品可以帮助每个主讲做用户引流,所以起量很快,当平台上聚集足够多的内容后,将内容进行筛选,再通过平台与机构合作制作内容,完成从工具到平台型的升级转变。但是这类平台存在的一个问题是用户仅仅是因为内容需求使用工具产品,用户流量很难留存在平台上,平台想做流量的二次分发,难度还是偏大了一些。

正确路径的知识付费模式

知识付费的浪潮兴起,内容创业者们都试图去抢占现有市场的一些机会。但我们可以想见,随着大量知识付费涌入,知识付费门槛逐渐被降低,原来试图通过付费去筛选优质内容的目的也将渐渐失去。当付费内容供应过剩、质量不一的时候,用户去参与知识付费的动力在哪?用户是否还愿意为其付费?会不会又出现内容提供方去绞尽脑汁地吸引用户、激励用户使用的情况?

事实上,知识付费的这种形式本质上是教育形式的变体。比如以知乎live为代表的一对多内容输出可对比在线教育内现有的大班化教学,而以在行为代表的一对一内容输出可对比现有的一对一精细化教学。知识付费让原来的体系化学习被“压榨”,使其变成快速化、碎片化、可实践化的知识学习。大家传统的观念是接受教育应当付费,那知识付费自然也就不例外了。知识付费的浪潮并不是昙花一现,而是一种更适合未来的教育新形式。

那到底何种路径的知识付费模式,才真正具有市场潜力呢?

事实上,知识付费的关键点主要在内容产出和盈利模式这两部分。

内容产出

在内容产出形态方面,要注重以下三点:

1)知识付费的知识需要偏专业性,具有较高的门槛,这样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用户有效地筛选优质信息,避免出现用户的资本付出与最终效果不匹配的情况。

2)未来的知识内容方向是偏向碎片化而又体系化,这样一方面可刺激用户的付费意愿,另一方面保证用户对知识内容的可实践性。

3)内容的提供方需要具备优质内容产出水平,PGC内容的输出虽然质量高,但是如何持续地产生优质内容是个大问题,所以未来的知识付费发展可能更偏向精英化团队众创优质内容,正所谓“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那么三个“诸葛亮”创造出的付费内容的优质程度就可想而知了。

盈利模式

知识付费本就有盈利来源了,那我为什么还要在这强调盈利模式呢?因为不同盈利模式未来的发展潜力也是不一样的。就目前发展来看,相比于知乎live的按场付费,我更好类似我很看好类似《好好说话》、《李翔商业内参》的这类订阅模式,我觉得知识付费的订阅模式的发展潜力巨大。

因为订阅模式在知识付费这一块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对于平台来说,可以同时绑定内容生产者与内容消费者,保持双方粘性,另外还能快速回笼资金;对于内容生产者来说,订阅模式可以帮助内容生产者带来体系化的知识输出,便于高质量内容产出;对于内容消费者来说,持续、体系的碎片化学习相比于一般的碎片化学习更容易被消化和实践,产生的价值更大。

总的来说,知识付费并不是昙花一现,它是在线教育的另一种变体。在这样浪潮下,我更好看好专业化团队持续性输出专业化内容的知识付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